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粤字号”农产品未来可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26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近日,广东省农业厅发起《2021年“粤字号”农产品品牌设计大赛之百县百品打擂台活动》,通过一次群英荟萃式的“比武”,从而深入推进县域农产品品牌构建,据悉,该活动也是对“12221”农业工作部署的进一步落地。

  品牌为什么如此重要?实践给出了答案。自2019年以来,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从探索到成熟,涌现了诸如“徐闻菠萝”“广东荔枝”“广东龙眼”“梅州柚”“阳西生蚝”“惠来鲍鱼”“澄海狮头鹅”等一批产地+产品的特色品牌,有力地连接了产品和市场,极大纾解了以往农产品卖不掉、卖不好的困境。

  成绩可以证明“粤字号”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9月9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2021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其中,广东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排名全国第一,县域网络零售额排名全国第二,此外,广东共有12个县(市、区)跻身全国县域电商Top100,农业农村电商发展引领华南地区。

  广东农产品能够打出品牌,卖得这么好,销售密码无疑是“12221”市场体系,即建立“1”个农产品市场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产销,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育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12221”市场体系的灵魂便是实现“市场+生产”两条腿走路。互联网时代,重生产、轻市场的旧路走不通,有品质、没品牌的老路走不远,市场和品牌紧密相连,唇齿相依,农产品吸引市场注意非得凭借品牌不可。突出产区优势农产品,为产品打上显著的产地标签,只要品质过关,长远上将给市场选择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荔枝就是广东的甜,生蚝就是阳西的鲜……因此,尤其需要各县品牌都来打打擂台,取长补短,共同为“粤字号”农产品添砖加瓦,做强广东农产品的大品牌。

  在“12221”市场体系的逻辑中,品牌构建是与数字农业分不开的。如果说市场是广阔的大海,那么品牌是风帆,数字化是大船,广东农产品就是竖起“粤字号”的风帆,乘着数字化的大船驶向大海。广东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能在市场占比21.4%,超750.6亿元,就是通过数字化,加快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布局“线上、线下”市场,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畅通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从枝头到舌尖”“从国内到国际”通道。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农产品传统线下贸易渠道受阻,销售渠道与用户消费习惯逐渐向线上转移,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线上展会等成为展示农产品、开拓海外市场、寻找客户、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的新途径。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起步较早,全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开展,提出了“着力构建本地区最具竞争优势农产品的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市场营销深度融合”等系列指导意见。而产业数字化方面,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全产业链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创新云直播、云发布、云签约、云互动、云采购、云消费、云旅游等数字营销模式,已成为广东发展数字农业的生动实践。

  正因如此,广东农产品销售才能在疫情下快速适应新变化,打开新局面,迎来新发展。2020年12月31日,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创新跨境电商直播营销模式,在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期间,通过Lazada、LazLive以及南方+、春丰天集、一亩田等国内外线上直播平台向国内外消费者推介广东优质香蕉制品,促进香蕉制品跨境电商销售,一批香蕉国际合作项目顺利签约。

  “12221”是一串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产业发展的农业密码,在广东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全国第一、12县入选全国百强的成绩下,“粤字号”农产品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