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高中需要真正体现普高和职业教育的“综合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01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综合高中近来备受关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之后,综合高中重回公众视野。上月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广州将探索建设综合高中。对于家长而言,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什么是综合高中?它能否成为孩子成才的绿色通道?

  综合高中其实并非新鲜事物。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曾明确提出,要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此后国内一些省市曾启动试点和尝试,例如四川、湖南、湖北、浙江和江苏等省份。而据南都记者梳理,2015年,时任广东省教育厅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广东有意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在当时设计的蓝图中,综合高中里既有普通高中生,也有中职生,而且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读高中还是中职,还能进行二次选择甚至多次选择,学生能有更多的选择和试错机会。

  不仅能提供两种教育模式,综合高中更大的特色在于,相比单纯的中职学校,综合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望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按照专家的解读,综合高中的培养目标和学生去向将以升学为主,但与普通高中不同的是,将会是职业教育类型的升学。广东职业教育专家余德禄认为,“可以提高公共基础课程和文化课程比例,但专业课不能少。”

  显然,一种普遍共识是,综合高中应该更注重学生文化基础,目的是要培养复合型人才。所以,如何设置综合高中的学制也备受关注,有专家提出五年制,前面两年学习基础知识,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后面三年学习专业知识。另外,学生在专业选择方面还有着一定的灵活度。这些细节都说明,目前关于综合高中的设想,无论从教学质量还是学生的升学和就业前景,都有着显著的优势。

  当然,对于家长而言,综合高中最大的优势在于提供了一次试错的机会。根据教育部门政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要坚持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这意味着一半初中毕业生要面临选择读中职。而读中职可能只是一种被动选择,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当然不想在初中毕业后就决定自己的学习方向,他们都希望获得尝试的机会。南都报道提到一位家长的观点就很有代表性——“太早选择进入职业教育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如果有综合高中做一个缓冲,不至于那么快‘非此即彼’,给予孩子充分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初中生囿于个人视野,对于职业教育和普高学习普遍缺乏相应的认知,自己在学习能力上能否达到普高的要求,能不能在高考中突出重围,对于这些问题恐怕都很难有明确的答案。综合高中融合了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可以让学生在一定时间的体验之后认识自己,继而做出符合自己专长的最优选择。

  从上述设想不难看出,综合高中的确解决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担忧。那么,综合高中会否成为学生们新的成才出路?其中有两个因素可能非常关键,一是综合高中在机制方面能否按照设想的那样保证灵活性,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之间的贯通是否顺畅,这将决定学生的选择自由;二是综合高中的教学模式能否体现出优势,比如文化基础课,很多家长之所以不愿意让孩子进入职业教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孩子能多学习一些文化知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综合高中的含金量。

  综合高中试图在普高和职业教育之间寻求最优解,这种探索无疑值得肯定。不过,综合高中必须证明自身在普高和职业教育方面都下大力气,而不是为学生预设答案,这种不偏不倚的态度,可能才是学生和家长所看重的,可能将决定这种教育模式的前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