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从都国际论坛今日在广州从化举行

中国公共卫生措施堪称典范 后疫情时代需加强全球合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5日        版次:GA07    作者:王诗琪

  达尼洛·图尔克 (世界领袖联盟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

  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 (拉脱维亚前总统、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共同主席、世界领袖联盟前主席)

  潘基文 (联合国前秘书长)

  12月5日,“2021从都国际论坛”将在风光旖旎的广州市从化区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多边主义2.0版——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合作”,并设置六大议题:“经济社会发展与气候变化:实现2030议程”、“全球非传统挑战与应对”、“公共卫生健康与全球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领袖责任、行动与世界未来”、“坚持多边主义重塑全球治理体系”、“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重振全球化”。

“从都国际论坛”始于2014年举办的“从都峰会——2014中澳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来自30多个国家的160多位政界、学界和商界等领域的嘉宾将以线上线下方式齐聚广州,共同为时代之问寻找答案。

  01

  中国抗疫贡献

  问:请问您对中国的印象与西方媒体描绘的有什么不同?

  图尔克:这件事必须着眼于大局。首先,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第二,作为一个像我这样以不同身份接触过中国领导人的局外人,在任何时候,我都相信中国领导人的话。在政治领域,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

  20年前,当我还在联合国工作的时候,一个来自中国的高级访问团对我们说,中国已经同意参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决定在联合国纲领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中国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中国已经实现了承诺。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成就,如果一个人从外部看中国,就必须充分理解、欣赏中国的表现和对实现成果的承诺,这造就了今天的中国。

  问:您对中国的抗疫贡献有何评论?

  弗赖贝加: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每天都在夺去人的生命,科研人员必须开放、合作、共同抗疫。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是如何用非常强有力的措施遏制病毒,并在中国成功地将疫情控制住。我们认为,中国在采取公共卫生措施保护公民方面堪称典范。

  潘基文:借此机会,我要赞扬中国为全球抗疫所作的贡献。

  我们需要确保公平分配新冠疫苗,加快应对疫苗不公平的多边努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的任务。同时,加强多边合作,并为后疫情时代建立更安全的国际秩序奠定基础。

  我呼吁所有国家在这一指导任务中加强对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支持,向有需要的人提供疫苗。

  

  02

  全球合作

  问:2021从都国际论坛的主题涵盖“多边主义2.0版”和“全球合作”。您如何解读这两个概念?

  图尔克:我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经验告诉我们,事关世界未来的重大问题需要非常好的全球合作,仅仅靠双边伙伴、主要国家和地区伙伴之间的合作是不够的。比如当前的新冠疫情,也需要全球性的方案。多边主义是未来的方向,我们必须把多边合作看作是未来的必要机制,我们必须改进它。如何改进这一机制,是我们将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上讨论的问题。

  弗赖贝加:从都国际论坛自从创办以来,一直关注具有全球重要性意义的问题,世界各地的不同国家可以参与其中,寻找共同点,共同采取建设性行动,促进人类福祉。

  多边主义表达的是一种愿景,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无论大小,都可以共同参与决策。近期发布的气候变化联合宣言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和美国已经决定在一个全球重要性的问题上进行合作,这是事关人类生存的头等大事。尽管仍存在其他分歧,但我们仍要为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潘基文:今年论坛的主题具有很高的时效性,今天的全球危机表明,后疫情时代迫切需要加强全球合作。

  我们重振多边主义和持续推进多边主义2.0,以便全面应对当今和未来的全球性挑战。在当今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是孤岛——尽管近年来民族主义、孤立主义有所增加,但贸易、技术和旅游都使我们更加紧密。

  03

  领袖人物责任

  问:作为世界领袖联盟的主席,您未来的工作方向是什么?

  图尔克:不久前,我们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他的同事们,就如何看待联合国的未来,作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我们的建议。我们承诺在这方面提供帮助。因此,我们未来工作的主要方向之一将集中在联合国。

  另一个方向是与区域组织合作,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将是促进欧盟和中国之间达成更好的理解,未来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将积极参与这方面的工作。在以上两个领域,中国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问:当今世界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危机,您认为政治家、领袖人物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和责任?

  弗赖贝加:对领袖来说,就是能激励信任他们的民众。他们要对未来有远见。领导人不仅要能够激励人民,还要能倾听人民的声音。他们必须有能力向其他领导人、向民众、向尽可能多的人介绍他们的观点、他们的国家、他们的信念和想法。我想说的是,领导者要有能力以一种令人信服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说服大众,最核心的是,能倾听别人的意见,因为这是避免冲突的重要途径。

  04

  对论坛的期盼

  问:您对今年论坛的期望是什么?

  图尔克:我希望听到各位中外嘉宾,对于我们在这次将讨论到的不同问题的看法,包括健康、环境、全球变暖、全球机构、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竞争等。我不仅希望听到分析,而且还希望听到关于未来的建议,以及在国际层面应该做些什么。我想听听人们的想法,我也想看看,向联合国、中国领导人和其他国家提出建议后,我们是否能够达成共识,这就是我所期待的从都国际论坛的作用。

  弗赖贝加:从都国际论坛蓬勃发展,取得了重要成绩,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加。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线下参会者都来自中国,其他人将以线上方式加入,但我们仍然以各种方式贡献自己的智慧。

  我相信,即使在地理上分隔开,我们也会和线下参与从都国际论坛的与会者进行思想和智慧的碰撞。对于世界各地的人,我们彼此保持这种智力和情感上的联系是很重要的。

  潘基文:我已经多次参加从都国际论坛,我认为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就多边事务进行对话的重要平台。希望在今年的论坛上,领导和专家们能开诚布公地讨论和交换意见,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讨论问题,我们都必须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王诗琪 实习生 陈灵秀 主办方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