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直播活动预告

南国书香节特别策划:唐博讲北宋历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22日        版次:GA09    作者:综合

  今晚七点半,南都直播和南都读书俱乐部邀请到青年历史学者、央视“百家讲坛”节目首位80后主讲人唐博进行线上分享,探讨的是唐博最新在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的新著《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这也是南都文化“南国书香节特别策划”之一。

  唐博,是著名历史学家戴逸先生的关门弟子、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的历史博士。他已出版《历史大变局:中国经济风云的50个桥段》《住在民国:北京房地产旧事》《驿站小史》《清案探秘》等专著15部,合译《剑桥中国清代前中期史》。他登上央视“百家讲坛”节目后,人气急升,受到历史爱好者的欢迎。

  宋仁宗是宋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在位42年,占了北宋王朝的四分之一,但似乎“存在感”不强,没法跟唐宗宋祖比肩,不过,宋仁宗旗下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大人物——范仲淹、韩琦、欧阳修、王安石、包拯、狄青……宋仁宗时代在中国历史上可谓少有的众星云集时代。

  唐博写的《宋仁宗时代的大人物》中囊括了宋仁宗时代36位代表性人物,不但有文官士大夫,还包括后妃、宫女、宦官、武将、士兵、少数民族首领、敌国首领、平民工匠、科技巨匠等。写人亦是写事、写史。36个大人物的人生轨迹,共同绘就了宋仁宗时代与众不同的社会风貌和历史画卷,呈现出一幅立体丰满的“清明上河图”。

  该书以海量文献为依托,还原历史人物原貌,寓历史学知识于生动的叙事中,将史学思考编织进人物故事中。这本书虽是通俗作品,但历史的严肃性得到了尊重。

  在这次分享中,唐博将模仿说书的方式,以今人之语,言古人之事,让历史人物活起来、火起来、灵动起来,让历史爱好者们过足瘾。唐博也会详细解说宋代的宫廷文化、分析宋代的“职场生存哲学”。欢迎有兴趣的读者,观看南都直播。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