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靖海所城:东土屏藩无海患,趋虞化洽有新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6日        版次:GA12    作者:许晓蕾 陈东晖 阮增豪

  靖海所城鸟瞰图。

  城门“表海胜概”石匾。

  药材铺。

  城墙。

  客鸟尾石笋区。

  “点亮古镇”。

  直播二维码

  专题二维码

  靖海位于潮汕南部,惠来东部,北连潮阳汕头,西接惠来、珠三角,南邻前詹、神泉,东通大海。由于位置突出,从明朝起就在这里设立了靖海所城,先设所,后建城。有“东土屏藩”、“惠来锁钥”的美称。靖海所城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嘉靖《潮州府志》卷二《建置志》记载:“靖海守御千户所,在(惠来)县东六十里,正千户二员,副千户五员,百户八员,试百户二员,所镇抚二员,吏目一员,旗军一百六十三名,屯丁五百零九名”。

  雍正《广东通志·城池志》记载:靖海守御千户所城,在惠来县南大坭都,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建,高二丈一尺,围五百六十丈,门四。嘉靖、万历间知县林春秀、游之光相继重修,康熙十年(1671)知县孙汝谋修筑。康熙三十八年(1699)重修。

2010年,靖海所城成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600余年,古城,烟火

  

  初到靖海所城,很容易就会被她街巷里弄的烟火气所倾倒。卖海鲜干货的、卖豆辑的、卖生活用品的……600余年历史的所城里,做小买卖的一家挨着一家。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古民居、古祠堂、古庙宇比比皆是。一砖一瓦,一房一院都散发着烟火气与古韵味。有意思的是,所城里卖装饰字画的也很多,处处显示着这所城的文化底蕴。根据史料记载,所城里,明朝时中举人的有陈琮、陈尚志,中贡生的有史益修、周继授、胡明汉、胡辉、周尚文、胡文奎、王建康、艾师锡、陈君赐、柴子等一批士子。清代时中举人的则更多了。

  城内,贯通四门的长十字形街道及卵形围墙形成古城独特的象形格局,故靖海所城也有“象城”之称。

  一老房子外,摆满鹿茸,上面还挂着一个老旧的木牌子:靖海药品公司第二门市部。这里原来是一家国营的药店,但新的主人林先生并没有把旧牌子摘下,也依然在卖药。林先生已经在所城里做了20多年药材生意,他说,鹿茸在所城卖得好,渔民可以袪湿补钙,一斤也就一百多块钱而已,老人冬天喜欢吃。

  由于以本地居民为客源,加上疫情的影响,林先生的生意一般。他说,是自己的小本生意,慢慢做。但对于自己在广州读大学的孩子,林先生还是希望他留在大城市发展。

  这里,到处洋溢着慢生活的气息。在街头买一把菜,巷尾买个豆辑(靖海镇特产,用花生、麦芽糖浆等打制的小吃),随处溜达,还能买到写满每天宜忌的手撕日历,各种美女头像、财神头像任选。

  

  表海,胜概,留憾

  

  靖海镇副镇长朱培津是靖海本地人,面对来访者,都会带他们去东门和北门。

  谈起这个,他每每面带遗憾,“南门和西门以前都被拆掉了,用拆下来的石头建水库。所幸这个水库比较小,没有把城墙和城门给用光。”

  东城墙外,古树盘根错节,尽显沧桑。

  从东门进入,只见城门上石匾写着“表海胜概”,意为临海美丽的风景。但实际上,当记者走上城楼是看不见大海的。朱镇长笑道,明朝的时候,所城周边是没有房子的,上了这个城楼就可以看到大海了。现在所城周边到处是楼房民居,就把海遮住了。

  只见半圆形的护门小城,与城墙连在一起建立,这就是粤东罕见的保存完整的瓮城。

  这里是古揭阳的兵戎之地。当倭寇入侵时,守卫兵士佯装不敌,放敌进入瓮城之后,立即将瓮城内外二门锁住,恰好“瓮中捉鳖”。这就是瓮城的来由。

  目前,东城墙北段保存完整,高4米,两边系条石垒筑,中夯灰土。墙上垛上有望孔,城墙顶为跑马道,宽约4米。他说,所城设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城门上石匾:东曰“表海胜概”,西曰“靖海安澜”,南曰“化洽趋虞”,北曰“莱钥永固”。原来周长近2000米的古城墙,留存北城墙和东城墙北段约1300米城墙完整,西、南城壕依稀可辨,东门、北门的瓮城完整如初。可惜的是,南门消失了,西门只余瓮城。

  

  祠堂,庙宇,荣光

  

