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破边界 互通有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5日        版次:GA16    作者:刘益帆 任婷

  扫码阅读全文 观影团活动,请联系正點观影公众号

  正點观影 影观正点

  睽违两年,印度电影回来了,《摔跤吧!爸爸》的导演涅提·蒂瓦里的新片《最初的梦想》成为2022年第一部引进片。在成功学大行其道的今天,这部电影却想告诉我们如何面对失败。与此同时,国内影视圈一群不按常理出牌的创作者,在短视频被唱衰“永不可能取代电影”的当口,他们拍了一部微短剧《大妈的世界》,每集五分钟,每分钟都异常精彩。在等待春节档到来的一月,这两部是你不可错过的作品。

  作为方法的印度电影

  记者 刘益帆

  批片(又称买断片),是引进片的一种。简而言之,它是一锤子买卖,国内片商从海外买回版权,赚多少亏多少都是自己的,不参与到分账。而中国引进的批片中,票房最高的其实是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

  2017年上映时,没有人看好这部电影,电影院起初也没给它多少排片。但它打破了所有的市场规则,其他的电影是票房逐日减少,但《摔跤吧!爸爸》是一路走高,最终获得了13亿人民币的票房。

  时隔五年,《摔跤吧!爸爸》的导演涅提·蒂瓦里,送来了今年首部引进片《最初的梦想》。本片于2019年已在印度上映过,当时它以超过15亿卢比的总票房位列同档期票房榜冠军,被誉为“年度最佳印度电影”。

  印度这些年频频有教育题材的佳作:《三个傻瓜》《地球上的星星》《摔跤吧!爸爸》《起跑线》等。《最初的梦想》也是一部关于教育的电影。在电影的预告片中,一开始就附上了一组数据:在印度,平均每天有16个学生因考试压力而自杀。《最初的梦想》正是开始于一个孩子因考试失利而自杀未遂。

  不过本片不走沉重基调。倍感自责的父亲,为了驱散孩子害怕失败的心魔,邀请了大学时代的同学,给他讲述起自己的“失败往事”。表面上是名校出身的他,一直被贴着失败者的标签。在印度理工的世界里,宿舍是身份地位的划分,划分的标准完全是随机的。这么一个巧妙的设定,仿佛隐喻了印度社会的种姓制度。被划分到最低等宿舍的父亲自然低人一等。可是正是在这么一个场所,父亲交到了一生的挚友,并在集体参与的体育比赛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会失败,比学会成功更重要。

  印度电影时常被称为“马沙拉(印度调料)电影”——模式化的人物类型和叙事,歌舞并置的结构,众类型杂糅和因果定式的悲喜剧。从故事、技法和主题,《最初的梦想》都是部典型的“马沙拉电影”,它固然遮蔽掉失败背后复杂的成因,但在娱悦观众上,本片确实是部合格的商业电影。如何用简单的方式讲出讨喜的故事,一直是中国商业电影需要学习的。

  回看近10年的印度电影,它的工业水平已日渐发达。在2016年北美市场46部票房超过100万美元的外语片里,印度电影就占到29部。近几年印度电影还开拓了中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俄罗斯、新加坡等新兴市场,约占其海外票房收入的20%。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它会继续增长下去。

  当我们在观看印度电影时,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两国都有能价值观共振的题材,为何不是中国人先拍呢?中印作为两个电影大国,有太多值得互相学习的地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不仅是一种策略,更是一种胸怀。

  微短剧进入精品化时代

  记者 任婷

  前几天,短视频创作者张小策与贾樟柯深度对谈电影与短视频的关系,曾打造出《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广场往事》等爆款的张小策直言不讳,称自己有拍长片的梦,但又担心电影会被现在的短视频逐渐侵占掉。

  贾樟柯的回答很巧妙,他认为聚众观看时“情绪彼此抵达”的仪式感是无法取代的。此外,在他看来电影是学习能力很强的艺术,向戏剧、文学都学习过,现在也可能到了向短视频学习的阶段,当两者互相发展到一定阶段,肯定会在某个地方融合握手的。

  对于这场对谈,网友基本一边倒的支持贾樟柯,认为电影不可能被取代。姑且不论争议的结果如何,张小策能有底气提出这样的问题,也是因为短视频经过野蛮生长后,已经进入了精品化时代。比如,最近腾讯推出的微短剧《大妈的世界》。

  这部剧每集只有5分钟,却充满了高级的反套路,不仅剧情给力,卡司也超强。主演王大妈是由李玲玉饰演,《西游记》中的玉兔精是她演的,《天竺少女》也是她唱的。另一主角杨大妈由穆丽燕扮演,她也是国产剧的熟脸,演过《欢乐颂》《隐秘的角落》……除了两位主演,配角有演过《我爱我家》中“贾志新”的梁天、有“老爷”专业户寇振海、还有陈妍希、于莎莎等。

  每集都有一个独立的主题,这些主题有老年人在现实生活中会遇到的,比如保健品推销、旅游团强制消费、广场舞大妈和篮球少年的场地之争,也有年轻人会遇到的,比如拆盲盒、老板画大饼、减肥等。

  这部剧打破了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以喜剧的形式对社会议题进行反讽,笑点满满。比如,老年人都会遇到的保健品推销。为了忽悠王大妈买保健品,销售员小李喊她为干妈,还天天上门帮忙干活。你是不是以为王大妈中招了?NO,谁骗谁还不一定呢。王大妈露出智慧的眼神,“你以为我傻呀,洗衣机多重啊,找个人抬上来不得给他一两百块钱啊”,有便宜不占白不占。于是,整个小区的大妈都认小李当干儿子,小李成了大妈们的共享保姆。

  说实话,真的太久没看到这么有意思的国产剧了。与此同时,也意识到微短剧不再是印象中充满了土味的短视频,随着专业演员和视频平台等“正规军”的加入,边界被突破,野蛮生长的微短剧已经正式步入精品化阶段。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