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出版发行

对全会《决议》进行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1日        版次:GA04    作者:宋承翰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对全会《决议》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书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共109问。南都记者 宋承翰 见习记者丁境炫

  ◎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重要历史地位。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100年来,我们党既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际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以贯之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集中体现为《决议》概括的“十个明确”。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展现的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典范。它深刻揭示和自觉遵循中华民族传承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在治国理政实践中进行了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理论创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

  ◎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光辉里程碑。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曾经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自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实现民族复兴有了主心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中华民族站立起来,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一,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我们党和国家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真枪真刀推进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第二,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奋斗的基础上,经过21世纪头2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努力,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们党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擘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踏上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第三,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全体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极大增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综上所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到21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我们一定能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如何理解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决议》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第一条重要历史经验,这是带有根本性、决定性的规律总结。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地位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100年前,中国积贫积弱、人民蒙受劫难,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今天,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的全部事业都植根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全党智慧,体现全党共同意志,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历史证明,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第三,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这就必须在党中央层面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成立初期,由于没有成熟稳定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革命事业几经挫折。直到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事业才转危为安、走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坦途。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我们才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就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教育引导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摘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