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除了出游赏秋、拜山祭祖,重阳节广东还有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宴亲朋唱大戏 牛肉墟享珍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阳江风筝节,一派欢乐景象。 南都资料图

  台山水步镇牛肉墟。 网友@台山日日睇供图

  连州抬大神,人山人海。 南都资料图

  九九重阳节,不仅是中国传统节日,还是东莞、潮州等地祭祖的日子。重阳节除了出游赏秋、登高望远,粤西粤北还有一些地方,在用不一样的方式过重阳节,你又知道多少呢?

  汕尾

  扫墓

  在农历九月初九,海陆丰村民有放风筝习俗,谚曰:“九月九,风筝半天走”。海城等地有登高的活动,男女青年于这天备食物到莲花山、银瓶山等处登高、烧烤,山区各地客家人和海丰陶河颜姓、汕尾城区韩姓等乡村则摆席宴请亲朋,演大戏、扫墓、祭祖等。近年,又将重阳节确立为“老人节”,以表对老人的尊敬。

  东莞

  用“烧猪”供奉祖先

  东莞人对拜山很重视,港澳台同胞、海外的侨胞和亲属都赶回来拜祭。人们通过扫墓祭祖,在感念先人的恩惠同时,又深感后代繁衍兴旺。

  烧猪寄托着粤人慎终追远的情怀。《博物志》说,“生岭南”的猪“白而极肥”。清明、重阳,东莞的习俗一定要用的就是拿“烧猪”供奉祖先,长期流行着金猪祭祖的习俗。所谓金猪,就是在烧猪头部插上金花(即簪花,尖形、用金色的纸制成),用作祭品。以金猪象征家族兴旺、事业红火,告慰先人在天之灵,以此向先祖表示孝心以及敬意。

  中山

  放鞭炮

  从上世纪80年代起,“重阳”登高在中山兴起,活动方式为半夜登高,黎明自散,活动者90%是青壮年男女,老少极少。每逢农历九月初八晚9时一过,登高者从四面八方攀向环城区之大尖山、石岐之烟墩山顶峰,灯火烛光照得满山通红,鞭炮轰隆,烟雾朦朦。重阳登高活动延续至今。

  江门

  牛肉大餐

  牛肉墟本来只是江门市台山水步镇山口墟的一个特定墟日,每逢重阳节开墟。后来政府决定把开墟时间提早到九月初一,于是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大批珠三角游客前来牛肉墟买牛肉、吃牛肉,其间都会吸引超过10万的游客远道而来。

  阳江

  风筝节

  “北有潍坊,南有阳江”,阳江是中国风筝之乡,放风筝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还有“中国风筝之乡”称号。而如今阳江更是成为了国际性风筝赛事、风筝节的举办地。每年重阳节阳江都会在南国风筝场举办风筝文化节,邀请各地风筝代表队来比赛,每年都会吸引上百万群众前来观赏。

  湛江

  摆敬老宴

  重阳节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湛江吴川等地过重阳节流行摆敬老宴。大型饮宴活动,是由先秦时庆丰收发展而来。

  茂名

  寻根问祖

  每年重阳节前后,茂名信宜市外出的华侨、港澳台同胞、外出珠三角的老板、打工仔都会回老家扫墓拜山,寻根问祖。信宜人拜山都是先拜祖山、族山、家山的,有先有后排队进行。拜山的祭品有烧猪、大骟鸡、粽子、烟花爆竹,还有金银珠宝、纸宝香烛等。

  拜祖山比较隆重,抬成头烧猪上山祭祀,烧酒、烟花爆竹、红男绿女,有些族中兄弟发达了,还给每个人发红包。也有些地方的人考取了功名,也会捐大猪、捐烟花爆竹。

  肇庆

  放任牛羊觅食

  肇庆怀集县以重阳为元帝得道之辰。男女老少,倾城而出,赛神酬愿,皆用大炮。九月九日,放任牛羊自行觅食,俗语说:“九月九,牛羊各自守”。

  清远

  傩戏、傩祭

  “抬大神”是清远连州民间流传的大型传统傩戏、傩祭活动,在每年的重阳节举行,至今已有过千年的历史。节日当天,村民们簇拥着各种神像环镇游行,一来是为了登高助兴增添风采,二来是希望驱邪。

  在金子山,当地壮族同胞还有重阳送火神的习俗。重阳夜,壮族同胞会与游客一起,举一把篱竹火把,随着壮族长者一声令下,将火把一齐投向现场一间临时搭建的小茅屋。每户都要往火堆里添上一把干草,同时人们齐声高呼“呜吆”,待到草屋烧了,人们又高呼“表削吆”“哟咿”,意在送火神上天,祈求人间平安和顺。

  潮州

  祭拜祖先

  古人以九为阳数,故又称之为“重阳”。潮州人直接称重阳节为“九月九”。以前,潮俗里在重阳节祭祖的都是家境比较清贫者,他们无力在每个祖先的忌辰都祭拜,便在这一天做个总的祭拜,求得祖宗谅解。

  潮俗又说:“九月九,风筝仔,满街走。”说的是潮州人在这一天的一项特殊习俗:放风筝。潮汕地区的风筝不似潍坊风筝有名,但放风筝之俗较为普遍。风筝多是小号的,削竹篾为架,糊上各种质量的白纸,再在白纸画上各种图案。

  揭阳

  儿孙给长辈买礼物

  在揭阳城乡,重阳被视为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日,继承了古时风俗。农村的百姓对先祖隆重祭拜,慎终追远。

  近年,重阳节又称“老人节”。老人们在这一天或赏菊以陶冶情操,或登高游玩以锻炼身体。有的地方还举办老年体育运动会、老年人文艺演唱会,给桑榆晚景增添无限乐趣。儿孙辈在节日里,都要买些老人喜欢的礼品,孝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

  云浮

  庙会

  过去每年的重阳节,就是阿公坛(位于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仙菊村红卫人民公社滩冲水电站遗址旁)一年一度的庙会。每到这天,四邻八乡的人都会敲锣打鼓舞狮到阿公坛拜龙母,在一系列祭奠仪式完毕之后,人们就会攀登阿公坛后的佛仔坳顶,在山顶上载歌载舞、吃喝玩乐,悠游自在、怡然自得。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