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深中珠来穗需满足什么条件?

三地发现本土病例,近期有当地旅居史返穗请报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5日        版次:GA03    作者:张一鎏 王玉凤 杨丽云 李洁琼 朱鹏景 霍健斌

  近日,珠海、深圳、中山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从这些地方来广州的人需要隔离吗?

  根据广州市卫健委的规定——近14天有本土阳性个案地级市(盟、州、直辖市的区)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居家健康监测14天,在第1、3、7、14天开展核酸检测。

  也就是说,若在珠海、深圳、中山等地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后,曾有深圳、中山、珠海的旅居史的人员,按上述要求执行。

  珠海

  通报7例阳性病例 初筛判断为奥密克戎病毒

  1月14日晚,珠海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月13日上午中山市坦洲镇报告1例本土病例。当天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前山街道等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确定阳性个案7例。经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基因测序初步判断为奥密克戎病毒。

  据通报,7例阳性个案均居住于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辖区。目前阳性个案已全部转移至定点收治医院。自2022年1月14日起,珠海市将香洲区南屏镇将军山榕园小区2栋、南屏镇十二村成丰园中45号、南屏镇广生一街73号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珠海机场当天中午发布公告,暂停珠海飞往北京航班。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从1月14日起临时暂停广州至珠海公路客运班线运营。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广州

  花都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 系国际航班清洁员

  1月14日,在对国际航班高风险岗位闭环管理工作人员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广州花都区发现1例阳性,立即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医学观察,经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该工作人员,女,37岁,航空公司国际航班清洁员,近14天均居住于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居住场所,接受全程闭环管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频次为“1天1检”,此前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现已对涉及的场所进行管控并严格落实消毒措施,正有序组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相关处置工作。

  深圳

  新增1例确诊病例 病例5家庭已有6人确诊

  1月14日下午,深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表示,1月14日,深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当天17时,“0107”疫情累计报告15例病例。

  目前,深圳已报告的15例病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链条清晰。市、区相关部门全面核查15例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密接者3577人、次密接者4681人,均已按要求管控。

  此外,深圳“0107”疫情出现了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病例5的家庭中,目前共有6名同住的家庭成员被感染(病例5、6、7、9、10、15),当中包括了病例5的母亲、岳母、女儿、外孙、亲属。

  故事

  深圳这场没有新娘的婚礼,刷屏了

  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婚礼,亲友带着祝福而来,但婚礼的舞台中央却只有新郎一人,新娘哪儿去了?1月13日,这场特殊的婚礼感动了无数人。

  深圳罗湖医院集团莲塘街道莲塘社区社康中心护士王津,原本已经买好1月7日的高铁票,回江西赣州老家举办婚礼。

  1月6日深夜,王津突然接到电话,说辖区内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要紧急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要她即刻到社区准备。

  马上就要回家了却遇上了疫情,王津说她心里是有些失落的。尤其家里人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筹备了,酒席也准备了,亲友都通知了。

  老公元旦就回去了,全家人都在等着她临门一脚了,她又回不去了。“但疫情就是命令,我的工作就是要和它作斗争,这是我的使命。”

  1月7日一大早,王津就投入了工作,核酸采样、帮助患者送药、协助特殊人群就医……

  1月13日,婚礼这天,王津依旧在采样现场忙碌着。她说“今早有一点点小失落,毕竟我今天结婚啊,我的婚礼我却没参加。”

  她把之前准备好的喜糖给并肩抗疫的同事们带上了,同事们为她录制了祝福视频,一排红彤彤的喜糖盒后,“大白”们或是比心,或是比耶,送上了最简单最诚挚的祝福。

  而在千里之外的赣州,这场没有新娘的婚礼依然让人感动落泪。王津76岁的奶奶拿着自己准备好的手写信,通过话筒一字一句送上对孙女的祝愿。老公也给她发来了简单又“沉甸甸”的话语:“老婆,今天是我们大婚的日子,虽然很遗憾你不能参与到我们的婚礼,但是老公为你感到骄傲。向在抗疫一线的你和所有医护人员致敬!老婆辛苦了,老婆我爱你。”

  王津想和家里人说“虽然不能回家出席自己的婚礼,实属人生的遗憾。但能在疫情中贡献我一点点绵薄之力,我不后悔。”“若要许下新年愿望,我希望疫情早日散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昨日,对于很多市民关心的婚礼为何没延期以及是否会补办,王津也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一是因为之前就通知好了亲戚朋友,不希望让他们再为我的事情奔波一次,二是因为老家有习俗,一般定了的婚礼不改,寓意一心一意,综合考量就没改婚期,也没打算补办。”

  虽然小两口婚礼云上见面,但春节这一遗憾就会被弥补。“我老公现在在老家,他说春节要来深圳陪我过年,虽然我因为工作常常‘抛下’他,他不想我一个人在这边孤单,做我坚强的后盾。昨天收到了大家的祝福,他还和我说这么多人都祝福我们,我们以后更要好好的。”

  采写:南都记者 张一鎏 王玉凤 杨丽云 李洁琼 朱鹏景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陈伊纯 通讯员 穗卫健宣 穗疾控

  综合南方+、央视新闻客户端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