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募蓝骑士智囊团 搭建建言平台

饿了么探索“平台善治”:骑手是人力资源,而不是用工成本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19日        版次:GA07    作者:丁境炫

  智囊团成员向骑士们收集问题。 受访者供图

  

  12月17日是第四届“蓝骑士节”,饿了么在这一天宣布全面升级骑士保障体系,灵活增加配送时长、成立骑士运营部,并将投入1200万元为骑士家人提供大病帮扶金。为更好地保护骑士权益,饿了么已在畅通沟通机制、优化规则设置、增加福利物资、完善健康保障和拓宽职业发展五个维度上做了改进。

骑士与平台的沟通变成一项制度

  

  外卖骑士工作在第一线,直接与商户和顾客沟通,最了解一线情况,畅通骑士与平台的沟通渠道至关重要。为此,饿了么成立了骑士运营部,招募蓝骑士智囊团,针对骑士遇到的困难举办专题探讨会和蓝骑士圆桌会。其中,圆桌会已举办了近100场,超过2400名骑士与平台管理者面对面交流,反馈问题。

  “智囊团打通了我们向上反馈的渠道”,刘宏宽说,他已经在深圳市福田区做了2年外卖骑士,前不久,他申请成为饿了么蓝骑士智囊团的一名成员,负责收集他和同事送餐途中遇到的问题,并与平台沟通。12月15日,刘宏宽参加了由骑士运营部发起的智囊团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骑士代表就“商户出餐慢”这一普遍遇到的问题做了探讨。“运营部把我们的反馈和建议都总结了下来,他们会按照流程一步一步地落实和改善”。

  在畅通骑士沟通渠道方面,饿了么的举措有何特殊之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孟泉表示,饿了么成立骑士运营部和蓝骑士智囊团,使得骑士与平台的沟通变成一项制度,与其他平台相比,饿了么与骑手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加紧密和正规了。

为骑士家庭设立帮扶资金

  

  调查结果显示,“配送时间紧张”、“超时罚款”、“投诉罚款”是骑士们反馈次数最多的问题。为此,饿了么做出相应调整,为复杂配送场景提供更加灵活的配送时间。刘宏宽分享了他的体验,“遇到暴雨等恶劣天气时,平台会根据天气状况来调整用户的预期送达时间,我们的送餐时间能延长很多。”刘宏宽说,如果极端恶劣天气导致订单超时,系统会把超时的订单剔除掉,免除罚款。另外,如果遇到道路临时管制、商户出餐慢、联系不到客户的情况,骑士可以主动报备,延长配送时间。

  “饿了么的客服比以前人性化了许多”,刘宏宽说,以前经常遇到顾客提出要骑士带东西等不合理要求,骑士不配合就被投诉或差评,继而被扣款。但是经过骑士们的反馈,饿了么做了相应调整,如今这种情况已不会导致罚款。

  孟泉认为,饿了么的举措积极响应了国家的要求,是主动探索“平台善治”的一次突破。“增加配送时间、降低罚款实际上就是平台逐步重视骑士意见和诉求的表现,这是一种突破,积极响应了国家对平台应该提升‘就业质量’的要求。”孟泉表示,饿了么一系列的举措让更多骑士能够在一个更加合理、安全和人性化的平台场景下赚钱,“把骑手作为真正的人力资源来看待,而不是用工成本”。

  南都记者注意到,饿了么在安全和健康保障方面也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平台不仅关心骑士个人的生命安全,还为骑士家庭设立了帮扶资金。今年8月5日,饿了么联合中华慈善总会成立“蓝骑士基金”,为骑士配偶、子女、父母提供大病救助、子女助学的公益帮扶。这项基金面向全行业的骑士家庭,美团等其他平台的骑士也可以申请,每人每年最高可申请5万元。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丁境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