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码不动产登记改革的“珠海经验”

“交房即发证” 珠海首创“带押过户”模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02日        版次:GA05    作者:李洁琼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1》中,对珠海2020年11月10日启动的“交房即发证”新模式高度肯定。据悉,“交房即发证”是珠海市近年来在不动产登记领域不断创新改革中取得的成果之一,也是珠海市持续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珠海不动产登记中心如何开展和推动工作?其中有什么亮点?对跨行业有什么借鉴意义?南都通过深入调查和采访,解码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背后的“珠海经验”。

  一手房

  流程+信息集成推动“交房即发证”落地

  2020年11月10日,珠海市翠湖香山别苑小区的10位业主在收房时领取了钥匙和不动产权证,成为珠海市首批享受“交房即发证”的业主。

  “交房即发证”模式涉及多个部门,如何做到“一手交房,一手发证”?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推进“交房即发证”模式,珠海多个部门实行流程集成,优化办理登记前的竣工验收、地价核准、报税缴税、确权等环节的办理流程,把各环节之间的办理时间压缩至最短。

  在信息集成方面,通过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精简申办材料,简化办证手续,减少跑动次数,让业主在交房的同时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让置业投资更加安心、顺心。

  据了解,该服务的配套措施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也逐步完善。例如税务部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拓展“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联动服务,针对申请“交房即发证”的开发企业项目,企业在办理首次登记、过户转移登记、缴交税费等业务时,实行合并办理、最大限度压缩流转时限。

  针对企业涉税服务,珠海税务部门推出即来即办、1小时办结的“企业专窗”,通过整合窗口、精简资料、信息共享、系统升级,企业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不动产交易的税费缴纳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办理时间由原来的数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1小时,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

  此外还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大数据技术,拓展延伸不动产交易、办税、登记服务,顺利实现“电子发票+微信办税”全流程非接触办税落地实施。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只要在手机上通过“粤税通”微信小程序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

  伴随着珠海市“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落地铺开,不动产登记工作迈入增效提速快车道。只要符合登记条件、完成缴税,开发商和业主个人都可以申请享受“交房即发证”便民服务。

  二手房

  全国首创“带押过户” 五合一新模式

  在二手房交易过户中,“转贷”问题是普遍存在且困扰买卖双方的难题,存在办理时间较长、交易风险较高、资金负担较重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办证难点,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全国之先河,推出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五合一新模式,让购房者“只跑一趟银行”,办好赎楼、解押、过户、贷款、抵押“五件事”。

  按照《民法典》精神,珠海在银行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搭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共享、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大数据核验等技术,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缴费、电子证书、邮寄送证等环节,优化整合二手房交易涉及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及金融业务,让二手房交易双方在银行办理金融业务的同时申办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

  依托在银行设置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和已搭建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信息平台,实现金融业务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动,让二手房买卖双方在办理银行金融业务的同时提交纳税及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做到“只跑一趟、只交一套材料”,两周内即可完成赎楼、解押、过户、贷款、抵押共五项业务的“五合一”。

  在此期间,通过买方、卖方、银行签订三方资金监管协议,约定在买方贷款银行抵押权首次登记完成后,从资金监管账户直接将房款划转至卖方贷款还款账户,剩余款项再划转至卖方个人银行账户,解决“转贷”中卖方向原贷款银行提前还贷的资金来源问题,实现有抵押房产可带抵押过户,降低融资成本。以价值1000万元的房产为例,按七成贷款额及原1个月贷款期计息,卖方可直接节省“赎楼”融资成本15万-20万元。

  银行与买卖双方签订资金管理协议并进行资金监管,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如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因发生查封、限制交易等情况对买卖双方和借贷银行可能造成损失的,登记部门即时退件,银行则将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双方发生资金纠纷,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

  跨境办

  港澳人士不动产登记“跨境办”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11个城市之间形成更加深刻的“破圈”之势,形成日益紧密融合、相互渗透的新型城市关系。

  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湾区所向”、围绕“港澳所需”、竭尽“登记所能”,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锐意创新,想方设法满足港澳居民、企业在珠海的不动产登记办理需求。

  此前,港澳居民暂无法使用“粤信签”等常见的认证程序,包括常见的微信“开证明、查档案”等,使用线上服务受到一定限制。

  2021年9月中旬,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推出港澳居民身份证件关联备案服务。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港澳居民,关注“珠海不动产”微信公众号,通过“港澳身份证件关联”模块进行信息采集上传、电子签名确认后提交备案申请。中心核查完成后,系统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与港澳居民身份证进行关联备案。

  备案完成后,港澳居民可通过“珠海不动产”微信服务号办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并开具相关证明,以及登录珠海不动产网上申办平台进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签订、网上申办等业务,并可采用电子签名签署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实现港澳同胞的不动产登记“跨境办”。

  在服务港澳方面,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设立港澳居民不动产登记服务绿色通道,为港澳居民、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据悉,首个港澳服务专窗临近拱北口岸和港珠澳大桥出口,方便港澳居民出关后“就近办证”。同时为涉澳重点民生项目提供绿色服务,高效办理澳门新街坊项目用地的国有建设用地首次登记,当场办结抵押登记,涉及融资金额50余亿元,为企业融资节约时间成本,为确保该项目如期动工提供了资金保障。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通过异地申请、属地联网审核、核验结果互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不动产登记就近办。截至2021年10月,珠海已与广州、深圳、江门、东莞的高频登记业务实现“跨城办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不动产登记就近办。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也是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之本。在不动产登记领域不断创新改革,是珠海市持续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国最早用地方立法的形式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城市,珠海全方位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逐步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将不会随着荣誉的获得而按下“暂停键“。珠海将通过持续的改革创新,努力为企业创造一个便利度更高、获得感更强的营商大环境。

  

  采写:南都记者 李洁琼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