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环卫工母亲点亮路灯,城市的温情呵护人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我妈妈是清洁工,早上4:30开始清扫马路,5:25路灯熄灭,这时天还很暗,清扫很不方便,申请路灯照明时间延迟15分钟。”日前,东莞大朗的一段儿子向12345反映路灯关闭时间的新闻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据报道,大朗城管分局已将相关路段路灯的熄灭时间向后延迟了20分钟,并对路灯进行了常规检查,确保路灯运行正常。

  路灯亮了,人心也亮了!

  这真是一桩让人心头为之一暖的好事。循着一条市民建议,社交平台上的讨论多元而丰富,很多人从中看到儿子的孝心——“这个孩子居然能注意到发生在他起床之前的细节”,也让人因此看到了东莞这座城市日常治理的人性化。

  应当说,对一位普通市民看似“任性”的建议,能及时对接并给出解决方案,东莞大朗城管分局的这一次“微操作”确实加分。而在另一方面,市民对自身生活、工作中遭遇的不便依然有反映的热忱,或许从中也可窥见,正是日常化的有效城市治理和反馈机制,给了市民这样的信心。

  市民有所呼,城市治理就应当有所应,这则本身并不起眼的暖闻之所以引发热烈反响,一定程度上源自某些地方政府热线无人响应、奇葩答复甚至公开回怼的现象,让不少人心有余悸。

  城市公共形象的塑造,城市治理能力的比拼,往往就是在那些不经意间的细节处徐徐展开。东莞这次延迟熄灭的几盏路灯,就是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

  在很自然的联想里,路灯熄灭时间过早给环卫人员工作造成不便的情况,应该不止一段留言所指的那条路,确实需要整个城市的统筹安排。源自12345热线的“一对一”反馈和答复现在看来可以说已经办结,但对城市路灯开关时间的调研和调整,却完全不需要再有市民“一对一”地提出问题、等待回应。对带有一定普遍性的城市管理细节,通过市民热线获取工作线索,并有针对性地予以通盘完善,应当是一种对城市治理提出的合理期待。

  更进一步说,市民反映也不是发现城市管理疏漏的唯一渠道,在天亮之前提前灭灯所带来的不便,可能也不仅是常年在此段时间工作的环卫人员才能体会到的细节,偶尔一次或者几次并非因公务路过的市民,同样有可能对此深有感触,这就更需要城市的温情从为母亲呼吁亮灯的孝心,延展到给所有城市的早出人亮灯的一份关怀。

  一段被及时发现、被积极反馈的市民留言,给东莞这座城市的细节化治理写下了一笔鲜活的注脚。相较于被点亮的那几盏路灯,更值得被发现的是,一座城市对来自市民反映的第一时间应答和充满诚意的解决机制。市民提出意见,政府部门给出回答是容易的,但真正确保问题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则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希望东莞城管这份让人暖心的微操作,不仅在当地能生根发芽、举一反三,更要给其他城市的热线应答机制有所启迪和示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