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内外学者在穗研讨传统戏剧前沿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15日        版次:GA09    作者:许晓蕾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实习生钟永红日前,“新史料与新视野:中国传统戏剧前沿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中文堂举行。会议由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学中文系共同主办,采取线上及线下方式举行,海内外5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中山大学中文系是中国古代戏曲研究的重镇,由王季思、董每戡两位前辈学者创立的“中国戏曲研究团队”,经黄天骥、吴国钦、康保成等先生开拓,至今已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完整传承了5代学人,在海内外戏曲学界享有盛誉。目前,该团队由黄仕忠、黎国韬担任学术带头人,近年先后设计并获得“全明戏曲编纂及明代戏曲文献研究”(首席专家黄天骥)、“海外藏珍稀中国戏曲俗曲文献汇萃与研究”(首席专家黄仕忠)、“中国早期戏剧史料辑录与研究”(首席专家黎国韬)等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以及一大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出版戏曲研究专著逾百种,其研究成果一直走在戏曲学界的最前沿。

  本次会议旨在为海内外戏曲学者提供一个高质量的研讨平台,其开幕式由中山大学中文系古代戏曲研究室主任黎国韬教授主持。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黄天骥教授首先致辞,他深情回顾了中山大学中国戏曲研究团队的发展史。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副会长康保成教授在致辞时表示,中山大学古代戏曲专业有一支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学术队伍,中山大学中国戏曲研究团队也因此能一直成为国内外戏曲研究的重要力量。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山大学对文科的要求是“入主流,立潮头,走出去”,要“出思想,出理论,出学派”,他认为中山大学的戏曲学科已然达到这一高度,可以从中总结出戏曲研究的“中大学派”和“中大精神”。

  本次会议规模盛大,参会学者数量众多,名家云集,共提交论文95篇。

  为期3天的研讨会中,赵晓寰、容世诚、林鹤宜、陈芳、冈崎由美、吴国钦、姚小鸥、赵山林、张大新、董上德、黄仕忠、延保全、纪德君、李伟、程芸、谷曙光、郑劭荣、刘晓明、李舜华、陈志勇等二十多位海内外著名戏曲学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和论文评议;此外还举行了8场分组会议,70多位参会代表作了发言和论文评议。闭幕式由中山大学中文系陈志勇教授主持,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黄仕忠教授致闭幕辞,中山大学中文系黎国韬教授作学术总结报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