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13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广州

  写尽苍生——

  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

  时间:3月4日-4月6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推荐理由:展览从三个“写生”的片段管窥20世纪广东美术的发展轨迹,以“写生”作为切入点,实则探讨不同语境下,写生背后承载的社会关系与文化现象,以及广东美术家在人物写生领域的特殊贡献。整个展览主要由三个艺术家的个案组成,体现了艺术家观照社会、生活的角度和立场,及其笔下所构建的“现实”,从他们的作品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时代广东美术家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

  沓饼声声忆旧俗——馆藏糕饼印模展

  时间:1月21日-3月20日 

  地点:南海区博物馆

  推荐理由:糕饼印模,多用各类木料精雕细刻,也有用陶瓷及金属制作,种类繁多,式样丰富,曾在中国城乡各地广泛使用,在不同地区分别被称为饼模、糕板(版)、饼印、粿印、粑模、花戳等,广府地区多叫饼印。其上雕刻的吉祥纹样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佛山地区的饼印行十分有名,清末民初佛山已出现“饼印行”的行会组织,2011年“佛山饼印”被列入佛山市第三批市级非遗名录。

  瓷中有佳人——陶瓷绘画中的仕女形象

  时间:3月5日-4月25日  

  地点:清晖园博物馆

  推荐理由:仕女画是中国传统绘画宝库中的一枝奇葩,几千年长盛不衰,从产生到近代,在风格上经历了诸多样式:魏晋南北朝的秀骨清像、隋唐的丰肥腴丽、宋元的端严秀丽、明清的弱不禁风……风格各异、各有特色。由清晖园博物馆与阁瓷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瓷中有佳人——陶瓷绘画中的仕女形象”汇集了当代景德镇陶瓷工艺大师的佳作,展览聚焦仕女题材的陶瓷绘画艺术,梳理仕女画的历史发展脉络,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写意精神——周梅生中国画作品展

  时间:3月8日-3月18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推荐理由:周梅生认为,中国画的创作是一个画家综合修养的体现,作品呈现的不仅仅是画,更重要的是“意”。在其作品中,“写”是主导,“意”是灵魂,“笔”无妄下,“形”无虚设。此次展览将展出艺术家精品力作70余件,作品题材涉猎广泛,充分展示其近几十年来的创作成果及其对中国画笔墨精神和写意精神的深刻追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