‌·

深圳三轮全员核酸进入收官阶段

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不排除新增阳性和零星散发病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0日        版次:GA04    作者:李榕 刘诗豪 谢宇野 程昆 张小玲 陈杏花

  坪山区马峦街道马峦社区工作站,一辆无人车在运送防疫物资。

  坪山一工业园区3月18日复工,员工用行李箱把工作资料带回办公室。

  3月19日上午,深圳召开例行疫情发布会。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介绍,全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期绝大部分新增病例均在封控管、控区集中隔离点和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3月15日至18日,社会面初筛阳性病例数分别为6,5,11和4例,总体处于低位稳定态势。此外,盐田、坪山、光明、大鹏、深汕等5区均无新增病例报告,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阳性病例仍有新增可能

  近日公布的新增病例情况显示,每日新增总数依然处于两位数。黄强表示,随着三轮全员核酸筛查进入收官阶段,全市阳性病例依然存在新增的可能性,不排除近期出现个别零星散发病例,说明部分区域社会面尚未彻底清零。

  接下来,将按照白名单加精准核酸的方式,高质量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排查所有潜在感染人员。

  对于盐田、坪山、光明、大鹏、深汕等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域,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运营。

  对于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尚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域,继续从严从紧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做好社区小区、城中村、办公楼宇和工业园区的围合管理,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

  继续做好稳产保供等工作

  黄强介绍,深圳还将继续做好稳产保供、支援香港抗击疫情、服务保障市民等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会有更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深圳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加大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采取白名单加每天核酸检测加闭环管理等方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同时,坚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持市民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保障好市民就医需求。

  医院抗原检测单人费用不超24.8元

  根据国家最新部署的抗原检测,自3月16日起执行新的检测价格,由每人份16.8元调降至每人份9.8元等。目前在深圳公立医疗机构使用该类产品进行抗原检测的,单人次总费用不超过24.8元,市民也可以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

  深圳市医保局介绍,深圳医保局及时出台优化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力维护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市民就医用药和办事顺畅。

  抗疫进展

  再次呼吁老人儿童尽快接种疫苗

  发布会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通报疫情最新情况。3月18日0时-24时,深圳新增77例病例,其中7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4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22例在重点区域筛查中发现,44例在隔离观察密接人群中筛查发现。以上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林汉城介绍,近期在深圳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儿童占比20%。在这20%的儿童病例中,6岁以下的儿童占比一半,年龄最小的是1月龄,说明儿童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普遍易感。

  “在这里,我们要呼吁广大家长,在疫情期间暂时尽量避免带孩子出门玩耍,特别是不要聚集在一起游玩。”

  此外,林汉城表示,老年人的免疫力和免疫功能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比较弱,且大多数有各种不同的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比年轻人要高得多。实践证明,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目前深圳收治的新冠患者中有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他们基本上都接种过疫苗,所以没有转为重症或者危重症,体现了疫苗的有效保护。

  “为了保护自己,为了保护他人,请没有接种疫苗的,或者是没有打第三针加强针的老年朋友们,要尽快接种疫苗或者是打加强针。”林汉城说。

  有序复产

  盐田 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发布会上,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就目前盐田区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的恢复,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强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盐田区是首批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五区之一,盐田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类分级,有力有序地恢复生产经营工作。

  李强强介绍,目前盐田区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首先,第一时间发布了《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2〕(第2号),按照严防输入生产源头,堵塞漏洞,狠抓落实的原则,要求辖区居民非必要不离开盐田,不前往社会面未清零的区,全体员工实行封闭管理,或在工作地居住地两点一线,继续做好社区小区城中村的围合管理,进出卡口实行白名单制度,所有人员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场所码+行程码+测温+查验身份证”进出,从严从实从紧,筑牢疫情防线。

  第二,全面贯彻市里的相关部署,全面摸排,科学研判,精准评估,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街道属地责任,全力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目前盐田全区各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已实现复工复产,已复工企业的经济规模超过辖区规上企业的80%。对于三小门店,则通过制定盐田区员工白名单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复工60%。

  第三,盐田区全力推进核酸采样工作。政数、公安、网格等部门通过数据对比,上门扫楼等方式摸清底数,细化到栋数、户数、人数,并制作成册,保证不漏一人。目前全区核酸采样工作平稳有序。

  宝安 满足防疫条件的企业经备案后,可有序恢复经营

  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陈龙兴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宝安区防控工作开展有序,民生物资保障充足,整体形势趋于平稳,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保障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有力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成果。

  陈龙兴表示,宝安区在全区医护工作者、全体市民、广大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切实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全力做好封控管控区服务保障、人文关怀和特殊人群需求服务。

  一是制定宝安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统筹工作方案,在疫情形势比较平稳的区域,满足防疫条件的企业备案后,有序恢复经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二是与广大企业双向发力,共同抗疫共渡难关。一方面是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为1000人以上的企业或工业园区提供预约上门采核酸服务。另一方面是加强园区厂区管理,实行围合管理+白名单+定期核酸检测+个人健康监测+消杀防疫措施,保障园区厂区安全。三是双保障双支持双服务,全面提高企业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双保障”是指保城市运行和保重点企业供应链企业,建立企业白名单,支持25家重点企业、12家供应链企业、39家保供企业正常经营。“双支持”是指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工具包,支持广大企业员工居家办公,实行分组分时分区管理,支持符合防疫条件的企业有序生产。“双服务”是指加快制定企业疏困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服务。利用保爱企平台开通7条企业24小时电话热线,为企业提供及时精准的线上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物资运输等问题415个。

  统筹:南都记者 程昆

  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 刘诗豪 谢宇野 程昆 张小玲 陈杏花 通讯员 邱嘉煕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程昆 曾海城 谢宇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