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线上活动

作家侯磊讲述老北京的人间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2月27日        版次:GA09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2月26日晚,南都读书俱乐部联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邀请青年作家侯磊在线上分享了他的新著《北京烟树》。侯磊热情洋溢地谈到了他的胡同人生及老北京的吃住玩。活动得到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热烈欢迎。

  “老北京属于平民的那部分气息最为难得,京味儿的价值在于切掉了帝京贵族的赘肉,炊烟与吆喝里尽是百姓神采。”写北京的名篇很多,最好看的,还是写日常和市井。作家侯磊的文化随笔集《北京烟树》,便是用胡同里的故事、街面儿上的江湖、澡堂子里的传说、簋街的辣腻与烟火……记录下人与城交织的生命体验,以及时光留下的斑斑旧痕。学者孙郁评价说:“人间之杂色,命运之无常,刻在街市深处,也飘动在鸽哨悠长的吟哦里。我们外来的人看到的是热闹,作为老北京的后代,侯磊体会出的是人间杂味。”

  侯磊,北京人,青年作家,诗人,文化学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热衷于北京史地、民俗、戏曲、掌故等的研究。著有长篇小说《还阳》,中短篇小说集《冰下的人》《觉岸》,北京非虚构三部曲《声色野记》《北京烟树》《燕都怪谈》,文史随笔集《唐诗中的大唐》《宋词中的大宋》等。有部分作品曾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公映,译为外文发表。

  “燕京八景”中有“蓟门烟树”一景,意指北京前身蓟城的古城墙上树木蓊郁,如雾如烟。侯磊借此化成本书书名《北京烟树》,寄望于依依柳烟中,述世态变迁,品人情冷暖,发怀古幽思。

  《北京烟树》是一部地域色彩浓厚的散文集,也是一部有关北京日常的生活之书。侯磊是老北京的后代,他在一系列的回忆中,记叙了胡同人生、街面儿江湖、皇城掌故,就自家照相馆的兴衰、东安市场的变迁、中轴线的今昔娓娓道来;将胡同叫卖的余音、德容底片的旧影、北平澡堂的氤氲、簋街食府的百味,这些百年来的色声香味一一描摹,展现了一位80后青年作家眼中北京市井的人间烟火。

  与文字如影相随的,是两位北京画家为本书度身绘制的三十一帧精美插画,留驻了许多胡同拆迁之前的风貌,融优雅的怀旧于彩墨记忆的典丽之中。

  孙郁认识侯磊还是在人民大学的校园里,他那时候在读硕士,是创造性写作班特殊的学生。在该书前言里,孙郁写道:“这个青年兴趣广泛,了解梨园,收藏旧书,也偏好掌故,深解胡同春秋。古都残存的旧岁遗风,几近泯灭的明清趣味,在其身上都有。这趣味不是大学里养成的,入学前已经大致形成。在摩登化迅速膨胀的时代,自觉汇入小众中的小众,说明内心另有寄托。”在孙郁看来,这个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青年,他的北京记忆,有另一种滋味。“由于他,我感到了京味儿写作的延伸性,传统的审美还活着,在他那里得到印证。”

  侯磊的生动讲述获得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好评,分享结束后,线上的讨论仍十分热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