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空居民还有多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07日        版次:GA14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有关人类未来的科普读物:《太空居民》。这本书是一部集科学知识普及与学术研究于一体的作品,探讨了人类未来在宇宙中定居的可能性及途径。书中涉及大量的航天及宇宙太空知识,即便是大、中学生也能发现感兴趣的内容。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社科

  《太空居民》

(美)克里斯托弗·万杰克著,李平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10月版,89.00元。

  许许多多科幻电影想象了人类在太空定居的前景。那么,在阿波罗11号登月50多年后,为什么太空中人类的身影还如此之少?人类会到达火星吗?人类探索太空的真正理由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多行星物种?我们真能靠种土豆在火星上生存吗?宇航员在空间站里为何每天要锻炼?一名宇航员在空间站待一天需要花多少钱?这本书的作者、科普作家、科学记者克里斯托弗·万杰克直面这些问题,给出了详尽的解答。

  该书对离开地球的安全界限、实际挑战或合理动机进行了深入探讨。万杰克认为,考虑到潜在的科学和商业宝藏,在未来几十年里,我们将重返月球并探索火星,这一点毫无疑问。其中私人企业已经发挥了主导作用,并从人类的太空活动中获利。万杰克认为,这可以是一个可持续的项目,是地球科学、商业和休闲活动的自然延伸。在他看来,只有大幅降低进入太空的成本,提高太空活动的投资回报率,才会有更多的商业投资者愿意涉足航天领域或太空经济;只有当更多的商业投资者进入到航天领域,太空经济才会拥有良好的生态。人们甚至可以期待有朝一日乘火箭进入太空就像乘坐飞机一样成为日常,到太空工作、旅游、度假、娱乐就像在地球上一样方便。

  他设想在近地轨道上建造旅馆,在月球上采矿、发展旅游和科学探索。他还建议在火星上缓慢而稳定地建设科学基地。如果火星的重力能够允许生育和儿童的健康成长,那么人类将在火星上建立定居点。

  对奇迹的渴望会带领我们走很远,但如果我们真的想在新世界定居,则需要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筹划。万杰克向我们介绍了那些规划者,他们正在努力使太空生活成为现实。

  文艺

  《最后来的是乌鸦》

(意)伊塔洛·卡尔维诺著,马小漠译,译林出版社2021年11月版,59.00元。

《最后来的是乌鸦》是意大利当代最有名的小说家卡尔维诺的首部短篇小说集,完整的简体中文版首度面世,其中收录了卡尔维诺后来撰写的前言。小说集中的三十个故事呈现的是纷乱时代里的小人物,寂寂无名却熠熠生辉,让人心疼也令人意外。其中有在被处决路上幻想重获自由的反法西斯游击队员,有专注于舔奶油糕点而互相忘了对方的小偷与警察……这些小说以丰富的手法、奇特的角度讲述了非常有趣的故事,奠定了作者的文学大师之路。

  《文学批评:一部简明政治史》

(美)约瑟夫·诺思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10月版,68.00元。

作者在这本书中勾画了文学批评作为一门学科自20世纪20年代至今的发展轮廓,展示其如何从一种广泛业余的批评,日益学术化、学科化的过程,并探讨其得与失。他悉心梳理了关键流派,如实用批评、新批评、文化研究等;分析了代表人物,如雷蒙·威廉斯、伊格尔顿、詹明信、D.A.米勒等。作者在书中提出大胆、反直觉的观点:对如今学界的主导范式提出批评;认为“在文化历史语境中”阅读文本,使文学批评进一步丧失了其批判精神。

  实用

  《数码时代教养指南》

(美)吉姆·泰勒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11月版,59.00元。

我们的孩子已然是网络世界的“原住民”,同网络世界一起成长。网络究竟有助于孩子的成长,还是会造成负面的干涉?在价值观、自我认同、思维能力、人际关系、身体健康和生活方式六个主要方面,网络正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那么,这种影响就很可能会累积为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这本书通过总结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为人父母的经验,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方法措施,帮助孩子们做好在网络新时代健康成长的准备。

  《深度护肤》

(日)高濑聪子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10月版,72.00元。

这本书由日本专业皮肤科医师所著,提供基础、实践、应用三大课程,从饮食、生活习惯、护肤方法、护肤品购买、医美选择等方面多管齐下,教读者由内到外打造健康肌肤。基础课程部分,深入浅出地讲解皮肤的构成和作用、皮肤所需的营养等基础知识;实践课程部分,手把手教读者辨别自己的肤质,传授正确的护肤手法,搭配饮食调节,正面“迎击”干燥、暗沉、毛孔粗大、粉刺、痘痘、老化、松弛、皱纹等肌肤问题;最后的应用课程部分,进一步探讨激素对皮肤的影响、护肤品的辨别和选购、各类医美机构的适应人群等。该书比较实用,值得一读。

  童书

  《我的梦想有力量》(全10册)

(韩)崔嘉荣登著,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10月版,250.00元。

这套韩国大教集团开发的儿童传记丛书,以“读名人故事,发现自我优势”的角度切入,让孩子在读故事的同时,反观自己的特质,从而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书中讲述了每位名家“发现特质,找到热爱——沉浸于热爱的事——获得成就”的历程,启发孩子找到自己的特长和热爱,收获精神和物质都富足的人生。其中涉及的名人包括小说家J.K.罗琳、科学家费曼、企业家亨利·福特、比尔·盖茨等。该书的图画色彩缤纷,引人入胜。

  《苏菲的愤怒选择轮》

(美)简·尼尔森等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1年11月版,39.00元。

这部绘本的创作初衷是要帮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让他们恰当地表达和正确处理自己的愤怒。故事的小主人公苏菲搭了一座很高很高的摩天大楼。可是,弟弟诺亚把它碰倒了,苏菲很生气。在妈妈的引导下,苏菲制作了愤怒选择轮——上面画着她想到的能让自己平静下来的主意:可以拧枕头、可以吹气球、还可以跳舞……这个温馨、有趣的故事,就如何恰当表达愤怒和正确处理愤怒,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具体实用的方法。其图画也非常有个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