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巨人们”学习如何成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12日        版次:GA14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由多位名家提供人生、事业指导的书:《巨人的方法》。尤瓦尔·赫拉利、大卫·林奇、莎拉波娃等各行各业的名家、明星回答同一组问题,并向读者提出真诚的建议。这些“巨人的方法”被作者蒂姆·费里斯汇总起来,就使这本书成为一部“成功宝典”,其中蕴藏了太多闪光的智慧。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实用

  《巨人的方法》

(美)蒂姆·费里斯著,中信出版社2021年11月版,128.00元。

  此书的作者蒂姆·费里斯是一位成功的投资人、作家,他主持的播客节目“蒂姆·费里斯秀”在美国很受欢迎。蒂姆·费里斯在40岁时突然感觉好像失去了人生的目标,为了突破瓶颈,他决定向他想得到的厉害人物寻求建议。他准备了11个问题,向知名的创业家、投资人、艺术家、作家、科学家、电影人、运动员、教育家……发问,让这些“巨人”与普通读者分享他们深刻的失败、值得的投资、荒诞的习惯、常当作礼物送给他人的书、听过最糟糕的建议、忙碌的时候如何放松、如何重拾专注力……

  的确,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我们都希望有人能给我们提出建议,如果提出建议的人是阅历丰富的专家那就更好了。在《巨人的方法》中,读者会读到TED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幻想小说家尼尔·盖曼、《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管理学家汤姆·彼得斯、《失控》的作者、未来学家凯文·凯利、《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作者、哲学家斯蒂芬·平克、传奇主持人拉里·金等成功人士分享的人生智慧与方法。

  蒂姆·费里斯准备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常当作礼物送给他人的三本书是哪三本?”在这里可以提前透露给读者,被最多名家选择的书包括: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马特·里德利的《理性乐观派》、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

  该书的目录,就像精华版的名人名言录,看看吧:汤姆·彼得斯说:“卓越就是接下来5分钟的事。”马特·里德利说:“大神只是掌握了适合自己的技能和习惯的人。”埃丝特·戴森说:“一定要犯新的错误。”……怎么样?有没有启发?书中的点滴智慧,如果真能对你有所触动,那这本书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文艺

  《潮汐图》

林棹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11月版,58.00元。

《潮汐图》是2021南方文学盛典最具潜力新人奖得主林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小说以一位19世纪的蛙形少女为主人公,文本绮丽灵动,它以不存在的虚构之物,展开鸦片战争前南中国图景,书写大航海时代尾声,延伸至遥远的西方世界。林棹笔下的岭南版图在持续扩展,并向历史深处洄游。有人评价它是“从珠江江底泥层疍艇的尸身,打捞出十九世纪海洋帝国那水彩般的残影”。

  《吠月:萩原朔太郎诗集》

(日)萩原朔太郎著,小椿山译,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1年11月版,55.00元。

萩原朔太郎被誉为“日本近代诗之父”,以前所未有的口语自由诗,打破旧制开创了日本近代诗歌的新局面。他的第一部诗集,受到文豪森鸥外盛赞,使他一跃成为诗坛宠儿。萩原朔太郎的诗歌充溢着寂寥、孤独的情绪,对后世的读者和诗人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本书从萩原朔太郎的代表诗集《吠月》《青猫》等中,精选了百余首结集成册,为读者呈现这位天才诗人的诗歌与人生。

  社科

  《到后台看历史卸妆》

葛兆光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21年11月版,68.00元。

这本书是学者葛兆光的最新学术随笔集,其中不少文章带有对当代文化的关切。“从周边看中国”“何以中国”,这些当下读书界耳熟能详的命题,正是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人如何与世界相处的一种自我定位。书中的不少文章,包含对中国典籍,特别是地图的新认识,也有包括朝鲜、泰国、缅甸的新知,读来引人入胜。而关于美国访学的几篇,则展现了历史学家更为感性的一面。

  《人类世的诞生》

(英)杰里米·戴维斯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11月版,56.00元。

人类世(Anthropocene)是一个融合了环境史、地质史、生态批评等知识领域的较新的理论框架,在全球暖化、气候变化等诸多地球生态危机日益加深的今日,这个新的理论范式不仅是反思全球资本主义的突破口,也是重新审视人类生活方式的新契机。这本书的作者整理了已有的关于人类世的不同论述,同时深入地质学的知识体系,从地球史的维度为思考生态危机提供另一种框架。

  实用

  《大暴雪》

(美)约翰·罗科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12月版,59.80元。

绘本《大暴雪》是关于成长与勇气的温馨之作。故事以冬天的雪为主题展开:那年冬天的雪,一直没有停。开始的时候,很有趣。但是一天天过去,积雪越来越多,大雪封住了家门,大家都被堵在了家中,余粮越来越少。这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勇敢行动。一个英勇无畏的小男孩承担了替大家购买物资的任务……该书用真实故事刻画灾难中的少年,有助于培养小读者勇敢独立的人格。

  《问了100万次的问题》

(韩)蔡仁善、尹奉善著,海豚出版社2021年11月版,118.00元。

这套《问了100万次的问题》丛书共分五个分册,分别探讨“学习”“思考”“幸福”“玩儿”“朋友”等话题。孩子天生就像哲学家,每天会问稀奇古怪的问题,这套绘本在一问一答中,将深厚精炼的人生智慧化为简单易懂的指导意见,帮助家长“见招拆招”,完美解答孩子的各类提问。作者用充满诗意和哲理的问答、生动活泼的插图,拓展孩子的想法,也鼓励孩子独自寻找答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