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能源汽车充电“老大难”怎么解?科技部回应人大代表

重点攻关车桩云互联、无线充电等技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2月27日        版次:GA04    作者:吴璇

  2021年8月18日,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机器人正在为一辆新能源汽车充电。新华社发

  南都讯 记者吴璇 实习生凌景明 当前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时期,而新能源汽车配套发展不足却抑制了大众消费热情。全国人大代表张红伟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建议,建议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措施,制定统一的法规标准,系统性解决充电难问题,继续执行相关补贴,构建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科技部表示,将统筹考虑包括充电技术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汽车规模化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现状

  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存在“隐形门槛”

  张红伟在建议中指出,公用充电桩和小区配套充电桩存在不足问题,充电设施的“供应”增势明显滞后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增长步伐,不仅抑制了部分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释放,在很大程度上也成为一个新的民生问题。

  此外,张红伟表示,部分车主买了新能源车之后,却难在小区安装私人充电桩,因为没有购买车位就无法为新能源车安装充电装置,直接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成本,一线城市通常会遇到一位难求的情况。

  不仅如此,张红伟还提到,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例如,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存在“隐形门槛”,制定国家政策范畴之外的非技术性指标以明显倾向本地企业,或采用高出国家政策标准的技术指标以排斥外地企业。

  代表建议

  建立统一技术指标,推行可更换电池

  张红伟建议,系统性地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充电难的问题。丰富充电基础设施支持方式,建立覆盖充电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土地使用等不同环节和私人充电、公共充电等不同使用场景的支持政策体系,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积极性。建立汽车电池的统一技术指标,逐步推行电池更换代替充电,循环使用。

  另外,完善突破汽车及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政策措施。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组织国内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配套产业进行科技攻关,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在财税等方面给予支持。

  张红伟还提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针对六大主要任务涉及的财税金融政策和法规标准,制定统一的政策和法规标准。针对地方保护主义,张红伟建议构建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理顺整个新能源汽车生态链的发展环境。

  部门答复

  科技部:坚持“纯电驱动”发展战略

  国家科学技术部对该建议作出了答复。答复称,将继续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自主品牌车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建立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并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确保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突破汽车及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答复提出,将继续坚持“纯电驱动”发展战略,夯实基础研发能力,突破产业链核心瓶颈技术,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关于系统性地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充电难的问题,答复提到,将统筹考虑包括充电技术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在车桩云互联关键技术、充电设施规划方法与有序充电管理技术、大功率无线充电关键技术、动力电池快速更换关键技术等高效协同充换电关键技术及装备方面强化科技攻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