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恋四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5日        版次:GA11    作者:林进挺

  乡情

  林进挺 陆丰

  田野

  漫向田野的路,是通往童年记忆的路,也是连接明天的脐带。挥洒自如的秋色,弥漫无边的月辉,寥落寂寂的田野,我的爱所在,温暖了所有的梦。

  路边的一簇簇野花随风轻摆,如穿着白色裙子的害羞少女。这是我谙熟于心的鬼针草,是我长大后才知晓名字的植物。它摇晃着的姿容,楚楚动人,漫长在秋夜的路边。

  高高低低的庄稼啊,晃着暗黑色的影子。弥漫出来的草叶味道,让人有一种沁凉的愉悦!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勾起了我往昔的劳动场面。多么温暖的生活,多么熟悉的劳作。

  秋夜的田野,我的心与你在一起,怀抱着乡村的生活。

广场

  抵近村庄,扑面入眼的一大片绿地,有葱绿的青草,有高低的花木,有修剪成半圆球状的树丛。弥漫着一股清新的空气。

  不需要夸耀的精神,不需要评头论足的言论。身在此地,呼吸着青草的味道,目视平坦的土地,心里就有一股得意的劲头。

  安居乐业的生活,和睦相处的乡邻,一派平静的场景!坦荡荡的春风在这里,众人拾柴的村庄在这里。

  陆丰,博美,溪墘村,孙中山广场。在南方小镇,触摸一片丰润的思想。

  爱与诚,春风惠及这里的日与夜。

搬家

  搬动的家搬不动的故事,如一片树叶从大树飘落。离开故地情非得已,甚至来不及一场道别。

  立秋了,天气有些微凉,风絮语着过往的片段。我们的理想还奔波在路上。

  从一个小镇到一座小城,唯心底的沧桑不会改变。

  我的朋友,譬如朝露,总是在阳光下闪光。而只有草叶,才能拥有滋养的力量。

  落地的蒲公英总有灿烂的时光。

钟婆

  年老的阿婆一脸笑容,亲切地拉住了我的手,问这问那的。这熟悉的一幕总在我的心头回放。心底的温暖,像浸泡在热气腾腾的温泉般。

  阿婆爱喝酒,自己泡上了补酒慢慢享用。一次喝多了,满面红光醉醺醺的,倒在地上睡了一夜。那可爱的场面从她儿子口中说出来,又恼又笑。

  阿婆的世界是小小的庭院,是天空泻下来的灿烂阳光。阿婆也是庭院的另一种落日,遥望着儿子的远方。

  谁还会说出那一点点迟疑的忧虑呢?明天的太阳将会照亮阿婆的影子,照亮我的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