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兔爸家书》:十年书写,全家精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15    作者:邹高翔

  《兔爸家书》,程敏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21年7月版,49.00元。

  □ 邹高翔

  时隔十年,“中国兔爸”程敏又出“育女经”的书了。继《怪爸爸笨女孩》之后,又一本亲子教育秘笈《兔爸家书》出版。相比之下,新书更全面地展示这个家庭的成功之道,对广大家庭具有可复制性。

  “兔爸”教育,关键词是“温柔”,有别于“虎妈”“狼爸”“鹰爸”。通过《怪爸爸笨女孩》和媒体报道,程敏展现了别具一格的教育方式。1963年出生的他,在番禺担任骨科医生十多年。1993年,女儿炜炜出生。2001年,他弃医从商,创办广告公司,工作极度繁忙。晚上回到家女儿已睡觉,早上女儿上学他还没醒。在一个家里,父女却见不到面。女儿发明了“留言交流法”,父女的话写在一个笔记本上。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留言,收录在《怪爸爸笨女孩》中。

  《兔爸家书》是升级版,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完整,点评更厚重,可读性更强。

  首先,厘清了“家书”的概念。《怪爸爸笨女孩》以整理日记的方式出版,经过专家认证,这些留言已超越日记,而是有情感、有互动、有共鸣、有思辩的家书。家庭成员间的通信,是最真实情感的流露。纸笔书写,在电子媒介大行其道的今天,哪怕是字迹潦草夹杂错别字,也有利提纯思想磨炼心性。虽然没有异地传书,但异时阅读仍然产生冷却效应,促使自知自省自强。

  女儿看电视剧《辣妈辣妹》,有感“人生须自重”,就这个话题和爸爸进行了两轮沟通。爸爸第一次留言“我认为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自重,自重即自己要明白自己,自己要看清自己!”女儿回复“爸爸,我会自重的,老师表扬我,今天真开心啊!”爸爸再回复“信心决定未来,表扬是一种激励,努力,努力,等于成功!”都是生活化的大白话,但就教育效果而言,并不逊于《傅雷家书》《曾国藩家书》《郑板桥家书》这类名家高论。

  其次,展现了完整的“我爱我家”。《兔爸家书》增加了女儿高三和大一的留言,历时十年,包括大一时通过邮局寄到家里的一封真正的“家书”。高三留言减少,但女儿仍在坚持,思考的问题更加深刻。书中第一次留言,提出“请问你觉得外表美还是心灵美好呢?请回信!”最后一封书信,汇报“我已经报了三个社团,虽然不知道能不能进,但我起码尽力去报名了嘛!我会努力学习的,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从懵懵懂懂的小学生,到自信开朗的大学生,成长路径清晰踏实。在“女儿作业”和“节日礼物”章节,同样得到体现。

  一大亮点,是妈妈黎海燕现身。《怪爸爸笨女孩》只记录了父女间的对话,其实妈妈并未缺席,她以“中朋友”的身份很早就在笔记本上留言。爸爸是“大朋友”,女儿是“小朋友”,一家三口以平等姿态笔墨交流。对比发现,爸爸谈自己的工作较多,以此激励女儿,妈妈基本不谈,只谈女儿应注意的学习生活事项。妈妈也是事业成功的典范,正印证了男女有别,更注重细节,心思更缜密。父母共同呵护,才是完整的爱。

  没有程敏夫妻间的和谐,父女再怎样亲密无间,女儿也很难健康成长。《兔爸家书》晒出了黎海燕给程敏的留言纸条,现存四百多张,记录下妻子对丈夫的关心,叮嘱喝她亲手煲的靓汤,占了相当比例。“老公大人:今天一定要饮完汤再上班;记得回信,女儿叫的。”“亲爱的老公:今天的早餐是灵芝汤和玉米,昨天的粥我今晚回来再食啦!祝老公身体健康,出入平安,事事顺利!”

  这分明是情书啊!浸润于此的女儿,自然无时不体会爱和被爱的幸福感。

  再次,复盘和点评提升主旨,“金句”密集。“兔爸家书”不是严格体例的家书,只言片语,若简单罗列成书,未免失之琐碎。时过境迁,值得再度咀嚼。在每次“通信”后,书中设置“一家人回望”栏目,以现在的眼光重新审视。高三记忆“我觉得我又长大了”,女儿记录下独自在家的经历,父母给予及时鼓励。在“一家人回望”中,程敏说:“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独立,最终和父母分离”,黎海燕说:“我们做父母的,不能做一辈子的保姆”。这既是回望,也是对如今女儿自立自强的欣慰。

  卢勤、张丁、何穗鸿作的序,萧斌臣作的跋,王小棉、蓝敏、祁丽珠、董乐明作的点评,以及程敏的自序、心得和后记,提炼个案的意义,延申到教育和家庭的普遍性。“在女儿成长攀登的每一个关口,及时递上一把梯子。可以说,是家书陪伴了女儿的成长”“父母蹲下来倾听、接纳、拥抱孩子,既成就了孩子,也成就了父母”“在我眼中,任何山珍海味都抵不上妻子煲的一锅靓汤。真正的爱情不是挂在嘴边的山盟海誓,而是生活中平凡的点点滴滴”……这样的金句,为家书画龙点睛,读之弥香。

  韩愈《原道》有言“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可谓中国文化对家风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家风的重要性,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可见,家风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小家”,也关系到国家这个“大家”。程敏说:“我们是一个平凡的家庭”。诚哉斯言,这是无数个中产家庭之一。但也有不平凡之处,在于构建了优秀的家风,促成一家三口的人生都精彩。

  《兔爸家书》,亲子教育的生动教材,家风建设的样板读本。对忙碌乃至迷茫,不知如何为人父母者,特别是当爸爸的人,它一定会开启走进孩子内心的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