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圳少年”——“圳青春”——“圳能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19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12月18日,南都智库周系列活动“圳少年”城市价值观产品发布会暨生态启动仪式举行,“圳少年”集体回归继续分享青春宣言,用年轻人视角抒发城市情感。“圳少年”关注深圳青少年的成长历程,发布会上,《圳少年》第二季产品重磅官宣,将继续挖掘“圳少年”的外延价值,系统打造南都“城市价值观成长”平台,培育养成城市代言人。

  少年代表未来,青少年的成长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人们向来对少年充满期待,少年的风采等待人们去发现。

  “圳少年”提供了一个平台,让社会看到新一代少年的与众不同,他们是工匠少年,是未来的大国工匠;他们是守礁少年,派驻南沙群岛,守护祖国南方。他们现在是一个个普通的中学生,但将心怀理想,在未来创造精彩——“我辈少年,圳青春,当怀揣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自这泱泱大湾区,由心出发,扬帆起航”,发布会上一位“圳少年”的演讲,激荡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少年壮志。

  关注少年成长,“圳少年”系列不一样的一点在于将目光投向了以往相对被忽视的职业教育领域,让人看到了新时代更多技能少年、工匠少年的成长,展现了一批能工巧匠,令人眼前一亮。

  深圳宝安职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00后毕业生杨丹妮,以一双巧手一针一线练习设计,斩获国赛省赛大奖,将现代服饰风格和彝族服饰风格融合,开一间属于自己的独立服装设计工作室是她的梦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00后学子黄伯阳,专注探索新兴领域的应用技术,目前已经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同时也成为创业公司的负责人之一。深圳00后女孩古慧晶,拿下全省汽修大赛一等奖,一月三登央视,她拒绝“可以去当网红、趁着出名做直播”的建议,更想把精力放在钻研学业上,不做“追流量的人”……

  职业教育要发展,打破社会刻板印象,行胜于言,“圳少年”们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截至目前,“圳少年”系列推出了“大国有工匠,看我圳少年”“最潮中国观,看我圳少年”专题,得到了包括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省市媒体的关注,赢得了广大网民和青少年群体的喜爱,全网总阅读量高达10亿+。与会嘉宾认为,“圳少年”能够火出圈一个很大的特点是,由学生作为创作主体。深圳10多所学校的合唱团、舞蹈团等学生社团都积极参与其中,年轻话语与网络思维融合出新,实现了主题宣传的创新呈现。可见,少年的故事还是要由少年去讲述,而少年怎么样才能讲好故事,少年怎么样才能展现少年风采,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这其中,教育尤其重要,少年的风貌某种程度上是观测城市教育质量的横切面,“圳少年”活动中展现的少年活力,既是深圳改革开放在教育层面所取得成就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深圳继续改革发展教育事业的激励。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圳少年”激励深圳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上下更大功夫,培育更多能够承担新时代强国使命的“圳少年”。少年传递着城市的价值观,城市的价值观需要少年去表达,去传递。“圳少年”的故事契合了社会对深圳的期待,而现代化的深圳故事也需要更多“圳少年”去讲述。期待未来“圳少年”能够由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以“圳青春”之貌展现“圳能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