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盲足运动员:黑暗中的舞者

足球带铃铛,运动员受伤是常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5日        版次:GA07    作者:侯婧婧 张林菲

  中国队球员张家彬(广东籍,6号)在比赛拼抢。

  守门员会通过指挥后卫给己方队员指引方向。

  9月4日,东京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铜牌争夺战,中国队首发球员出场。

  中国队球员和对手在拼抢。

  盲人足球,就是黑暗中飞翔;盲足球员,则是黑暗中的战士。

  有一支中国足球队,曾经7次夺得亚洲冠军,夺得过1次世界杯亚军。这就是中国盲人足球队。

  中国盲人足球队成立于2006年,此后多次在国际大赛中斩获大奖,中国盲人足球运动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这次东京残奥会上,中国盲人足球队力挫法国队、日本队,闯入半决赛,最终夺得第四名。

  这次参加东京残奥会的中国队共有9名球员,其中有3名广东籍队员,分别是来自广东湛江廉江的队长张家彬、广东肇庆怀集的梁仲志,以及广东东莞的王圳。

  01 无球队员需不断发声

  没有持球的运动员在场上也需要不断发出喊声,既是告知队友自己的位置,也是为了提醒对方球员,避免出现碰撞受伤的情况。

  

  盲人足球是残奥会上颇具看点的项目之一。除守门员可以由具备正常视力的选手担任,其他四人都是B1级全盲选手。比赛中球员们要戴上眼罩。盲足用的足球,是低弹球,内胆里有六个铁盒,铁盒里有小铃铛,球在滚动时会发出响声,运动员通过响声来判断场上球的轨迹。

  至于方向,主要靠三个“点”指引:一个是己方守门员,他会通过指挥后卫提供信息;一个是中场的教练,比赛大局由他来指挥;还有一个是对方球门后会站一名己方引导员,一般是球队助教。罚点球时,引导员可以敲击门框来提醒队员球门位置。东京残奥会上,朱瑞铭对法国队的任意球,就是在引导员的帮助下打进的。

  此外,没有持球的运动员在场上也需要不断发出喊声,既告知队友自己的位置,也避免出现碰撞受伤情况。运动员向对手移动、铲球或找球时也必须发出声音。这项比赛的信息全靠声音传递,这要求比赛进行时,观众必须安静,直到足球飞入球门。

  守门员只能在小禁区范围内活动,也不能扑抢对手的脚下球。

  02 黑暗中踢球到底有多难?

  健全人可以依靠视觉和身体感知来控制足球的运行线路,但如果蒙上双眼,即便你有世界级的控球能力,也无法正常完成传、控、带、射门等基本动作。

  

  在完全黑暗的条件下,人会失去方向感。曾有视力健全的志愿者体验这项运动,蒙上眼罩后,瞬间失去方向感,只能在赛场上移着小碎步。

  盲人运动员站上绿茵场,首先要克服的就是内心的恐惧感,他们要在黑暗中学会带球奔跑和拼抢射门。中国盲足队长张家彬说:“眼前都是一片黑,你还要跑起来,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害怕,根本不敢全力奔跑。”

  “盲人足球对球员最关键的要求,不是个人的足球技巧和队员间的传接配合,而是首先要求你必须有勇气和胆量,特别是对双目失明的人来说,他们所迈出的每一步,都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因为他们的前方,永远都是不可测的地方。”中国队教练董俊杰说,盲人足球,可以说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

  从不敢走到敢走,从不敢跑到敢跑,有的队员甚至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打开自己的内心。

  解决了内心的恐惧感,球员们学习脚下技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项技术动作都要靠教练演示,再握着队员的双手放在自己的腰部,让队员感受腰部的发力,让队员摸着自己的大腿,感受动作的变化和发力点。通过成百上千次的重复练习,形成肌肉记忆。

  教练会反复引导队员们一次又一次地触摸足球、触摸足球场上的每一个设备,包括草坪、球网、栏杆、挡板等,用身体去触碰,去感受它们。一只普通的足球,他们要用手反复抚摸。

  盲人球员带球时,必须一步一步带,不像健全人那样,碰一下可以跑几步。“正常人过人的一些动作不适合盲人,盲人需要把球控制在两脚之间带球,(变向的话)适合的动作就是踩拉球,球要在脚底下。”

  “咱们踢球有重心的变换,过人有重心的移动,但是盲人理解不了,看不到,所以要掰着他们的脚和身体(去做动作),让他们去学习和体会,一个动作的定型需要很长的时间。”董俊杰说。

  03 这是勇敢者的运动

  由于看不见,比赛中双方相撞甚至自己队友相撞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因此受伤,中国盲足球员没有谁没受过伤。

  

  东京残奥会赛前在广东清远400多天的封闭集训时,队长张家彬额头多了道新伤疤,门牙也缺了一半。

  5年前备战里约残奥会时,张家彬在训练中和队友发生碰撞,导致眼球破裂流血,最后只能进行紧急手术摘除眼球。至于膝盖、额头不知道被磕破多少次。

  “有人说盲人足球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在激烈的对抗中,球员碰撞、受伤、流血都是常事。”张家彬说。

  张家彬的同学王福基说,碰撞和伤痛对盲足球员们而言更是家常便饭。无论是初习盲人足球,还是在国际赛场上,队员间互相碰撞、撞击球场四周栏板,都是常有的事情。膝盖、脚腕、鼻梁骨、额头受伤,总是难以避免。

  守门员虽然可以尽量避免球员身体之间的碰撞,但是因为盲人足球内置钢铃,比普通足球重很多,他们身上经常被球打得青一块紫一块。

  知多D

  中国盲人足球队

  2008年,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队击败阿根廷、英格兰和西班牙等盲人足球的超级强队闯进决赛,以1-2负于巴西队夺得亚军。此后两届残奥会分获第五和第四。

  在2014年盲人足球世界杯上,中国队获得第四名。从2007年到2019年的盲人足球亚锦赛中,中国队一共6次获得冠军。2010年的广州亚残运会上,中国盲足获得冠军。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