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谷爱凌龙纹战袍 苏翊鸣冠军服都是惠州造

北京冬奥赛事服制造企业位于惠州,为冬奥会生产5万套服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2月27日        版次:GA08    作者:王诗琪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谷爱凌身穿惠州造龙纹赛事服。

  ↑生产每件冬奥会服装需要328道工序,350名工人共同参与。

↓惠州宏星制衣厂为冬奥的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安保等生产官方服装。

  ↑为谷爱凌定制的红色滑雪赛事服样衣。

  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的龙纹滑雪服,助阵“天才少女”两度“龙腾”夺金,冠军战袍也一度被外界津津乐道。鲜为人知的是,包括谷爱凌在内,冬奥赛场上我国奥运健儿的滑雪服,均产自惠州企业——惠州市宏星塑胶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宏星制衣厂”)。

作为北京冬奥会滑雪赛事服唯一生产商家,惠州宏星制衣厂为北京冬奥会的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安保等生产官方服装,总量为5万套。

谷爱凌赛服

龙纹战袍“内藏乾坤”

  

  在宏星制衣厂,南都记者看到了为谷爱凌定制的滑雪服样衣。干净利落的剪裁,潇洒的金龙设计,让一身红装霸气外露。

  这身滑雪服“内藏乾坤”:右侧袖口装有雪崩救援系统(RECCO);内侧多个口袋,可放置眼镜、手套等物品;兜内还配备擦拭滑雪镜的眼镜布。

  据宏星制衣厂副总经理张新培介绍,冬奥期间,宏星制衣厂还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定制了26套滑雪服。滑雪服由品牌公司设计好后,全部由宏星制衣厂制作完成。

  

开赛前两周

紧急为苏翊鸣定制赛服

  

  2月7日,未满18岁的苏翊鸣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了冬奥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银牌。

  据宏星制衣厂前端业务经理梁爱华介绍,就在资格赛开赛前两周,宏星在1月23日收到了为苏翊鸣重新定制滑雪服的通知。

  这是因为,滑雪赛事服对于“量身定制”标准更高。即便运动员身材发生了较小的变化,也需要及时更改服装。

  接到通知时,刚好工厂开始放春节假,宏星制衣厂紧急在内部群发出通知,员工马上就自主报名赶回参加,组织开始赶制,终于在1月29日下午将服装寄出。

  “我还同从老家赶回来的员工讲,看到苏翊鸣取得了这么优秀的成绩,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惠州宏星制衣厂董事长林秋霖称。

  

5万套冬奥服装

每件需要328道工序

  

  冬奥会的制服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美丽的背后是对细节的精心打磨。张新培介绍:“服装上的图案分几片展示,每一片都是对位的,要根据定位去裁剪,保证尺寸和高度完全一致。面料上喷绘的山峰、万里长城等图案,不能有墨点瑕疵。为了保障面料质量,工厂派出技术人员现场督导生产。”

  冬奥服装在保暖主面多层结构的新型保暖絮片作为填充絮料,既防寒保暖又透气轻便;袖口、领口、拉链、肩部采用防水、防滑、透气设计;衣服配有对讲机专用挂袢、求生哨、隐藏触控笔及眼镜布、隐形拉链口袋等;手套设置了防滑、签名及触屏功能……

  经过两年的打样,和前后40多次的修改,宏星制衣厂完成了零下30℃耐寒、水压达到3000平方毫米水立柱也不会渗水的“冬奥标准”。

  正是在这样严苛的标准下,宏星制衣厂在3个月内生产了5万套冬奥服装。但在林秋霖看来,完成此次艰巨的任务并“不太困难”。林秋霖介绍,宏星制衣厂曾经出口的一款衣服有400多道工序,冬奥服是328道工序,技术团队可以很快上手适应。

  “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荣誉,能够为北京冬奥会制作服装是我们一辈子的荣誉。我们的员工都有很强的国家观念,最终设计确定下来只有3个月的生产时间,但是他们没有任何怨言,这是非常令我感动的。”林秋霖称。

  揭秘 冬奥滑雪赛事服可耐寒零下30℃

  张新培向南都记者介绍了冬奥滑雪赛事服的一些技术标准。

  冬奥滑雪赛事服的技术标准:

  1.赛事装备服具备保暖、防风、防水、耐低温、耐摩擦的性能;

  2.所有原物料都需要经过耐寒测试(零下30℃),印花不可龟裂、脱落,面料要送指定机构做专业的低温耐折测试;

  3.服装的防水功能可达3000mmH2O(即一般下雨都不会渗水到衣服里面);

  4.在服装设计中,要根据比赛当中各种动作设计功能伸展性,防止影响参赛选手发挥,同时符合穿着要求;

  5.确保服装在耐摩擦及撕裂强度方面的性能,从而保障运动员的安全性;

  6.专程将产品送往“北京中纺标检验认证中心”进行加测,确保每件产品达到冬奥委品质标准。

  故事 惠州企业从100%出口 到聚焦国内市场

  惠州宏星制衣厂董事长林秋霖1991年来到广东,在惠州投资开厂,也是最早一批来到惠州投资的台商。如今,工厂主要生产滑雪服、冲锋衣、航海服等户外高端运动服,并与多个国内和世界知名品牌合作。

  林秋霖从小家境贫寒,8岁卖糖果,10岁卖冰棒,17岁步入社会。1968年,他投身制衣行业,从最初的裁剪工做起,如今已在服装行业打拼近50年。

  作为来到广东投资的台商“先行者”,林秋霖在惠州创业既是时代的机遇,又与他的故土情怀有关。

  1990年初,有着台湾“塑胶大王”之称的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提出在福建实行“海沧计划”,带动了一个台商投资的热潮。

  当时,林秋霖的工厂购买的就是台塑集团的原料。考虑到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1991年,林秋霖回到老家梅州五华,在与侄子和台湾朋友的商讨下,决定选址惠州。“使命感、责任感和机遇,让我在惠州落脚。见证了惠州这30多年的发展,选择在惠州是正确的!这也是我人生的使命感给我带来的灵感和幸运。”林秋霖称。

  早年创厂时,林秋霖只有100多名员工,全部来自他的老家五华。如今,林秋霖在广东、重庆、河南已开设了9家分厂,梅州就占3家。林秋霖称,这也缘于他的桑梓情结。

  从工厂成立之初,只生产出口服装,到2008年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如今宏星制衣厂的国内外订单比例大致在6:4。林秋霖称,30多年前到来时,并未料到如今我国会有3亿滑雪人口这么大的市场。“14亿人口的市场我们已经忙不过来了,我之后打算再增加几百名员工!”林秋霖笑谈。

  如今,林秋霖在台湾已不再开设工厂,但仍保留了一家早年为方便员工开设的幼儿园。他将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对社会的回报,视作企业能够成功的“规律”。

统筹:黄海珊 陈成效 贺蓓

采写:南都记者 王诗琪 实习生 黎子延 罗紫阳 杨婵

摄影:南都记者 陈灿荣 黎湛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