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媛”之后又来“病媛”,套路背后从来都是套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30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带妆住院,先是痛陈病情,然后就是“痊愈”后分享“治疗心得”、卖货。据媒体报道,继“佛媛”之后,网上又出现了一批“病媛”:总是在社交平台上声称自己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乳腺癌、抑郁症……

  可能拥有基本理性的群体并不难于明辨真伪,知道这些都是套路,更何况梨花带雨的精致妆容,与住院治疗的医院场景实在是格格不入,太让人出戏。但挡不住人家瞬间聚拢数以十万计粉丝,然后开始带货走量,粉丝套现……

  怎奈清醒的是一波人,痴迷的永远是另一波。

  从“佛媛”到“病媛”,再到其他各种社会化场景下的拙劣角色扮演,抓住的,是用户市场中那部分一直愿意为颜值和故事买单的群体。

  不理智消费,古已有之,各类花样翻新的角色扮演,只是迎合了一个分辨力不足的客户群体和略显畸形的市场。

  真实社会角色可能也有因为从业者的容貌而赢得部分“颜粉”的情况,但二者根本性的区别在于,各种“媛”所营造的人设身份肇始于某种彻头彻尾的欺骗。也很难不让人担心,苦心孤诣制造的这种身份幻象,会只甘于牟取那一部分追捧和打赏。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更何况,很多时候化个妆都得起很早才行。这不,一些“病媛”节奏明快、目的明确,连最起码的预热和过渡都没有就开始带货走量了。

  纯粹靠颜值卖货,有需求自然有市场,倒也无可厚非,但“病媛”们的角色扮演却有非常明显的欺骗成分,让人因为其虚拟的人设而买单入坑,这就有点不讲究了。

  精心美颜修饰和角色设计包裹下的各种“媛经济”明显就是真实的“剧本杀”,而且是真的“杀”——骗你的眼泪、财物甚至是健康。

  那些虚构场景编造故事直播带货或者以其他在线营销方式销售的产品,质量是否可靠,有无安全风险,以及其所传播的康复疗法,是否会给相关人群某种错误示范?这些都是必须深究的。

  特别是所谓“病媛”,其所精准俘获的客户与受众可能很大一部分是病友及其家人,而通过其所销售的商品、所营造的治疗场景,如果给真正的病人造成误导,就可能是比骗取金钱还要严重的伤害。

  媒体报道显示,有“网红”自称先后做了乳腺结节手术和甲状腺癌手术,随即分享术后恢复期服用的某保健产品,并在介绍中宣称“该产品可有效抗癌”。什么样的保健品能抗癌?正如媒体援引医务工作者观点所言,“病媛”带货向消费者或病友推荐某些未经权威机构认证过的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有效的社会治理,必须有能力未雨绸缪和及时打捞在类似“病媛”带货等直播营销过程中权益受损的消费者,而国家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此前亦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对网络直播营销行为的各方责任进行明确规定,也专章明确直播营销平台在其中的日常监管使命。不管是哪种“媛经济”,一旦涉及商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关联到真实的消费权益,治理层面就不可能坐视。

  9月29日,快手科技发布关于打击“病媛”营销行为的公告称,近期,平台发现部分用户存在利用“病媛”形象营造人设获取流量、恶意炒作、营销牟利的违规行为。“家人们”,营销套路太多,打赏买货都须谨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