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颜悦色对待自己员工为何不能和颜悦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19日        版次:GA02    作者:蒋光祥

  街谈

  以排队恐怖出名,在长沙本土密集开店的奶茶品牌——茶颜悦色,近日再火,不过不是因为啥新活动,而是因为有员工在公司内部7000人大群内抱怨工资太低,被某创始人高管用“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你有多大本事拿多少钱”呛声,员工的愤怒被彻底点燃,亦有其他管理层下场帮腔“开撕”,这场公司内部的口水大战也随之升级。该高管事后还亲自联系与其意见不一的员工,声称不想在茶颜工作可以离职,随时来,随时签字批准。

  这一不少打工人非常熟悉的老板用身份压人,不分青红皂白的粗暴管理,迅速引发社会关注,不少网友直接打电话去茶颜悦色总部质问或“问候”管理层。舆情聚焦之下,该高层发了道歉信,称“对不住8000位信任公司、一起努力想办法抗住这个冬天的伙伴”。茶颜悦色官方账号也就此次薪资争吵发布了长篇说明,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层事先没有把薪资调整的原因和调整后的薪资计算方式跟大家讲清楚。

  实际上,在此之前就有不少茶颜悦色员工通过各种途径爆料,员工人均每天工时11小时,时薪6-9元钱,月薪到手不满3000元,但一直没引起大众的关注,直到本次争议冲上热搜。

  员工这么辛苦,一个月却只能拿这点钱,即便是在房价偏低的长沙,也显然不是一份有性价比的工作。当然,也并非所有店面的员工薪资缩水幅度都是这么大。但这一部分员工既然选择在公司大群内站出来,公开向领导诉苦,可见已经迫于生计,并对领导有一丝期望所在,对公司还是有一份不舍。毕竟,随便换一份同样强度的工作,即便在长沙,也不见得只有这点收入。但老板非但对员工毫无体恤之心,而是以疫情之下,公司也出现亏损,“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等原因,反过来要求员工体恤公司。

  实事求是地去看,茶颜悦色在疫情期间一个月亏损2000多万元,并且被迫关闭大量门店确实是事实。但在这种不利前提之下,为后续恢复营业着想也好,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也好,茶颜悦色还是选择了留住员工,不直接辞退员工的做法,无疑值得肯定。但这可能也正是造成当下部分员工工时大幅减少、薪酬缩水的根本原因,这一点可以从茶颜悦色在微博发布的声明中对工资核算方式变更的表述得到佐证:0工时员工有1700元基本补贴;10小时班员工有1700元+10工时×时薪的酬劳;工时满167小时员工照常发放。

  无论何时,能够留下来和公司“共患难”的员工,放在任何一家企业,都是最宝贵的财富。作为茶颜悦色的创始人及高管,不说感恩,起码对这些员工要心存善念。同样,疫情影响的不只有茶颜悦色,而茶颜悦色今日局面之窘迫,公司管理层的“冒进”可能要承担主要责任。根据公开数据和媒体调查,从2020年6月迄今,茶颜悦色的门店数量翻了近1.5倍。显然是试图在疫情期间凭借低租金、多铺位等成本优势“抄底”,相信自己的人气足以吸引客流,从而在短期内做大营业规模,但同样因疫情反复,大规模的临时关店就有三次。这令人想到同样在最近关店频频的火锅一哥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坦承“我对趋势的判断错了”,关停门店是公司2019年制定的快速扩张策略所导致,过度相信连住利益的KPI指标,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不足,“苦果只能自己一口一口咽下去”。没有甩锅疫情,没有要求员工出来为管理层的错误“共情”,张勇这一勇于认错和担责的勇气,显然值得茶颜悦色的管理层在公司群内“开撕”之前先学习。 □蒋光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