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病毒零容忍政策是否继续坚持?

卫健委回应:总体防控策略符合科学规律,将继续坚持严格的防控措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07日        版次:GA08    作者:郭若梅 新华社

  11月6日,工作人员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一处中风险小区门前召集前来支援的社区医务人员、志愿者。 新华社发

  南都讯 见习记者郭若梅 11月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媒提问,中国的“零容忍”政策有效遏制了新冠疫情传播,但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经济的发展,是否考虑放弃零容忍政策。对此,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回应,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符合科学规律;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中国将继续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吴良有称,根据流调溯源的结果,武汉疫情以来,国内发生了30余起本土的聚集性疫情,均是由境外输入引起的。中国做到了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发现一起疫情就彻底扑灭一起疫情,确保完全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国内的疫情形势保持总体的平稳。

  吴良有谈到,实践证明,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和一系列的防控政策措施是符合国情和疫情防控的科学规律的,很好地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吴良有强调,当前,全球的疫情特别是我国周边国家的疫情波折反复、居高不下,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国将继续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本次疫情北京等地社区传播已得到基本控制

  目前,陕西、湖北、湖南等省连续12天以上无新增病例,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有效控制。

  浙江和江苏近日出现零星病例,未出现社区传播迹象。

  内蒙古、北京、贵州、山东等地防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社区传播已得到基本控制。

  青海、甘肃、宁夏、云南德宏等地疫情低水平波动,不排除社区续发风险,但疫情外溢的风险较低。

  黑龙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辽宁大连等地疫情仍在发展中,需密切关注疫情走向。总体上,本次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截至11月5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感染者918例,波及20省区44市。病毒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结果显示,本轮疫情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我国已有3797.3万人打了新冠加强针

  截至11月5日,我国已完成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3797.3万人。

  截至11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亿1162.6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7245亿人。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目前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已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可使儿童产生比较高的免疫水平,安全性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不高于成人的水平。

  解读

    “绿码”变“黄码”是时空伴随了吗?

  成都: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

  没去过疫区,也没有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健康码却变黄码了?不在风险区,自己没症状,这几天很多成都市民都发现自己的健康码由“绿”转“黄”了。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称,“绿码”变“黄码”,可能是时空伴随者,有时空伴随风险。

  何为时空伴随风险?

  时空交集与时空伴随是相同概念,是指本人的电话号码与确诊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米×800米)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查出的号码为时空伴随号码。

  何为时空伴随者?

  本人的电话号码为时空伴随号码,绿色健康码就会变成带有警告性质的黄色码,并被系统标记为“时空伴随者”。

  举个例子

  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您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信讯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

  据成都警方排查发现,成都目前有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部分人员天府健康码已经变为黄色,并收到了疾控部门的核酸检测短信提醒。

  疾控部门提示,如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应及时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尽快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途中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若检测结果阴性,24小时之后再做第二次检测,若仍为阴性,请继续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其间尽量避免外出活动。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据成都市卫健委通报,11月5日,成都市新增报告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共有5个中风险区。 新华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