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13日凌晨中国队将客战今年全胜的沙特队

国足刚喘口气又迎硬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1日        版次:GA15    作者:陶新蕾

  中国队主教练李铁在场边指挥,取胜越南队后,前方记者才看见李铁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新华社发

  在国足晋级世界杯决赛圈20周年的纪念日上,“铁家军”绝杀越南队迎来卡塔尔世界杯亚预赛12强赛首胜。这场胜利把半个身子都探出悬崖的国足从出局边缘又生生拉了回来。暂松一口气的中国队将在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1时迎来又一场硬仗——第四轮客场挑战沙特队。

  一胜缓重压

  

  第三轮中越两队的直接对话,双方都不容再失,失利的一方很大可能意味着提前出局。中国队在比赛进行到80分钟左右还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球,差点遭遇“黑色十分钟”。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武磊接王燊超的助攻头球破门完成绝杀,中国队才以3比2险胜越南队。

  或许是受到了前两轮失利的打击、或许是受到了各方舆论影响,与越南队交手前,从国足将帅接受采访时的言辞中明显可以感到他们是有些底气不足的。反而越南各方信心满满,甚至连韩国媒体都高看越南队一线。越南队韩国籍主帅朴恒绪赛前就承认中国队压力更大。而从比赛场面看,中国队队员们并没有表现出必胜的十足信心,尤其是中场球员进攻犹豫、畏手畏脚;从统计数据看,中国队的控球率、射门次数、进攻次数均不如小组最弱的越南队。主帅李铁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直言:“运气也在我们这边。”

  但不管外界是否满意,一场实实在在的胜利,能让中国队暂时卸下开局两连败的压力,从长期封闭集训中缓一口气,全队的自信心也有所提升。

  在赢下了这场必须赢的比赛之后,李铁也在社交媒体上感概万千:“2001.10.07-2021.10.07整整二十年了!……从球员成为了教练,我对足球的爱和对国家队的爱从来都没有改变!感谢足球带给我的一切!成功,失败,鼓励,支持,鲜花,掌声,谩骂,指责,甚至是人身攻击,我都会微笑面对!这些经历会让我变得越来越强大!努力才会有好运气!加油!”

  可以说,取胜越南队,又将中国队拉回到了12强赛的正常进程中。

  

  沙特势头猛

  

  在对阵越南队比赛的次日,主力和替补队员们进行了恢复训练,其他球员则在教练组带领下正常进行训练。北京时间10月9日傍晚,球队离开阿联酋沙迦驻地前往机场,赶赴沙特。

  据国足官方社交媒体透露,当晚,国足全体一行顺利抵达沙特吉达驻地酒店。按计划,中国队将在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间前往训练场,进行抵达吉达后的首堂训练课。11日晚间球队将前往比赛场地,进行赛前踩场训练,这也是唯一的适应场地训练。

  12强赛分组抽签出来后,外界一致认为对阵小组中最强的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将是中国队遇到的最强挑战,但从前三轮的进程看,第四轮客场与沙特队的比赛将是中国男足12强赛开赛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沙特队状态出色,已经收获12强赛小组赛三连胜,与澳大利亚队在12强赛B组并驾齐驱,仅因净胜球劣势暂列第二。尤其是第三轮主场战胜日本队后,沙特队士气大振。现在,沙特各界都对第四轮比赛志在必得。“沙特国家队已经习惯了进军世界杯,这能带来一种自豪感。”前沙特希拉尔俱乐部主席纳瓦夫·本·萨阿德表示,沙特本轮将延续胜利。

  

  李铁盼主场

  

  本轮对国足来说还有一个新挑战是沙特的“魔鬼主场”。从今年3月份热身赛1比0击败科威特队开始,沙特队今年已取得各项比赛8连胜(包括4场40强赛和3场12强赛),其中6个主场有5场比赛零封对手。对阵中国队的比赛,沙特主场100%开放,截至昨天上午,门票销售已突破4万张。沙特球迷氛围热烈,国足将体验到前三轮小组赛未经历过的“客队待遇”。

  中沙两队上一次交锋,还要追溯到2015年亚洲杯。中国队虽然当时不被看好,但凭借王大雷和于海的出色表现,以1比0惊险取胜。

  提到这个对手,李铁只说:“先自己做好准备。客场肯定不容易,希望球员做好心理准备。”

  对阵越南队之前,李铁就多次表示在西亚封闭集训一个多月,球队很不容易。与越南队赛后,李铁再次表达了对回国、对主场比赛的渴望,“这次足协主席带队,营造了主场气氛。但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场,希望我们能够尽快回到主场比赛”。

  在完成和沙特的比赛后,中国队就将返回上海集训。11月,中国队将迎来连续两个主场比赛,先后对阵阿曼队和澳大利亚队。中国足协正在努力争取将这两场比赛安排在国内举行。届时,中国队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主场。

  南都记者 陶新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