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戏曲与俗文学研讨会在中山大学举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29日        版次:GA09    作者:周佩文

  南都讯 记者周佩文 实习生钟永红 通讯员潘培忠 日前,第四届戏曲与俗文学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举行。会议由中国俗文学学会、中山大学中文系和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共同主办,采取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海内外近5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本次会议旨在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开幕式由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黄仕忠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黄天骥教授在致辞时表示,中山大学能够在半个月内举办两次大型戏曲会议,与中大戏曲研究团队的精诚团结紧密相关。

  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廖可斌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会议有“三全”的特点:第一,从空间上讲,参与会议的代表地域非常全;第二,从时间上看,年龄结构、梯队非常全,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第三,论文选题涉及的领域非常全,遍地开花,精彩纷呈。

  黄仕忠教授主持分享了两句话:第一句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中山大学作为国内戏曲研究重镇,给学者们提供了良好的研究环境,让学者可以安心从事自己的研究,做好传承;第二句是“大树底下寸草不生”,青年学者如果只依赖前辈遮挡风雨,自己却不去积极探索,就会凋零。在21世纪,戏曲研究不仅要考虑文学与舞台,还需要考虑戏曲作为“娱乐产业”在演出市场的拓展。

  本届戏曲与俗文学学术研讨会规模盛大,参会学者数量众多,共提交论文102篇。在为期2天的研讨会中,90多位参会代表发言,郭英德、傅谨、周维培、郑尚宪、赵山林、林鹤宜、冈崎由美、杜桂萍、刘祯、陈维昭、孙书磊、王廷信、纪德君、鲍震培、李舜华、董上德、程芸、夏波、李伟、黎国韬、叶晔等知名学者参与了论文评议,给年轻学者以建议和点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