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汇聚6万余节优课微课 确立217所慕课试点学校

“莞式慕课”推动东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6日        版次:GA06    作者:于羽佳

  “现在请同学们根据课文描述画一幅画,经过小组讨论后把最佳作品上传到平台……”东莞市东城岭南学校(现广东科技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学校)八年级(5)班的语文课开始不久,课堂就进入到热火朝天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已经对课文内容了然于心。

课前自主先学、课中合作探究、课后精准检测……自从东莞推出“莞式慕课”,师生不仅可以在“云端”浏览数以万计的优质教学资源,还能运用这些资源进行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开展网络教研工作等。

“‘莞式慕课’实现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互动共享,各学校、各学科可以提炼出多元化、个性化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黄远表示,“这样可以缩小镇(街)、学校之间教学水平差距,整体提升全市中小学教育质量,推动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让优质教学资源惠及更大群体

  

  以制造业闻名的东莞,改革开放以来涌入了数百万外来人口。“人口结构倒挂”导致东莞的随迁子女人数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68.62%(2020年数据),公办学位无法满足需求,因此他们大多就读于民办学校。但义务教育阶段的公民办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距较大。如何让优质教学资源和教育成果惠及更大群体?2015年,“莞式慕课”的出现让东莞“破题”看到了希望。

  “莞式慕课”确立了双师教学、在线名师课堂、远程同步课堂和翻转课堂等四种“递进式”的课堂范式,它们共同推动各中小学校尤其是薄弱学校实现课堂变革——全市统筹推进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和应用,将知识记忆、理解这些较易的环节前置,由学生通过在线学习自主完成;将知识应用、素养提升、分析评价这些较难的环节放到课中,通过个性化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综合性学习等方式来完成。“这样才是真正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黄远说。

  据统计,目前市教育资源平台已汇聚了优课微课6万余节、各类数字化教学素材60.2万多条、电子期刊图书4000种,供全市310万师生、家长免费使用,并确立217所慕课试点学校。

  

激发深化教学改革的内生动力

  

  2020年,“居家教学”成为疫情期间的“主旋律”。塘厦中心小学英语课组教师发现同学们存在“优等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好”的问题,于是他们整合各类网络及平台应用资源,研讨出了更具针对性的“二线、三师、四评”线上教育模式。

  无独有偶,自清溪银河学校去年被遴选为东莞市“莞式慕课”实验基地后,在市镇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蹲点指导下,老师们均逐步掌握了双师教学和微课制作的方法,英语教研组还代表清溪参加全市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我们这样一所薄弱民办学校来说,‘莞式慕课’给老师们带来的变化是十分喜人的。”学校校长程宗远表示。

  在“莞式慕课”的教学实践中,许多薄弱学校和民办学校抓住机遇,给课堂教学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在教学变革上实现了“弯道超车”,打造了自己的智慧课堂品牌,大幅提升了教学质量。例如在2021年中考中,东莞中低收费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总平均分差距,相对于2016年缩小了37.2分,进步十分显著。

  

  专家点评

  实现师、生、资源的互通互联

  华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系硕士生导师古万荣:

  利用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打通课程资源共享最关键的一环,将教师、学生、教学资源等纳入到一个有机体系中,形成良性互动和迭代积累。东莞市推进“莞式慕课”教学改革,是推动教学资源均衡发展、实现基础教育“双减”的积极探索。

  如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从以前的硬件条件不均衡,逐渐过渡到了师资、教学方式和生源的不均衡。东莞外来人口占比高、务工人员子女占生源比重大,同时还存在部分民办学校经费困难的情况,如何通过最小的代价实现教育均衡考验着教育管理工作者的智慧。

  “莞式慕课”通过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可以实现集中管理师资和教学资源、个性化挖掘学生知识结构、动态跟踪学习进展,优化了师生资源配置,为东莞教学资源均衡化改革添光彩。

  此外,需优化系统算法,能更及时挖掘学生动态学习变化过程,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个性化知识状态。建议实现更加快速及时的信息反馈体系,让基于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南方日报记者 于羽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