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州设计的头盔,深圳产安检门,东莞造自行车零部件,阳江8字扣……

多项体育装备“参赛”奥运会 广东智造为何这么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15日        版次:GA07    作者:贝贝 黄怡婷 龚名扬 马芳 柳艳 崔洁 杨立轩 刘稳 范磊 陈泽铭

  女款头盔“鸣凤”主题是凤舞九天,吉祥如意。

  男款头盔“绝尘”融入京剧雉翎元素。

8月2日,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国队选手钟天使与鲍珊菊夺冠。她们所戴头盔由广东设计公司设计。 新华社发

8月2日,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国队选手钟天使与鲍珊菊夺冠。她们所戴头盔由广东设计公司设计。 新华社发

  深圳产“奥运战车”。

  东京奥运会射箭场看台系统由深圳制造。

  扫码查看更多

  东京奥运会广东力量之 广东智造

  东京奥运会已落幕,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奥运健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在另一“赛道”上,奥运经济也展现出“中国速度”。

在本届奥运会上,无论是赛场建设还是运动员装备,都闪现着“广东制造”的身影,这充分显示出中国体育制造业的强大实力。

  深圳

  奥运会安检门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深圳市澳亚迪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再次为东京奥运会提供了安检门和手持安检设备。

  凭借强大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澳亚迪此前已多次为重大赛事保驾护航,2010南非世界杯、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巴西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的安检中,都有澳亚迪安检门的身影。

  

  射箭场看台系统

  东京奥运会射箭项目的所在地梦之岛公园射箭场的5000多个座椅看台系统,由深圳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设计制造。该项目技术复杂,设施设备具备抗震、防台风、多样性、多功能的特点,设有媒体转播区、残疾人功能房,及疏散安全通道等,充分展现“深圳智造”的实力。

  “奥运战车”单手就能提起

  7月26日和27日,东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男子越野赛和女子越野赛分别在静冈县伊豆山地车赛道举行,“95后”选手张鹏和姚变娃代表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出战。

  与他们一同出征本届奥运会的,是深圳科技企业喜德盛精心研发、融合多项先进科技和工艺的9.6千克超轻全避震“奥运战车”。这款“战车”选用航空级的T1000碳纤维材料,经历过1000公里以上的实地测试、赛事历练,还有近百次的改进、改良。

  

  整车仅重9.6千克

  

  奥运赛场上,大雨让原本高低差就高达150米的赛道更加泥泞、湿滑,十分考验选手的能力以及山地车的品质,但让电视屏幕前的喜德盛人欣慰的是,他们精心研发的“战车“性能稳定,帮助选手有效应对了赛道的各种挑战。

  喜德盛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谭伟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组织员工观看了奥运会山地自行车赛的直播,看着中国选手骑着喜德盛奥运战车,和世界顶级品牌在奥运赛场同台竞技,民族品牌终于登上奥运会的舞台,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为中国国家队制造出更好的竞赛器材。”

  单手就能提起的“奥运战车”,背后有何奥秘?

  日前,记者在位于深圳光明区的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喜德盛”)现场体验了奥运会选手同款战车。

  喜德盛“奥运战车”整车仅重9.6千克,在全球同级产品中最轻。

  作为竞技类山地自行车,“奥运战车”看起来比常见的自行车更大、更有分量感,但握住车梁,单手轻轻一提就可以抬起整辆车。

  超轻,是这款“奥运战车”给人的第一大直观感受。

  “我们行业内流传着一句话,碳纤维山地自行车的重量每轻一克,价格就可以高1000元。”喜德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车根据赛事需求特别选用了航空级的T1000碳纤维材料,作为整车核心的车架仅有1150克的“梦幻”重量,大概相当于两瓶矿泉水重,打破了国外此前的“冠军车架”的纪录,整车仅重9.6千克,在全球同级产品中做到了最轻。

  

  强大的避震性

  

  除了超轻,强大的避震性能也是“奥运战车”的优势。

  由于伊豆山地自行车赛道每圈的垂直高度差为150米,起伏多,弯道多,泥泞路段、陡坡路段、岩石路段、碎石路段交错进行,难度极高。山地车越野赛的比赛时间通常会超过90分钟,长时间、高强度的骑行需要选手拥有强大的体能和高超的技术,复杂的赛道情况对山地自行车的品质也是一项极大的考验。

  因此,“奥运战车”既结合使用了国际上最前沿的技术工艺,也兼顾到实际比赛的需求。喜德盛的外观结构设计工程师团队与国家队队员及教练组数以百次地深入沟通、收集信息,并且结合了一线车手的多次测试,经过一年左右时间才选定最终的产品设计方案。

  据喜德盛副董事长李楚乔介绍,“奥运战车”采用的自主创新的高转点新结构倾注了工程师们的许多心血,为了在轻量化、避震效率等方面达到最佳平衡点,方案先后修改了数十次,包括使用3D打印技术多次修正、调校,多次推倒重来,最终,这个设计为整车高速骑行时提供了更高的刚性和通过性,使整车具备了重量轻、强度高、操控性好、结构优化的优点。这些优点能够助力奥运健儿获得舒适畅快、极速飞驰的骑行体验。

  2021年5月,喜德盛正式向中国国家山地自行车队交付“奥运战车”。

  广州

  钟天使鲍珊菊戴的“鸣凤”头盔 融入京剧武旦图案

  8月2日下午,日本静冈县伊豆自行车馆,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已经进入到决赛,中国组合钟天使和鲍珊菊迎战德国队,并夺得金牌。通过镜头,她们头上那两顶名为“鸣凤”的头盔,融合了凤凰、牡丹和武旦的形象,在大红与金光的配色下熠熠生辉。而该头盔的设计者是广东人张栋良。

