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时速超过百公里的雪车雪橇赛场,如何保护运动员安全?

两个赛道低点处设医疗站 医护人员可及时到达救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6日        版次:GA08    作者:宋承翰 王森 王凡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新华社发

  人物名片

  张世虎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医疗经理。曾是一名骨科医生,因喜欢滑雪选择加入冬奥场馆工作。他的第一站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后来调到新建成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工作。

  作为冬奥会上最快的项目之一,雪车、钢架雪车以及雪橇将在位于小海陀山中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决出10块金牌。几个项目较为相似,运动员顺山势而下,由重力驱动,驶过长1975米、垂直落差121米的赛道。谈及一项时速超过百公里的竞速运动,运动员的安全与医疗保障是不可回避的话题。除了赛时要加入的医院团队外,奥运场馆的常驻医疗团队,也比面向普通公众的滑雪场“豪华”很多。在让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的过程里,这无疑是一个努力的方向。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医疗经理张世虎和我们聊了聊场馆的保障安排,与一名医生兼滑雪爱好者的感受。

  危险

  高山滑雪运动员在弯道更容易“飞”出去

  

  南都:雪车雪橇运动员在比赛时容易出现哪些伤病?

  张世虎:运动员在发挥良好时行云流水,而发挥失误时就不是滑下来的,是撞下来的。由于雪车雪橇行驶速度快,运动员一旦出现小的失误就容易出现身体碰撞,比如头颈部、肩部和四肢。严重的话,运动员在赛道翻滚时还有可能与器械发生碰撞后失去意识,目前还未发生这种情况。通过查阅资料,我们了解了例如颅脑外伤、肋骨骨折、气胸及胸腹部损伤的案例。

  在2021年10月至11月期间大约42天的赛程中,我们共救治了53名运动员,只有一名运动员是在滑行中撞击赛道壁引起足拇指末端骨折,其余伤员基本是擦伤或软组织损伤,我们一般会进行消毒、包扎及冰敷,在不确定伤员是否骨折时,我们会将其转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

  南都:如遇突发情况,运动员在滑行过程中如何减速“停车”求助?

  张世虎:一是雪车运动员可通过刹车装置停止前进,二是翻橇。我们通过监控可以看到,成熟的运动员的滑行特别流畅,如果有突发状况,他会利用核心力量控制车辆,通过非常细微的动作就可以把速度降下来,目前最多的一次出现一天内21次翻橇。

  能够参加奥运会的基本上都是有经验的运动员,需要满足好几个条件,其中,一是两年之内在3个不同的赛道参加5次比赛,二是在奥运会的赛道上滑过40次,只有满足所有条件之后,才可以参加冬奥会。

  其实雪车雪橇比赛相比较高山滑雪项目,安全系数更高。比如雪车雪橇赛道离心力大的一次赛道壁加高,弯道赛道壁可以“兜”住雪车雪橇,而高山滑雪运动员在弯道更容易“飞”出去,只能依靠自身控制速度,所以更危险。

  

  医护

  结束区医疗站配“四医四护”

  

  南都:场馆医疗站点、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配备情况如何?

  张世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一共有16个弯道,弯道10和弯道15是赛道的两个低点,根据赛道特点,我们分别在这两处弯道设置了FOP(比赛场地)医疗站。运动员在受伤后,位于弯道10之前的选手会滑至弯道10附近,弯道10至弯道16之间的选手会滑至弯道15附近。在运动员无法自主滑至弯道10或弯道15时,我们会通过监控系统指挥医护人员到达运动员受伤现场救治。

  冬奥会期间,配有医疗站人员52名,北京急救中心负责转运人员30名。闭环外的医疗站,我们称之为观众医疗站,配有两名医生两名护士和一辆救护车。闭环内设置4个点位,除两个FOP医疗站之外,还分别在出发区和结束区设置两个医疗站,4个医疗站各配备一辆救护车。出发区配有“一医一护”,由于结束区医疗站要处理大量伤病,配备“四医四护”。

  除医疗站之外,场馆内还有红十字会捐赠的4个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分别位于出发区、结束区、运营区和观众区。在城市外围保障方面,我们可以通过通讯手台,在转运的过程中与定点医院随时达到信息共享。

  南都:运动员在比赛时发生赛道事故,如何处理?

  张世虎:根据赛程,我们会提前一小时到达赛场,各个医疗站人员做准备工作,包括穿防护服。比赛过程中,一旦出现运动员受伤,我们会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判断运动员受伤位置,并做病情评估,随即派出就近的医务人员去救治。如果患者伤情较轻,我们会在场馆内处理,伤情较重时,我们会联系定点医院,转运患者到医院进行救治。

  

  演练

  每次赛事前都组织超三次演练

  

  南都:医疗团队在非赛时有哪些工作?

  张世虎:没有比赛的时候,根据冬奥组委要求,我们会在赛前组织3次标准的演练,同时配合场馆进行一次着装彩排演练,完善运行计划,保证赛时有完善的医疗保障。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自2020年10月运营以来,分别举行了3场比赛。每一次赛事之前,我们都要做至少3次实地演练,涉及到一些很少见的场景。基本上把所有能考虑的问题都考虑了,所有该演练的都演练了。

  南都:是什么契机让你参与冬奥医疗保障任务?

  张世虎:在转入场馆工作前,我是一名骨科医生。因为我喜欢运动,每项运动都想尝试。从医后也参加了许多马拉松比赛,练习滑雪也有很多年了,得知雪车雪橇比赛要在延庆举办,属于我们家门口的比赛,我也想参与到其中。

  平时工作压力大,带上雪板来到滑雪场后就会感到放松。我个人更喜欢高山滑雪赛道,因为场地落差大,在滑行过程中能够感受不同的激情。

  

  采写:实习生 赵姬 南都记者 宋承翰 王森 王凡 发自北京 摄影:南都记者 王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