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携带活蟹进站乘车被拦,对如何更好服务旅客是个启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7日        版次:GA02    作者:张海英

  街谈

  近日,一段男子在火车站踩死螃蟹的视频引发关注。10月15日,记者咨询了多地火车站,包括大连站、青岛站及上海站在内的工作人员表示,螃蟹无论死活,用泡沫箱包装好,保证螃蟹不跑出来就能带,但也有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近期防疫检查较为严格,不建议携带螃蟹等产品乘车。

  上述乘客之所以踩死螃蟹,原因是车站不让活蟹进站上车。据悉,该乘客踩死螃蟹后成功将螃蟹带上火车。但该乘客踩死螃蟹这一幕,有人觉得涉事火车站管理不够人性化。而且有人食用这些死螃蟹的话,也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其实,涉事火车站是按规定操作。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五十二条第3款规定,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不得带入车内。螃蟹作为动物自然不能进站上车。然而,目前对活蟹能否进站上车的回应显然并不一致。

  12306的回应是,鲜活的螃蟹一般不可以带上车,煮熟的可以,“如果将螃蟹绑好,包装好固定好,能够保证螃蟹不动,也可以带上车”。大连站、青岛站及上海站表示,无论螃蟹死活,只要包装好都可以带上火车。但呼和浩特站工作人员不建议携带螃蟹等产品乘车,是出于防疫考虑。

  这意味着,不同火车站对于活蟹能否进站实际操作不一致。而大多数乘客并不知道每个火车站如何操作,其结果是,同样是活蟹,遭遇却不同。一旦乘客运气不好,就得踩死螃蟹带上车,而食用死蟹有风险。有的乘客运气比较好,则能顺利携带活螃蟹进站上车,会吃到鲜美的螃蟹。

  允许携带活蟹进站上车的火车站,虽然会赢得乘客好评,但明显不符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而禁止携带活蟹进站上车的火车站,虽然严格执行该规定,但却给乘客印象不好。这两种现象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通过调研论证拿出统一规则,以便乘客顺利出行及火车站规范操作。

  此前,能否携带活鱼乘坐高铁,也曾多次引起热议。某高铁站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除了有证导盲犬外,包含宠物在内的“活体动物”一律不允许随乘客进站上车。坦率地说,规定动物一律不得带入车内,既显得制度呆板,也缺乏人性化考虑。比如包装好的活螃蟹,既不会散发出异味,也不会扰乱乘车秩序,理应允许乘客携带其进站上车。而另一些活体动物,不管是有异味,还是影响列车卫生和乘客安全,则理应禁止携带。

  如今的问题在于,不同车站的工作人员对何为“动物”做出了自己的判断,这导致了同一行为很可能在不同环境下遭遇不同尺度,而男子不得不现场处理螃蟹则对火车站如何更好便利旅客、服务旅客提出了难题。为所有动物拉个清单成本颇高,操作难度也较大,对此,不妨结合生活经验与具体情况进行处理。比如,活蟹究竟算是动物还是食物不好分辨,但依生活经验可知,它不会威胁公共安全,只可能影响公共卫生,有了这一基础,就可以根据旅客是否对活蟹做好包装,足以对它形成控制力;是否会有异味,影响公共空间等具体情形进行判断。如此,类似争议或许会少得多。

  另外,铁路企业能否为可携带乘车的活体动物提供相应的服务,也值得思考。比如设定专门区域,安排专门设施,来安放可携带的活体动物,这既能方便部分乘客,也能提升铁路形象,可带来双赢局面。 □张海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