  

  曾以“脸谱头盔”闪耀奥运赛场

  

  “看到钟天使和鲍珊菊戴着我们设计制作的头盔去比赛,并赢得金牌,我心情很激动,犹如身临其境,与她们一同卫冕金牌,在此我真心祝福她们夺冠!不过在激动过后吧,现在我心情很平静了,因为我们已经对这份头盔作品非常认可。”钟天使和鲍珊菊赢得金牌后,头盔图案设计制作者张栋良接受南都记者微信连线采访时说。

  35岁的张栋良,是广东工业大学2010届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同时是一名业余自行车运动选手。出于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对设计和手工制作较为擅长,2012年,他与同伴在番禺区创立了一间彩绘工作室(现已是incolor设计公司)。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张栋良已名声大噪。当时,中国自行车国家队向张栋良及其团队提出了头盔设计定制的需求,这被张栋良作为“头等大事”对待。那时,他推掉了所有商业订单,专门为国家队头盔定制腾出了两个月时间,最终设计了以张飞、穆桂英和花木兰为主题元素的“脸谱头盔”。

  南都记者注意到,当时宫金杰和钟天使拿下金牌后,这些“脸谱头盔”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强烈关注。2016年,“穆桂英”与“花木兰”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展出。

  

  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头盔设计

  

  南都记者注意到,张栋良给国家队设计制作的作品,最大的特点是把中国传统文化巧妙地融入。

  钟天使和鲍珊菊佩戴的“鸣凤”头盔是为女子自行车运动员设计。

  张栋良介绍,这个头盔的主题是凤舞九天,吉祥如意。“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在中华文化中具有极高地位,是礼记四灵之一”。他还表示,“鸣凤”头盔的暗纹中融入京剧武旦的图案,代表着2016年里约奥运夺金精神的一种传承,也是将勇武形象赋予车手;头盔后方加入的牡丹图形,则是寓意“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借此希望运动健儿们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在东京赛场上收获最好的回报。

  另一款为男子运动员设计的头盔名为“绝尘”,风格是结合京剧中的雉翎元素,寓意骁勇善战的大将征战大江南北。“金冠雉翎,一骑绝尘”。

  当然,相比5年前要“全身心为国家队服务”,张栋良和他的团队已对国家队的定制需求游刃有余,“从设计到制作,基本没有难点”。接到设计头盔任务后,张栋良和团队中的另外两人,一周内定下图案设计方案,然后用一周时间将图案喷上头盔,再寄回给国家队。

  相比5年前“保守秘密”,今年东京奥运会前,张栋良就通过工作室微信号以及个人朋友圈,提前“晒出”定制头盔,“因为我们的技术已经比5年前要进步很多”。

  对于为自行车国家队服务的感受,张栋良向南都记者说:“从2016年到2021年,从里约、到雅加达、再到东京,我和我的团队始终关注着中国自行车健儿们的艰辛拼搏历程。为他们献上最好的祝福,和最亮眼的装备,这不仅是我们的荣幸,更是一种使命。”

  东莞

  最轻的自行车架

  7月25日,东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女子公路赛,奥地利车手安娜·基森霍夫拿到奥运金牌。她所选用的“战车”——Scott Addict RC公路自行车,也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

  基森霍夫所用的自行车部分零部件来自广东东莞,此次奥运赛场上不少自行车的气动化大组零部件也是由一家东莞的企业生产,这家企业正是东莞泰合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2020年初,Scott Addict RC 2020款投入生产。在研发中,东莞泰合在保持轻量和刚性的同时加入了很多气动元素,车架也因此提升了14.5%的刚性。

  由该公司所研发生产的世界上最轻的自行车架,涂装完成品只有650克。本届奥运会上有不少自行车的气动化大组零部件都产自东莞泰合。该款自行车助力安娜·基森霍夫斩获一枚奥运金牌。

  

  跑者战靴

  为高水平的选手配备高科技的装备,能够让成绩更上一层楼。

  今年4月,美国跑者德西蕾·林登(Desiree Linden)以2小时59分54秒的成绩刷新了50公里超马比赛女子世界纪录,她脚上的战靴所采用的中底,是由东莞海瑞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造,其质地轻、回弹性高、隔热性能好。

  

  体育纪念品

  除了为运动员们生产制造高科技装备外,东莞的企业也为全球的体育迷们生产纪念品。

  如东莞玮光公司就参与了七届夏季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九届FIFA世界杯,两届亚洲运动会、两届世界博览会、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礼品设计、制造,在这些国际大型赛事与活动中展示“东莞制造”的品质。

  阳江

  连接和固定国旗的8字扣

  东京奥运会中,每产生一枚奖牌,都有一面对应的国旗冉冉升起,其背后都离不开升旗设备上一个个零配件的默默“发力”。其中,用于连接和固定国旗的8字扣由广东阳江制造。

  此次奥运会升旗设备上用的正是广东百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8字扣。公司创始人梁兵介绍,与以往奥运会上升旗设备采用的连接件不同,8字扣更加稳固、安全、工作效率高,这也是客户选择该产品的原因。

  梁兵表示,“我们感到很自豪,设计的产品可以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说明我们走向了世界,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接下来按照既定的方针,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的投入力度,在各个不同的品类上持续创新,赢取市场。”

  04-07版

  统筹:易福红

  采写:南都记者 贝贝 黄怡婷 实习生 张旖琪 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马芳 柳艳 崔洁 杨立轩 刘稳 范磊 陈泽铭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吴利婷 傅晓冰

  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 广东省体育局

  广东发布 南方财经全媒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日报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