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家陈典松讲述广州起义故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6日        版次:GA09    作者:许晓蕾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实习生任子薇 日前,由广州市文联主办的“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于线上举办,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陈典松,以“广州起义纪事——记住这座城市红色文化的DNA”为主题,讲述了他在创作长篇纪实文学《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过程中的感悟。

  《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策划、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创作的广东红色纪实文学丛书之一,由陈典松和陈志遐共同创作。该书全面、立体地再现了广州起义的历史画卷,通过丰富的细节,刻画了包括起义领导人、工人、士兵、农民在内的起义人物群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广州创建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的艰难历程与大无畏精神。

  陈典松介绍道,广东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不仅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国内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省份之一。

  1927年12月11日爆发的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城市工农兵联合起义。陈典松表示,相比于南昌起义与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首先,不仅是农民,它还更广泛地发动了工人、学生与士兵共同反抗腐朽政权;其次,它受到更多当时苏联、朝鲜等国际共产主义力量的关注;最后,广州起义还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尝试在中心城市建立革命政权的重大实践。

  “这是一幅5700余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绘就的历史长卷,是一个悲壮的红色传奇。”陈典松感慨道,“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动员了如此强大的起义力量。”

  谈及《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一书的创作过程,陈典松介绍道,他和陈志遐在对广州起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半年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充分搜集、研究、利用公开出版的国内外文献资料,“包括官方史料、众多亲历者撰写的回忆录或采访记述以及国内外各方面的新闻报道等”,通过逻辑加以分析、梳理,力图还原广州起义的全貌。

  陈典松表示,《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一书的创作始终坚持不能违背历史事实。对有争议或不同回忆文字的资料作了严谨辨析,所有情节与细节皆取材于原始素材,充分保证了纪实文学的真实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