  走下古城墙的跑马道,沿路是“下山虎”、“四点金”等极具潮汕建筑风格的民居。除了老厝之外,还有30多座宗族的祠堂。目前,城里居民现存60多个姓氏。

  在乐元公祠、林氏庆衍祖祠、戎氏祖祠……每一座祠堂都讲述着过去的荣光。有些祠堂还镶嵌着色彩绚丽的潮州嵌瓷,栩栩如生的金漆木雕,美轮美奂。在这里,祠堂就是一件有历史有温度的艺术品。

  每座祠堂,都有故事。说到这里最声名远扬的祠堂,就不得不提这所红色祠堂——在乐元公祠。走进这座古朴肃穆的公祠,在洒满阳光的院子里,主人奉坐吃茶,朱镇长开启了讲故事模式:

  1927年,“国内革命”期间,大南山红军游击队古大存等同志为了逃避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捕,在靖海元氏族人元邦连的帮助下,藏于“在乐元公祠”,数天后,由于被靖海镇公所发觉,报国民党惠来县保安团,并约好联合抓捕。但抓捕计划被靖海保长密告元邦连,古大存等同志得以及时转移。解放后,古大存曾任广东省政府副主席。

  茶毕,踱步于周王二公祠。周王二公祠初看以为是两个姓氏合建供奉祖先的祖祠,而实际上这里隐藏着一段护国佑民感人故事。这是一座当地老百姓感恩周王二公两位地方官员施行仁政,从而自发建设的纪念庙宇。

  朱镇长介绍,清初,明将郑成功在台湾、福建、广东沿海等地组织武装对抗清廷。清廷“令滨海民悉徙内地五十里”,强制处在这个范围内的沿海居民向内地迁移,史称“沿海迁界”。划定濒海范围内禁渔禁耕,违者重则砍头,轻则有牢狱之祸。当时的广东巡抚王来壬,非常同情沿海子民的悲惨遭遇,于康熙六年冒死上疏请求复界。然而王来壬很快被罢官,郁郁病死在广州。

  随后,山东巡抚周有德升任两广总督,内国史院学士刘秉权任广东巡抚,这两位官员也对迁海之策提出质疑,继续上疏朝廷,痛陈“迁界”之害。康熙八年正月,清廷终于取消“迁界令”。准许居民回迁恢复原籍。感周、王二公爱民之恩德,靖海百姓于康熙末年在镇中心、旧戏台北面建周、王二公祠,分春、秋两节集六社之众祭祀。

  

  未来点亮古镇,打造烟火气活力古城

  

  现在,靖海所城内,到处可见忙碌的施工身影。这座古城又在酝酿着什么样的大计呢?记者专访了靖海镇镇委书记陈锋。

  记者:所城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陈锋:靖海镇党委政府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的奋斗目标,深度挖掘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导入现代文化、商业、旅游元素,推动历史与现代碰撞和融合,焕发古城新活力,当好新时代的守城人、建城人,打造一个有烟火气的活力古城、焕发魅力的滨海新城。

  记者:现在具体有什么样的规划和建设了?

  陈锋:靖海古所城的规划和建设将分三步升级。首先是1.0版本:古城新颜初见妆。通过推进实施古城区立体式微改造系统工程,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古城。比如在古城内东大街、西大街、中大街、西仁街等4条主街,结合排污管道修缮、三线整治、石板路面坑洼等问题,按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系统修缮;同时,加强环境卫生日常整治和人居环境美化优化,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古城环境。此外,打造古城墙艺术亮化工程,撬动“古城旅游夜经济”效应,点亮古镇,带动古城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建设。2.0版本:筑巢引凤,花开蝶自来。通过引进专业化大型旅游集团对靖海古城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和打造提升;学习借鉴优秀旅游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适应旅游需求,打造优质旅游产品。3.0版本:共建共治共享,古城焕新彩,滨海显明珠。将全镇22公里海岸沿线的靖海古所城、资深南炮台、千亩胡萝卜基地、客鸟尾石笋区、石碑山领海基点、后表盐场天空之镜、后王亲海项目等历史文化遗址、农业产业基地、滨海旅游资源串点成线,结线成面,打造成为一个极具风情的粤东滨海休闲旅游观光基地和文旅特色小镇。

  记者:所城的文化氛围很浓,有准备如何打造这方面吗?

  陈锋:我们的英歌舞、潮剧等传统文化都是很有名。我们正准备振兴古城的文化,规划成立书画、象棋、摄影、潮乐等文化协会。

  “我们因海而生,借海而强,做好党建统领、产业振兴、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5个方面的提升,创建美丽圩镇,焕发古城活力,建设大美靖海”,这是陈锋书记的期望,所城因为有了自信和底气而绚丽。

  

  总策划:戎明昌

  策划:王卫国 王佳

  执行:刘炜茗 陈伟斌

  学术支持:黄挺 杨培娜

  专题统筹:周佩文

  本期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实习生任子薇

  本期摄影:N视频记者 陈东晖 阮增豪

  本期视频:N视频记者 陈东晖

  本期直播:N视频记者 马青 阮增豪 实习生 叶荣添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