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30届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场面火爆,参展企业与10家国内龙头采购集团“面对面”

参展商:转型内销是一种机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7日        版次:GA03    作者:吴璇 蒋臻

1. 龙头采购集团设立了对接展台,参展商纷纷前往对接洽谈。

2. 在按摩用品展区,采购商们亲身体验产品。

3. 饰品展台。新华社发

  在“双循环”大格局下,很多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迎来了新机遇,开始将目光瞄准国内市场。在昨日举办的“第130届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上,参展企业与10家国内龙头采购集团“面对面”。场面火爆,前来咨询的参展企业络绎不绝,展示了外贸企业转型内销的热情。

    广交会将扩大双循环服务深度

  在建设“双循环”大格局的背景下,“可内销”商品逐届增加。上届广交会上,就有超60万件商品贴上了“可内销”标签。本届广交会上,更多企业将目光转向内销市场,希望借助首次“线上+线下”广交会来拓展国内市场。

  “第130届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便是为了给有内贸意向的企业和国内大型专业采购商“牵线搭桥”,使其有机会面对面洽谈。

  此次活动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局等主办。来自31个省市约110家参展企业代表和华润万家、苏宁易购、名创优品、网易严选、棒谷科技等10家龙头采购集团代表面对面洽谈对接。

  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致辞中表示,广交会是双循环工作的重要节点,直接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130届广交会的贺信中指出,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为广交会在新征程上指明了发展方向。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一是在需求侧发力,全面开放邀请境内采购商,打开内贸增长新空间;二是助力供给侧,扩大双循环服务深度;三是举办丰富多样的商贸促进活动。

  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桦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广东年进出口总额已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连续三年超7万亿元,牢固奠定了第一外贸大省的地位。广东以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和高效的“世界工厂”支撑广交会创新发展,广交会则为广东企业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了重要的舞台。

  甲乙方对调:参展商主动去展台对接采购商

  据了解,上届双循环促进活动,现场是参展商展位,由采购商前往咨询洽谈。而此次的活动则不同,现场是采购商的展位。华润万家、苏宁易购、名创优品、网易严选、棒谷科技、辛有志严选、西亚兴安、胜佳超市、澳之星、云货优选等10家龙头采购集团设立了对接展台,由参展商主动去展台对接这些大采购商。

  此外,会场设立了工商银行金融服务专区,并同期举办双循环金融服务对接会,为参会企业解答金融服务相关问题,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南都记者看到,双方对接阶段场面火爆,前来展台询问的参展商络绎不绝。

  今年是苏宁易购第二次以采购商的身份参加双循环促进活动。苏宁易购公共事务总监蒲巧表示,从采购商的角度来说,通过双循环促进活动,采购商可以一次性对接到品牌方或者厂家,减少了中间商,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

  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零售品牌名创优品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其工作人员表示在零售行业,供应链实力往往也决定着企业的上限。对于采购商,快速寻找到满足需求的企业,方便直观地接触意向产品和技术,是本次参加广交会的关键需求。借助本次双循环活动,名创优品希望能接洽到全球优质供应商企业。

  华润万家现场负责人则表示,前来咨询的人数出乎他的意料,但是在沟通过程中也发现,很多外贸企业尚不太了解国内市场。“所以我们也需要进一步沟通和筛选。”

  希望能和好的平台合作,拓展国内市场

  “我们是杭州的企业,专门生产玻璃制品,原来以出口为主。”一位刚刚咨询了几家采购商的参展商告诉南都记者,疫情对其外贸影响很大,去年起开始尝试做内销,今年以来成绩也不错,希望能和这些好的平台合作,更好地拓展国内市场。

  南都记者现场采访的不少企业认为,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对外贸企业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冲击,转型内销是一种机遇。

  参展商榄菊已经20多次参与广交会,海外销售总经理徐先锋表示,近年来,广交会加强国内采购商邀约,双循环促进活动为企业精准定位采购商,对其扩展国内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参展商万事泰集团品牌总监蒋毅表示,第一次参加双循环活动时,企业收获了信心。这次双循环活动更加注重细节,让供应方和需求方在广交会上见面,把供需都能明确地表现出来,这对企业做整体年度规划,特别是为企业精准捕捉市场需求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和帮助。

  声音

  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在需求侧发力,全面开放邀请境内采购商,打开内贸增长新空间;助力供给侧,扩大双循环服务深度。——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

  03-08版 统筹:周全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蒋臻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谭庆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