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案建议按时办结,民生实事全力办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2月27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全国两会前夕,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密集回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亮出工作成绩单。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介绍,2021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两会期间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分别占总数的96.4%和93.4%,已全部按时办结。

  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国家有关部门对代表委员的建议有所应、有所为。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亦是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

  从中不难看到,民主既要讲程序,也要讲实效,而国家部委对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回复便是对民主的回应。以此次国家部委密集回复代表委员为例,“双减”是2021年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2021年全国人大将“推动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涉及的14件建议中有11件由教育部主办。针对这些建议,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及时处置暑期培训、隐形变异培训、“爆雷”“冒烟”机构、户外广告等突出问题,全面完成“营转非”“备改审”和出台政府指导价工作。

  代表委员与国家部委良性互动,让人民群众的心头要事成为国家大事,在充分讨论和征求意见中,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深入民主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治理与人民群众真正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适老化改造同样是去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黄玲提交提案,建议完善和落实相关措施,为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答复中表示,将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完善我国适老化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同时组织互联网企业优化老年人常用App操作界面及流程,并设计专门面向老年人的操作教程。而根据近期工信部公布的适老化改造合格名单,包括网易新闻、美团酒店商家、美团、上海静安、上海黄浦等有51家App通过验收。

  正如发展需要高质量,全过程民主也需要高质量,高质量的全过程民主源自议案提案的专业性、代表性。为此,全国政协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方面,注重增强提案督办实效,将党外委员专题视察与重点提案督办相结合,双向发力力争取得更大成效。此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还引导和推动各地政协组织突出区域特色优势,加强协同联动,进一步发挥合力,加强提案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平台创新等方面的总体谋划,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效能。通过民主参与的制度保障与相关主体的自我革新,全过程民主一步一个脚印踩实高质量发展之路。

  3月4日,将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将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前夕国家部委对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密集回复是一个信号,它激励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于变局中开新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