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提出小学生和初中生近视率要分别降至38%和60%以下

防孩子沉迷网络,将建立游戏开发商黑名单制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5日        版次:GA07    作者:广东省政府网站

  为降低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鼓励用人单位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的家庭友好措施;为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将应用国家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建立游戏开发商黑名单制度……1月11日,省政府发布实施《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规划围绕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2项主要目标和78项策略措施。与上一周期的规划相比,新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家庭”和“儿童与安全”领域的内容。

  幼儿托育

  目标

  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机构和托位数量持续增加。

  举措

  支持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

  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引导,综合运用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建设一批示范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推动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落实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力度,依法逐步实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鼓励用人单位实施弹性工时

  同时,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法规政策。推进家庭教育地方立法及实施。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优化生育政策,降低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落实产假制度和生育津贴,实施父母育儿假。将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持与保障作为家庭支持政策的优先领域。鼓励用人单位创办母婴室和提供托育托管服务,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的家庭友好措施。

  防治近视

  目标

  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5%左右,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70%以下。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增强儿童体质,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

  举措

  每天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屏幕产品不超1小时

  为有效控制儿童近视,规划提出加强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推动建立儿童视力电子档案。保障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室内采光、照明、课桌椅、黑板等达到规定标准。实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的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政策。教育儿童按需科学规范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中小学生每天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累计不超过1小时。确保儿童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时。

  支持学校向社会组织购买课后体育服务

  为增强儿童身体素质,规划提出合理安排儿童作息,保障儿童充足睡眠,保障儿童每天至少1小时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运动。保障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确保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技能。鼓励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优惠向周边学校和儿童开放,落实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政策,支持学校向体育类社会组织购买课后体育服务。

  儿童教育

  目标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85%。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6%以上。

  举措

  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规划明确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增加寄宿制学位供给。健全精准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加快消除城镇中小学大班额。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支持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商业参演

  目标

  禁止使用童工,禁止对儿童的经济剥削,严格监管安排儿童参与商业活动的行为。依法严惩利用网络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举措

  严格管控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

  为创造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文化环境,规划提出严格网络出版、文化市场管理与执法,及时整治利用网络游戏、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移动应用软件,传播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的行为。严格管控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拜金炫富等存在价值导向问题的不良信息和行为。加强互联网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执法,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曲目和游戏游艺设备等违规行为。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在产品开发、内容审核、用户管理、保护措施、举报处置等环节完善治理手段。

  限制安排儿童参加商业演展

  规划要求规范与儿童相关的广告和商业性活动,规范与儿童有关的产品(服务)广告播出。在针对儿童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烟酒类(含电子烟)、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等广告。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公共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饮料和其他食品广告。规范和限制安排儿童参加商业性演展活动。规划还明确提出禁止使用童工,禁止对儿童的经济剥削,严格监管安排儿童参与商业活动的行为。严厉查处使用童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企业、其他经营组织或个人、网络平台等吸纳儿童参与广告拍摄、商业代言、演出、赛事、节目制作、网络直播等的监督管理。

  防沉迷网络

  目标

  预防干预儿童沉迷网络,有效治理不良信息、隐私泄露、网络暴力等问题。

  举措

  禁止学校周边开设游戏机室

  规划提出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管理,禁止在学校周边开设歌舞厅、游戏机室和网吧。加强网络监管和治理,完善和落实网络信息监测、识别、举报、处置制度。应用国家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严格执行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措施,建立游戏开发商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儿童使用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提升儿童网络素养,综合防治儿童沉迷网络。加强儿童个人信息和隐私权的保护。

  性侵拐卖

  目标

  依法严惩性侵害、家庭暴力、拐卖、遗弃等侵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举措

  探索建立性侵儿童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制度

  为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完善校园性侵害防控机制。建立统一的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完善落实入职查询、从业禁止制度。探索建立性侵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外籍教师无犯罪证明备案制度。加强立案和立案监督,完善立案标准和定罪量刑标准。依法严惩对儿童负有特殊职责人员实施的性侵害行为,依法严惩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未成年人卖淫犯罪。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探索制定性侵害儿童案件特殊证据标准,对遭受性侵害或者暴力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实施必要的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转学安置等保护措施。完善未成年被害人精神损害赔偿制度。

  禁止个人收集被拐卖儿童、父母DNA数据

  规划要求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和引诱胁迫儿童涉毒、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借收养名义买卖儿童、利用网络平台实施拐卖人口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出卖亲生子女犯罪的预防和打击力度,完善孕产妇就医生产身份核实机制,完善亲子意见书和出生医学证明开具制度,落实儿童出生及户口登记制度。妥善安置查找不到亲生父母和自生自卖类案件的被解救儿童。禁止除公安机关以外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收集被拐卖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卖人员DNA数据等信息。落实儿童失踪快速查找甄别机制。

  法律保护

  目标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行分级干预。降低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未成年人人口数量的比重。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实现地市级全覆盖、县级覆盖率达到90%。指导乡镇(街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到50%以上。

  举措

  禁止恶意损害形象等网络欺凌儿童行为

  为了严厉打击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规划提出,加强对网络空间涉及儿童违法犯罪的分析研究,以案释法,提高公众对儿童网络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禁止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或者持有有关未成年人的淫秽色情物品和网络信息。依法严惩利用网络性引诱、性侵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禁止对儿童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形象等网络欺凌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诱骗儿童参与赌博以及敲诈勒索、实施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行分级干预

  规划明确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落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级干预制度,依法采取教育矫治措施,及时发现、制止、管教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控制未成年人审前羁押率与监禁刑适用率。及时制止、处理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和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严重危害他人及社会的行为。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支持系统,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建立罪错未成年人社会联动帮教机制。完善专门学校入学程序、学生和学籍管理、转回普通学校等制度。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免受歧视,依法实现在复学、升学、就业等方面的同等权利。探索建立强制性家庭教育指导制度,责令涉罪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强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统筹:黄亚岚 来源:广东省政府网站《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