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挖掘孙中山文化资源,推进人文湾区建设,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打造“中山文化翠亨村”主题社区 形成有辨别度、美誉度的城市名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2月27日        版次:GA05    作者:侯玉晓 刘贤沛 吕婧

  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IC供图

  2月25日,“孙中山文化资源与人文湾区建设”座谈会在中山市荔景苑举行。来自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专家学者,共同就如何挖掘孙中山文化资源,推进人文湾区建设,建言献策。

建议打造一个大型社区

具有浓厚中山文化中国风情

  2007年,中山市首倡孙中山文化的概念。2008年初,中山市委市政府颁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提出建设孙中山文化工程等八大文化工程,并且将孙中山文化工程列在首位,正式成为中山的第一城市文化品牌;随即孙中山文化工程被列进广东省文化强省重点项目,2011年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中山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孙中山文化正式成为国家命题,列入国家重要发展战略。

  如何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对此,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农商行原纪委书记陈池建议打造“中山文化翠亨村”主题社区。建议中山市在翠亨新区以"中山文化翠亨村"为主题,打造一个有浓厚中山文化中国风情的大型社区,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成为中山市有高度辨别度和美誉度的城市新名片。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侯月祥则提出:现在孙中山文化研究有一个问题,缺乏青年学者。“孙中山文化的研究,培养青年力量很重要,这个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谭元亨也认为,要让孙中山文化传播有新面貌,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名誉会长、孙眉曾孙孙必胜则说:“讲好中山故事,我认为重要的是把中山的故事、中山的文化向外宣传出去。”

建议以“中山是座山”为切入口

推动文化兴城,打造人文地标城市

  2022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动文化兴城,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对于文化兴城,专家们也提出了建言。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文史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社科联原主席田丰提出:要把孙中山文化作为文化兴城的灵魂和核心,他表示,要把孙中山文化标识和符号,体现在文化兴城之中,比如说打造民国风情街,将中山装这些有标志性的元素都体现在里面。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中山市政协原主席丘树宏则建议:以“中山是座山”为切入口,推动文化兴城。“把五桂山、香山、孙中山、中山市四个‘山’结合起来,就是中山文化兴城的灵魂。”

  据介绍,为集思广益,更好地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促进中山文化兴城和人文湾区建设,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前期开展了专题征文,得到省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指导支持。在此基础上,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文史研究院与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共同主办了这场“孙中山文化资源与人文湾区建设”座谈会。

践行孙中山先生“博爱”思想

每年举办一届“慈善万人行”

  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孙中山研究会会长刘志伟介绍,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人民尊崇孙中山先生,有良好的传统,对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精神、思想和文化做出了行之有效的探索。成立于1983年的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孙中山思想研究团体。始于1988年、每年一届的中山慈善万人行,全体中山人民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一起携手,践行孙中山先生“博爱”思想,在海内外有极大的影响力。历届中山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对孙中山精神、思想和文化的学习、弘扬。

  “各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如何进一步落实规划纲要要求,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孙中山思想、精神和文化建言献策,对中山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定位有极其重要意义。”刘志伟说。

  以“中山是座山”为切入口,推动文化兴城。

  “把五桂山、香山、孙中山、中山市四个‘山’结合起来,

   就是中山文化兴城的灵魂。”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中山市政协原主席丘树宏

  时间线

2007年

中山市首倡孙中山文化的概念。

2008年初

中山市委市政府颁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提出建设孙中山文化工程等八大文化工程,随即孙中山文化工程被列进广东省文化强省重点项目。

2011年

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8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支持中山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孙中山文化正式成为国家命题,列入国家重要发展战略。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刘贤沛 吕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