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读古城”系列第一期

海门所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26日        版次:GA09    作者:马强

题签:陈平原 海门所城西城墙。摄影:南都、N视频记者 马强

  “走读古城”系列,由南方都市报策划,通过对广东境内的卫所城实地采访,以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元形式,挖掘卫所城的往昔历史,呈现卫所城的发展现状,包括当地的民风物俗和经济功能等。

  卫所制是明代重要的军事制度,也是明代海防的基石,从明洪武十七年(1384)起,明政府在广东沿海要害处大量兴建卫所城。这些卫所城分布于广东沿海重要的关口险隘位置,依明代海防三路分布,经精心挑选布局而建,成为有明一代军事要塞,清代仍作为军事单位延续使用了80多年。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卫所城有的在清末发展成为渔业、商业重镇,有的成为原有所城后代聚成居村落,一直发展延续至今。历经了数百年风雨的卫所城使岭南文化的区域面貌更加多姿多彩。

  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些岭南古城除了有遗风余韵可供我们回味,它们更是文化更新的缩影,从中可以看到传统向现代的创造性转化。

  详见A12-13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