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工场总裁、合伙人陶宁:

现在是科创投资最好的时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5日        版次:GA08    作者:冯芸清

  南都讯 12月3日,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召开期间,以“数字化转型与国际科技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召开。创新工场总裁、合伙人陶宁在会前接受了南都独家专访。

  南都: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创业更难了吗?

  陶宁:十年前是移动互联网创业,技术门槛本身较低,而且在当初大部分应用开发是有迹可循的,可以学习前人经验,另外从客户角度来说是To C的,研发者本身也是使用者,在需求的把握上就比较有底气,再加上开发成本也较低,所以相对今天来说要简单一些。

  如今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创业的知识门槛和成本提高了,技术和客户也变得复杂了,与此同时,对精准度、安全度和稳定度的要求却变高了,周期也就相应变长了。现在启动一个项目可能需要一千万甚至几千万。可以说,创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南都:你怎么看待当前科创板块投资的整体情况?

  陶宁:我觉得现在是科创投资最好的时代。首先从大环境上来讲,国家有大量的政策来支持科技强国的建设,在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我们现在是全球第二,国家对科研成果转化的要求更加宽松,允许高校的老师把实验室的技术转化成为产品。

  其次,从投融资角度来讲,我们国家不但有产业基金,还有引导基金、天使母基金,在二级市场还开放了科创板,以及北交所的成立等等,丰富了科创投融资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管道。

  从产业方面来看,政府做了很多引导和扶持。比如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设置了一个“专精特新”研修班,目的就是让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和高管在技术、管理、资本方面接触新知识。

  南都:2018年创新工场在广州成立了大湾区总部,大湾区科技创新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有什么特色呢?

  陶宁:过去三年,我们深入了解了整个大湾区的发展变化,投资和引进了一些企业,比如广州的文远知行、极飞科技、瑞风生物,中山的小神童机器人,佛山的F5未来商店等,涉及医疗科技、自动驾驶、半导体、机器人和自动化以及互联网等行业。可以看到大湾区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方面,有着飞速的进步。

  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上一直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也是世界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产业基础好是大湾区非常重要的优势,我看好大湾区未来成为数字经济领头羊。

  南都:接下来在大湾区的投资计划是什么?

  陶宁:创新工场会继续以广州为中心扎根于大湾区,围绕半导体/芯片、机器人和自动化、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服务软件、医疗科技等领域,找到合适的高科技创业者,把资金、资源、知识等赋能给他们。

采写:

南都记者 冯芸清 实习生 李旭馗

摄影:南都记者 陈赟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