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假人文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03日        版次:GA08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十一”长假到来前,我们已经推荐过“长假充电书单”。现在,南都书单为您准备的是“长假人文书单”,重点推介人文社科类的最新好书。希望读者在阅读中度过充实的长假。

  《文学的读法》

(英)特里·伊格尔顿著,海峡文艺出版社2021年9月版,68.00元。

此书是当代著名评论家特里·伊格尔顿写给普通读者的文学欣赏入门书。在这本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书中,伊格尔顿提出了一系列耐人寻味的问题。他向读者展示了如何在阅读时充分注意文学作品的语气、节奏、质地、句法、典故、歧义和其他形式方面。他还研究了人物、情节、叙事、创造性想象力、虚构性的意义以及文学作品说什么和表现什么之间的紧张关系等更广泛的问题。作者对莎士比亚、J.K.罗琳等众多作家提出了引人入胜的见解。

  《红楼梦新谈:吴宓红学论集》

吴宓著,周绚隆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9月版,42.00元。

吴宓先生是现代学术大师,其学问贯通中西,其见解高明透辟。他一生钟爱《红楼梦》,在《红楼梦》传播普及和红学研究方面都做出过重要贡献。但他的红学著述此前并未系统整理出版过,此书将吴宓的红学著述汇为一辑。书中主体收录了吴宓有关《红楼梦》的论文、书评、讲义等,附录则摘录了其日记、书信中与《红楼梦》有关的文字,可与主体文字相互补充。此外,吴宓模仿《红楼梦》写过小说《新旧姻缘》,书中亦将之作为附录收入。

  《鹿川有许多粪》

(韩)李沧东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9月版,58.00元。

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电影作品艺术性很强,他也热爱文学创作,并有很高造诣。《鹿川有许多粪》是李沧东的中短篇小说集,曾获《韩国日报》创作文学奖。小说集中展现了一批裹挟在复杂多变的历史浪潮中的底层人物形象,他们艰辛地在生活中追求真正的价值,与现实进行抗争,同时寻找个人生活的意义。作者通过这些人物的境遇审视韩国现实,着重刻画了人物在此过程中发生的转变——他们开始对生活中的真正价值认同提出疑问并进行探索。

  《与艺术对话》

(英)马丁·盖福特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版,128.00元。

这是一部视野宏大、细节丰富的英国当代艺术史佳作。该书围绕1945-1970年的伦敦艺术圈展开,以丰富的采访、亲历为基础,从二战后伦敦的青年画家圈写起,一直写到大卫·霍克尼等画家获得的商业成功,全景展现了二战后英国绘画的发展历程。该书可被视作一次集体采访记录,或者说是一部多人传记。书中囊括了至少两代画家,访谈对象包卢西安·弗洛伊德、大卫·霍克尼、霍华德·霍奇金、罗兰·布鲁克斯·基塔伊等数十位著名画家。

  《藏书票之话》

(日)斋藤昌三著,金城出版社2021年8月版,88.00元。

《藏书票之话》是日本藏书票界先驱人物斋藤昌三的名作,也可以说是亚洲藏书票研究的开山之作,系国内首次翻译出版。该书从藏书票的主旨、种类、贴附位置等入手,讲述了藏书票的起源、日本藏书票的发展历史、收集趣味以及日本的藏票会、藏书票制作者等藏书票知识。随书附有近百张世界各国的藏书票插图,尤为珍贵的是收录了夏目漱石、竹久梦二、田山花袋、志贺直哉等个人、机构收藏的26张藏书票,被誉为“东方藏书票的圣经”。

  《利马之梦》

吕晓宇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8月版,42.00元。

一位“九〇后”政治学学生,偶然得到机会前往秘鲁,进入一支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团队,亲身地实践何为“做政治”。在这个过程中,秘鲁乃至拉美的历史碎片不断闪现,作者的文本知识与现实经验不断碰撞,由此,他重新思考有关政治实践、学术意义和真实生活的问题。这本书不仅是作者个人的一段实践记录、旅行笔记,也是一个青年人对自身与世界、知识与行动的关系的真诚反思。在这场“利马之梦”里,蕴藏着更多思考和行动的可能。

  《哲人与权臣》

(美)詹姆斯·罗姆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9月版,69.00元。

《哲人与权臣》是一本讲述古罗马哲学家、政治家塞内加思想与生平的著作,尤其聚焦于他在尼禄宫廷时期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死亡威胁时,是如何权衡哲人的道德良心与权臣的财富权力的。作为尼禄的老师和顾问,塞内加给后世留下的形象是呈两极分化的,而这本书试图把塞内加的思想论著与政治实践统一加以探讨,并试图探讨:塞内加在尼禄政权中的作用,究竟是唤起了尼禄的良知,避免让这个政权变得更坏,还是与尼禄同流合污了。

  《一个人最后的旅程》

(日)上野千鹤子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10月版,58.00元。

上野千鹤子是日本有名的社会学家。她注意到,在日本这个超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的晚年是否可以在家中安度?他们与子女的关系究竟如何?社会医疗和保障机构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上野千鹤子通过深入的社会调查和思考,对上述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养老规划方案。她主张,无论什么样的老人都应该能选择一个人居家养老临终,有尊严地走完人生后的旅程。这是一部直击社会痛点并提供解决方案的建设性作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