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线上活动

学者王笛谈成都的茶铺文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5日        版次:GA09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12月2日晚,南都读书俱乐部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邀请著名学者王笛为俱乐部的书友们带来线上讲座“一碗茶里的斑斓世相”。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让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们大呼过瘾。

  20世纪30年代,著名教育家黄炎培访问成都,写了一首打油诗描述成都人日常生活的安逸:

  一个人无事大街上数石板,

  两个人进茶铺从早坐到晚。

  这两句话生动地描述了成都人的“游手好闲”和由此发展出来的独特的茶铺文化。一碗清茶,三五好友,在人声鼎沸的茶馆里高谈阔论消磨时日,对成都人来说是一种割舍不掉的生活习惯。茶铺是“微观世界”,是重要的公共空间,是人流往还、信息集散之地。一间茶铺浓缩着城市历史,也涵容了人间百态,调和了世事甘苦。

  在国内外历史学界乃至文学界,王笛以微观史和新文化史的研究和创作负有盛名,他之前写作和出版的《茶馆》《街头文化》等著作,在学界、普通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成为国内多所大学师生所研讨的经典性文本。

  《那间街角的茶铺》是王笛的新作,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21年10月推出。书中,王笛继续践行“为民众写史”的历史使命,以1900—1950年的成都茶铺为中心,运用田野调查、官方档案、现代小说以及成都竹枝词等资料,以微观史学的研究取向和深描的文学写作手法,生动展示了成都茶铺的日常生活、大众文化以及在那个公共空间中呈现的经济、社会和政治。

  “成都是个大茶铺,茶铺是个小成都”。人们在茶铺会友、闲聊、看戏、听评书,茶铺就是他们的半个家,一张茶桌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许多人自己的住房狭小、简陋、阴暗,那些在晚上耐不住寂寞的人,只好到茶铺找乐子。当社会动乱之时,茶铺也是人们逃避现实苦难的最佳场所。

  王笛在书中还展示了公共生活中的性别问题。从茶铺中看戏的女客以及女招待等的故事,可以看到近代女性所遭受的歧视以及她们的抗争。

  对成都茶铺的研究,王笛前后进行了20多年的探索。《那间街角的茶铺》,是继《消失的古城》之后,王笛又一次把学术研究转化为大众阅读的尝试。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亲绘插图,用视觉呈现茶铺印象。

  王笛在讲座中谈到,许多现代作家、文人、记者曾对成都的茶铺文化进行描写、叙述,但有些作者,如李劼人等,是从批评的角度来进行描述的,他们认为人们泡在茶铺里有点近于浪费生命。而黄炎培等外来者,则欣赏茶铺文化。王笛认为,持批评态度的作者多半受西方教育的影响,故对茶铺有消极评价。对王笛而言,茶铺是社会的细胞,观察它,便是在观察人们生活的大千世界。他打量茶铺的人来人往、兴衰荣辱、细枝末节,和整日闲坐的茶客一样淡定老道。

  王笛在书中写道:“小茶铺,水深得很,那里藏龙卧虎,波诡云谲,表面很平静,但是可能暗流涌动。只有老茶客,看惯秋月春风,似乎一切都在他们的眼里。在他们的记忆中,他们是历史的观察者,甚至是亲历者。如果你有机会搭乘时间机器回到民国时期的成都,一定不要忘记去茶铺里坐一坐,说不定你还可以发现大隐隐于市的侠客呢。”

  王笛的讲座,获得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高度评价。讲座结束后,成员与嘉宾互动不断,气氛热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