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急管理部:三年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6.9%、27.6%

全国连续25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GA09    作者:丁境炫 廖艳萍 王森

  11月7日,2021年广东省·广州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消防队员带来消防救援攻坚技巧技术展示。

  ←展示的机器狗消防救援装备器材。 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摄

  南都讯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3年来,这支队伍建设得怎么样了?11月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全国已连续25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打破历史记录。

安全形势

三年来特别重大事故降66.7%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已有三年,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保持了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8-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应急管理部建部前三年分别下降了26.9%、27.6%,其中重大事故下降41.9%、39.7%,特别重大事故下降66.7%、77.1%,全国已连续25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也就是没有发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此前我国历史上最长是连续11个月没有发生,这次打破了历史记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比建部前三年分别下降41.5%、65.0%、10.6%。

  

队伍建设

将打造国家尖刀和拳头力量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三年来,相继出台落地29个配套的改革政策制度,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全队伍共有595个集体和859名个人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的表彰,涌现出了“时代楷模”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北疆楷模”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奇乾中队、“中国消防忠诚卫士”陈陆和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模蔡瑞、候正朝、李隆等重大典型。

  琼色表示,接下来,将全方位建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加密消防救援站点、优化专业力量布局,打造国家尖刀和拳头力量,加强区域机动和航空救援力量建设,强化装备物资的储配,全面提升各类灾害事故的专业处置水平和综合救援能力。

  

火灾防控

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介绍,从进入秋冬防近两个月的时间来看,今年我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与前三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分别下降了89.5%和86.4%。

  当前,全国共27个省份处在防火期,同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进入测试赛阶段并日益临近正式赛期,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目前,国家森林消防队伍的1.85万人,地方专业队10.2万人和124架飞机保持应急备勤状态。

  消防“神器”

  机器狗火场侦查 可穿戴外骨骼搬运装备亮相

  11月7日上午,2021年广东省·广州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举行。这标志着“消防安全责任南粤行”系列活动正式开展。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消防摩托车、通讯无人机、救援机器人等不少高精尖的救援装备被一一展出。“这是我们准备投入应用的机器狗,当火场火势凶猛无法让人进入时,它可以进入火场进行侦查。”机器狗的出现引来嘉宾、群众围观。原来,这是一只具有耐高温、灵活避障等特点的机器狗,不仅可以在火场投入使用,在废墟场景中也能起到探测生命的作用。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可穿戴外骨骼搬运装备”的亮相。“有的灾害中,消防车无法进入,很多救援装备都需要靠人力运输,有了这个外骨骼搬运装备,能大量减轻我们背负的重量,轻松行走。”现场消防员穿上“可穿戴外骨骼搬运装备”后,背起了一个重25公斤的装备,并未感到特别重,反而能轻松跑起来。

  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全省将开展的“消防安全责任南粤行”系列活动,包括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启动仪式;联合多个部门,运用多种新方式,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开展全民疏散大演练和体验活动,发动市民预约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及消防救援站;举行消防主题灯光表演活动等。

  广州消防

  广州连续21年未发生重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李永生介绍,三年来市消防救援队伍在时代和人民的召唤中换羽新生,确保广州连续21年未发生重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广州消防加强地震、水域等6大项63类专业技能训练,在专业力量建设方面,广州消防已全面建成水域、地震、石化、交通、高层5类8支专业队,广州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作战编成经验全国推广。

  据统计,三年来,支队共处置灭火、应急救援和社会救助警情11.6万宗,抢救、疏散被困群众2.5万余人。“我们举办‘火焰蓝’尖刀对抗赛、高空救援技术交流赛、消防职业技能大赛,常态化开展石油化工火灾扑救、水域救援等系列实战演练,积极与港澳地区消防队伍开展业务交流,参加国际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李永生说,目前广州已有505名指战员获得国家、国际救援资格认证,队伍专业素质显著提升。

  温馨提醒

  广州消防发布防火安全提示:居住类场所火灾最多 记得“三查三清四关”

  11月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情况暨“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消防救援队伍发展情况并发布广州“119”消防宣传月整体安排和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安全提示。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从波介绍,冬季气候干燥、气温下降,受疫情影响,群众居家过节将明显增多,加之临近年底,各类工厂企业赶工,全市用火、用电、用气将增多,厂房仓库、民房住宅火灾事故极易频发多发。据统计,近五年冬季期间,全市共发生火灾6018起,死亡27人,受伤20人。以上火灾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居住类场所火灾数量最多;二是“小火亡人”占比高;三是电气线路短路起因的火灾多。

  广州消防呼吁广大市民,冬防期间要加强火灾安全防范,发动身边家人、同事、朋友共同开展“三查三清四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关门窗、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严禁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充电。物业小区要加强区域内的火灾隐患巡查整改,及时清理堆放的杂物,确保安全通道畅通。

  

A09-11版

统筹:杨存海

采写:南都记者 丁境炫 廖艳萍 王森 见习记者 郭若梅 南方日报记者 林露 通讯员 吴泽 综合广州日报

图片(除署名外):受访者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