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沙,南沙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07日        版次:GA11    作者:何霖

  城记

  广州/何霖

  一片土,总有她突出的部分,那些能让后辈子孙繁衍生息的景物。比如道路、桥梁、船舶,庄稼、水源、候鸟。让天下和谐,百姓安康。

  一个人,总有一片适合自己栖居的土地,这样就容易拔节生长。这是上天的馈赠,也是诗和远方。

  广州南沙,就是这样一块秀丽的地方,被数条河流怀抱着,被数条铁路公路缠绕着,被数座钢架桥梁连接着,被一只只翩飞的鸟儿婉转着,被一座座高楼耸立着。历史久远,土地肥沃,一呼应就响亮,一振臂就繁荣。

  南沙,我从大角山麓先秦遗迹的废墟里,捡拾你“南沙人”三千年来的辉煌,抒写你的历史,描述你的未来……

  南沙,是一座水做的城市,水承接起路桥建设,承载起经济腾飞。每一曲歌声,都会激起潋滟的金光,沙田水韵,写在迤逦而行的曲线里。

  我们之所以默念那条顺势而下的珠江,是因为她承载着无限多的历史、人文,以及无私养育着的子民。同时,这块土地上的子民,在她平坦的大地上,书写一部又一部的文明史,吟唱一首又一首的幸福歌。

  南沙,像一片绿色的蕉叶,贴在珠江之湄,贴在大湾区的心脏。她像一幅锦绣画卷,让这方热土的人们用智慧深情描绘,五彩斑斓,诗情画意。

  绿色,是南沙的底色。南沙的水是绿的,岸是绿的,田畴的庄稼也是绿的,仿佛大地铺上一层绿色的毯子,有人在上面建设家园,有人在上面编织梦想。

  南沙,是一城水鸟的世界,处处有鸟的影子,时时有鸟的声音。无论你是在南沙湿地,还是在凤凰桥上,更是在南沙港快速路上,鸟的身影一次又一次被眼睛扔向天空。

  绿野和花香,近在咫尺。蓝天和飞鸟,俯视人间。万物皆美好,我在其中。我常以一个主人翁的姿态,彳亍在南沙的旖旎风光里,看空中的白鹭抒写诗行,听水中的鸳鸯窃窃耳语。

  南沙,是一条长路的开始,左手握着广州,右手牵着世界。她是起点也是终点,连接世界和未来。我们暂且不说地铁线高铁站,也不说南沙大桥明珠湾大桥,它们会缩短时间的距离。

  轮船从千年商都的珠江口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的航线,在舢板洲灯塔的指引下,带给世界的不仅仅是丝绸、茶叶和陶瓷,更是手机、汽车和高铁,以及中国制造。

  南沙,南沙!是谁在你的铁桥上驻足?是谁在你的船窗边眺望?是谁看见鸥鸟掠过阳光的翅膀?是谁看见黎明沾满露珠的飞翔?

  我闭上眼睛,梦想成一缕风穿越千年,在南沙的大地上烟雨缥缈,生生不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