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三千元起步 智能健身镜能否出圈?

华为、百度或将跑步入局,但用户担心“购买后沦为穿衣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8日        版次:GA07    作者:黄培 程姝雯

  探秘

  家庭健身赛道内,国外早有跑通模式的玩家。集硬件、内容、AI算法于一体的“魔镜”面世后,国内健身品牌、线下连锁团课健身房、科技巨头、运动平台等竞相入局。南都记者获悉,华为、百度两大巨头下半年或将推出智能健身镜,小米、Keep、B站等也被猜测将入局。用户端却显得有些冷静。种草视频下,不少用户被价格劝退。巨头入局后,人们更期待该新品类能否在持续迭代中降价,成为如同筋膜枪一样的爆款。

智能化成健身行业新风口

  

  南都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上目前有FITURE、YUPP、fitmore、mirror等品牌在售,售价从近3000元到8000元不等,主打真人私教、动作纠错等,科技含量相似,内容有所不同。部分品牌集中于今年5月扎堆上线。

  两个月前结束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智能健身镜着实火了一把。京东运动户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吴跃在现场看到,至少有七八家企业的展台上放着健身镜,周边围着排队跟练的人们。国内某健身器械品牌当天的新品发布中,健身镜即是重磅单品。

  健身器材智能化是2019年以来的一大趋势。吴跃告诉南都记者,从连接蓝牙、Wi-Fi等,再到智能跑步机、健身环,智能化是健身行业的新风口。特别是疫情后,智能跳绳、呼啦圈、筋膜枪等适配居家健身场景小件销量猛增。“纯粹卖器械的时代已过去。”

  走硬件+内容路线的智能健身镜,加入AI智能算法纠正用户错误动作,打出将真人私教带回家的噱头,无疑满足部分人群居家健身的需求。据了解,技术方面,健身镜的AI智能系统追踪用户运动轨迹,纠错并提供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方面,内置增肌减脂等热门课程,分为录播、直播,上课形式包括团课、私教。部分课程需付费。

  去年下半年,京东等平台上线首款智能健身镜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陆续有企业上线自家产品。南都记者搜索各大电商平台发现,目前有FITURE、mirror、fitmore、YUPP、亿健、万达康等七个品牌在售。部分品牌今年5月上线。

  

资本狂热 造车大佬赶来“造镜”

  

  智能健身镜现有品牌数量不多,并不能阻挡其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天眼查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领域有10家企业产生超20起融资,融资金额从数百万到数亿元人民币不等。

  这其中包括红杉中国、腾讯等大佬。以今年618薇娅直播带货的家庭健身科技品牌FITURE为例,今年4月刚刚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FITURE官网显示,此前已有三次融资,2019年8月天使轮拿到红杉中国600万美元后,一年后的短短三个多内,分别完成A轮、A+轮6500万美元、2000万美元融资。且A轮由腾讯领投、红杉中国追投。

  一众资本加持之下,FITURE估值达15亿美元,2019年成立以来快速长成独角兽。FITURE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远声今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硬件销售很好,现在几乎每月翻倍,未来两三年的目标是出货百万台。

  创业公司之外,一向热衷于智能健身赛道,且发过多款产品的科技巨头们火速加入造镜队伍。南都记者获悉,华为、百度两大科技巨头或将于下半年发布智能健身镜新品。未来,或将同造车一样形成一股“造镜”新势力。

  对于科技巨头的入局,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巨头们入局将对现有市场形成较大冲击。他们已有的智能产品聚集大批消费人群,可快速提升健身镜认知度,打开市场。另一方面,向来不肯错过新风口的巨头们并非简单跟风,将智能健身镜融入自身生态系统,与其他设备、系统互联,或将开辟出全新市场。

  未来是否会进入“百镜时代”?海豚智库分析师李成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头部公司已拿到不少投资,后续企业融资较难。“身边有朋友想做,天使轮要2000多万美金,基本拿不到钱。”

  

用户冷静 价格劝退不少人

  

  相比资本的热度,消费端显得格外冷静。小红书上,智能健身镜是不少时尚、健身博主种草的热门单品。种草视频的评论中,南都记者注意到,心动的不少,被价格劝退的人也多。更多网友则提到了电视投屏。

  豆瓣、知乎上,感兴趣的网友发帖询问要不要买,不少网友回复时提到“智商税”“价格过高”“纠错功能如何”等问题,网友们普遍担心购买后沦为穿衣镜。

  据了解,今年6月,京东的智能健身镜销量环比增长100%。消费群体为一线城市30至40岁女白领。她们购买力强,紧跟时尚,有利用碎片化时间健身的需求。

  不少消费者对健身镜打出的真人私教、纠正动作等噱头有疑问。一名健身工作室的经营者邓先生告诉南都记者,教练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和反馈很关键。现实中纠正动作、找准发力点已不容易,更不用说系统与人之间的互动。

  他还注意到,国外家庭健身企业Tonal的产品与健身镜类似,设备配有两个手柄和电磁阻力引擎,人们不用哑铃、杠铃等器械可完成力量训练。“健身镜形式很新,故事也很吸引投资人。仔细一想,就是从跟着电视、运动软件练,变成对着镜子练。镜子外没接其他工具,我会选择买趣味性更强的健身环。”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