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真实和虚拟之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22日        版次:GA15    作者:梅子君

  《野未来》,王威廉著,中信出版集团2021年7月版,55.00元。

  □ 梅子君

  《野未来》是王威廉在2021年新出版的短篇科幻小说集,11篇多主题、多角度的未来故事创造出了一个处于真实和虚拟之间的暧昧场域。依托于技术的革新,二者破除对立在时空中交织,科技对生活细节甚至人类思维、情感的高度介入,派生出给人类带来一定程度焦虑和惶恐的“野”未来。王威廉对未来的想象虚构紧贴当代社会现实,尤其是城市生活经验,常在长时间、大空间下注重对细部的书写,反衬出人类面对宏大空间和自然规律的局限性;同时用人类意识的不可取代强调对人精神上的捍卫和信仰。在困惑消解之前,从此刻出发,未来将拥有无数野性生长的路径。

  数字影像是一种以真实为根基的虚拟产物,《不见你目光》与《退化日》中的摄像机和监控镜头、《地图里的祖父》中GPS三维定位地图、真实的三维空间通过大大小小的屏幕成像于平面,这改变了人观看外界事物的方式,这样的目光是不受时间、空间所限的。在本雅明的视觉理论中,自摄影、电影技术的产生,我们就跨过口传时代“讲故事的艺术”和印刷时代的现代艺术,发生新的视觉文化转向。当被观赏者能够被复制,便失去了“辉光”,人们无兴趣辨别其真伪,也失去了个性。而在如今,在王威廉书写的未来,被看者个性十足,仿佛为看客而生——人们只看到自己愿意看见的。随着对图像、影像改造技术的不断成熟,相对于不可控的现实,能够跨越时空的人造真实成为了巨大的诱惑。地图里的祖父将拥有永恒的生命(《地图里的祖父》)、传感系统里的回忆模式将永葆栗子美好恋爱时的情动(《分离》)、赵栋房里的黑镜空间在城中村的狭小一角包容着他对未来的无限遐想(《野未来》)、按下快门的那一刻孙楠好似在瞬间拥有了和女友无限的爱恋((城市海蜇》)……脱胎于真实经过人为改造的虚拟又驱动思想和行为产生新的现实,在这样的循环中,稍有不慎就将面对欲望深渊的反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对虚拟世界的崇拜的开始是为了逃避直面现实,但对现实长久的躲避让他们无法理解真实存在的情感,更无法应对现实的问题,必将陷入虚无、焦虑、迷茫的精神伤痛。

  “深度现实主义”的写作方式,赋予了王威廉的作品以宏大浑全的特征,创新性的文笔按一定规律和逻辑串联起城市中的组合元素,彰显出大湾区文学多元整体的气质。小说家依照自己的生活经验、观察想象,再用审美的方式对城市精神进行虚拟的再建构和叙述。文中对于深海、蓝鲸、海蜇、岛礁、码头等意象的关注弥漫出海洋的湿咸,生于陕西的王威廉也用幽静的远山、风沙展现出磅礴沉稳的北方气象。交汇互通、尊重差异、包容开放本就是“湾区文学”的魅力所在,王威廉曾将其描述为对“海陆相拥”交融精神的指向,“湾区文学不是海洋文学,也不是乡土文学,而是梦想融合和自由的文学”。可见,支撑城市故事、地域文化的,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基于对城市的理解、认同和同化,加以对未来的想象和期待所共同构建的行为模式。《野未来》中真正赞颂的是敢于追问未来,思考现在,用最前沿的视角探索未知,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包容现实差异,在科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对人的生命、意识、灵魂始终保持敬畏的精神态度。也许这样,人类才能在真实和虚拟之间,或者说在现实和未来之间,寻得某一处可持续的平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