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珍惜美好的女性情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2月27日        版次:GA14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法国著名女作家、哲学家西蒙娜·德·波伏瓦创作的小说《形影不离》。这部书写少女间深刻情谊的小说,没有在作家生前出版,是作为遗稿面世的,但作品中的激情和痛苦今天读来仍令人动容。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形影不离》

(法)西蒙娜·德·波伏瓦著,浙江教育出版社2022年2月版,45.00元。

这是波伏瓦生前从未公开的小说手稿首度面世,它以波伏瓦少女时代的挚友扎扎为原型,悼念她生命中刻骨铭心的友谊。小说中,9岁的希尔维初次遇见与她同岁的女孩安德蕾。她从未见过如此酷的女孩:安德蕾聪慧却叛逆。两人变得形影不离,这感情炽烈、深入灵魂。小说深入刻画了两位特立独行、内心叛逆的女孩纠缠一生的友谊,作者似乎意图证明:女性才是女性坚不可摧的精神同盟。

  《四十年艺坛回忆录》

丁悚著,丁夏编,上海书店出版社2022年1月版,78.00元。

这是一部回忆录,讲述民国上海艺坛的各种逸事奇闻。作者丁悚是著名漫画家丁聪的父亲,他不仅是一位创作颇丰的画家,还是一位美术教育家、艺术活动家,他在艺术界交识人物之广、阅历之丰富,是很少有人可比的。1944年-1945年间,他为《东方日报》撰写“四十年艺坛回忆录”专栏文字,记述清末民国艺坛轶事掌故甚详。这组文字此前从未结集出版,它的整理出版是非常有价值的。

  实用

  《元宇宙指南》

(韩)崔亨旭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年1月版,68.00元。

从去年开始,“元宇宙”概念几乎变得家喻户晓。其实,早期元宇宙只是一个科幻概念,但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的技术迭代,它的实现逐渐成为可能。科技巨头公司纷纷将战略和投资重心转向元宇宙。今天,为了实现元宇宙,我们还需要突破哪些设计难题和技术瓶颈?未来的互联网形态又带来了哪些新机遇?翻读这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元宇宙的前世今生,把握下一代互联网形态的发展趋势与投资方向。

  《你只是看上去会思考》

(日)深泽真太郎著,古吴轩出版社2022年1月版,49.80元。

此书是日本商务数学教育家深泽真太郎所写的一本关于提升思维、优化思考方式的通俗读物。全书共分为四大章节,一步步进阶,从了解数字思维到分析事实数据,再到善于运用数据,最终掌握有效思考。每章节中有理论阐述和实践练习两部分,旨在逐渐提升读者的职业能力和思考能力。其论证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具有说服力。对于帮助读者减轻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社科

  《量子力学,怪也不怪》

(英)菲利普·鲍尔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2月版,66.00元。

量子物体具有波粒二象性、状态叠加、远程纠缠,它们的不确定性让人费解……哪怕对很多科普爱好者来说,各种量子“理论”也仍是很怪的,在解释力和自洽性方面都还有欠缺。但这不是量子本身的问题。人类对量子世界的理解,百年来也确实在不断进步,我们正在一点点逼近“真相”。这本书的作者是科普名家,阅读此书,读者可以一览量子力学理论发展的百年历程,对量子世界多一些真切的了解。

  《顾廷龙日记》

李军、师元光编,中华书局2022年2月版,198.00元。

顾廷龙(1904—1998)先生是当代著名的文献学家、目录版本学家,先后任职于北平燕京大学图书馆、上海私立合众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其日记手稿,现存1937年1月至1984年间记录,记录了顾廷龙经办上海私立合众图书馆的详细经过,并涉及他与民国学者、私人藏书家、书商等交往的记录,内容丰富,是研究近代文化史、学术史、书籍史的重要参考资料。此次整理出版是读书界期盼已久的。

  童书

  《我爱美术馆》

(美)苏珊·韦尔德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2年1月版,42.00元。

这本艺术启蒙童书由畅销作家苏珊·韦尔德以轻松欢快、富含韵律的文字撰写,知名童书插画家彼得·雷诺兹则以简洁清新、灵动活泼的水彩插画配图。在此书中,一个小女孩去参观美术馆,穿梭在各个展厅之间。她发现自己在经历一次令人兴奋的冒险。每一件作品都会在她的内心引起新鲜的感受,滑稽、好奇、快乐,以至得到艺术的启迪。当她面对一块空白画布时,便满怀激情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一猫二狗的奇妙旅程》

(英)希拉·伯恩福德著,新星出版社2022年1月版,35.00元。

这部动物题材的儿童小说展现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温暖紧密的情感关系。故事的背景设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西北部,那里是遍布河流和山岭的荒野,这里每年几乎有一大半时间都被大雪覆盖,渺无人迹。深秋时节,一只受不了寒冷的暹罗猫、一条年老体迈的牛头 ,还有一条不会狩猎的拉布拉多,三只宠物结伴从这里开始了漫长的旅程,要回自己挚爱的主人家。小说细腻优美,耐人寻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