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26日        版次:GA16    作者:朱蓉婷

  时间:9月26日至2022年2月16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推荐理由:春风抚,百花迎,步山水,话兰亭,丹青再续风雅情。夏阳照,龙舟竞,钟馗悬,五瑞兴,镇宅接福相辉映。秋霜降,赏月明,撷菊花,寄思情,南山篱下留画影。冬雪飘,新年庆,贴窗花,挂椒屏,岁朝图里祝康宁。斗转星移,四季更迭。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在时令节气、传统节日、生辰纪念……中国时节绘画应运而生,应时而作。相对固定的绘画主题与图像模式,营造节日氛围,抒发画家情感,祈祷美好愿望,集文化内涵、美学价值与功能机制于一身,代代相传,在中国传统绘画中,自成体系,独树一帜。“应时而作”展将引领观者进入中国传统文化与习俗,探索时节里的绘画,探讨画家绘画手法与表达方式之异同,探究作品题材内容与寓意,探寻艺术与文化习俗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