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东莞看大师容庚岭南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8日        版次:GA16    作者:综合

  编者按 大湾区文化深度融合,南都记者为你搜罗大湾区热门展览、精彩演出,制作成艺文大餐,供君采择。

  重点推荐

  东莞

  “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  时间:8月5日至11月5日  地点:岭南美术馆、可园博物馆、容庚故居、邓尔雅故居

  推荐理由:容庚先生出生成长于广东东莞,是我国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擅书画篆刻,精于金石考古与书画鉴藏,晩年将毕生珍藏捐赠给国家,为国家文化集藏与积淀做出巨大贡献。

  “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是东莞为容庚举办的一次大型的总结性展览。系列展览共有6个主题展览、4场专题讲座,以东莞为切入点,从成长、治学、鉴藏、艺术、情怀等不同角度,全方位、立体化深度解读容庚先生丰厚的学术人生和高尚的为人品格。

  其中,在岭南美术馆展出的主题展览《容庚与东莞》从地缘、亲缘和业缘三个方面展示东莞对容庚治学的影响,并首次全面系统梳理了容庚的亲友圈、师友圈,展现容庚“由文字而及器物,由器物而及于史迹”的治学发展历程。《方寸精镌鉴古今——<颂斋藏印>艺术展》则追溯容庚学术的缘起——篆刻,以《颂斋藏印》原钤印谱为基础,辅以相关文献及钤印书画,解读容庚自刻自用及收藏的名家印章176方,展现其不凡的印学成就、独到的艺术鉴赏力及与印坛时贤交往之情谊。

  在可园博物馆展出的《吉金墨韵——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展》重点呈现容庚在金石方面的鉴藏研究,首次专题展示容庚旧藏全形拓片62件,分类释读释读拓片器物、题跋、印鉴背后的历史信息,呈现传统传拓技艺的艺术魅力,生动反映容庚先生的学术交游、鉴藏逸事及学人风范。

  《“容”归故里——东莞藏容庚文物展》重点选取容庚先生及其亲属捐赠家乡的文物72件,从容庚作品和收藏两个角度,展现其深厚的学养、艺术造诣及家国情怀,并辅以场景局部复原,运用容庚生前影像、所用物件,再现中山大学东南区1号容庚居所书房、客厅场景。此外还有在容庚故居(旨亭街8巷2、4、6号)展出的“容庚生平展”,以及在邓尔雅故居(东莞中学北区)展出的“千年一脉——莞城城建与人文发展史”。

  展览期间,还将配套推出四场“品质文化之都·新时代明伦堂文博主题讲座”:《<容庚北平日记>的东莞情结》《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鉴赏》《颂斋墨缘:容庚先生的艺术与收藏》《容庚先生学术成就与特色》,作为系列展览的补充与延伸,从容庚的生平、学术、艺术、收藏等多个角度进行专题化解读,让观众对容庚有更为深入、全面的了解。

  深圳

“叙”写传奇——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

时间:8月4日-11月7日

地点: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推荐理由:它拥有3500多处古迹,是一座裸露在蓝天下的庞大博物馆,被人们称为“文明的万花筒”,距今数十万年至数万年前的直立人和智人在此繁衍生息,在欧亚大陆各处开枝散叶。叙利亚位于欧亚非三大洲的十字路口,正是由于这种自古以来的重要地理位置,使它常年陷入霸主的战火中,但也带来了多种文化交融的机遇与挑战,让这里形成独具一格的叙利亚文化,宛如一部壮丽的史诗,它的古老与辉煌令人肃然起敬,文物不语,却承载了文明的精彩纷呈,让我们跟随它们一同开启一段时光之旅。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时间:2020年12月15日-2021年8月31日

地点: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

  

  推荐理由:该展览是“侯奖”创办至今的首个作品展。本次展览名为“时间颗粒”,“它有两方面的意指:一方面强调一种时空概念,当我们处于同一时代、同一地域空间,面临人类共同的难题时,每个人在此刻此地所留存的颗粒痕迹,这个痕迹是即时发生的;另一方面,它更强调颗粒痕迹的持久性,当一个人持续关注某一领域、某个群体或某种社会现象时,经过日积月累的凝聚,必然会抵达他所表征的质感,这时的颗粒痕迹已然成为每个个体为自己所处时代留下的印证”。

  演出

潮剧《桑浦山花》

时间:8月10-11日20:00

地点:友谊剧院

  

  剧本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从一个小家庭切入,延伸到整个战争背景,作为反映抗战题材的现代潮剧,避免“政治性”和“符号化”,注重以情动人。剧中展现了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及心灵伤害,充分演绎了人物性格发展的过程,表现出人物在特定情境中的精神升华。这部戏也在抗战题材的人文开掘中先声夺人,写出了小人物在风云变幻、波谲云诡的时代环境中,无奈的平民百姓凭生存智慧及其走向觉醒与反抗日军侵略的性格发展过程。作品具有深度,人物鲜活可信,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传递出复杂历史情境中真切的底层生活况味。全剧节奏明快、跌宕有致、切转自然,很好地营造了动人心魄的戏剧情境。此外,悲怆凄切的唱段、起起伏伏的剧情随着演员们的倾情演出,自然而然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话剧《深海》

时间:8月11日-12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深海》是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而创作推出的精品话剧作品,它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的不屈意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话剧回溯了中国核潜艇的开创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隐名埋姓几十载,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通过以黄旭华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的故事,反映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的艰辛历程。该剧突破了传统舞台的限制,运用电影的手法营造出开阔宏大的效果。黄旭华出生于潮汕地区,剧中还加入了英歌舞等广东地方特色元素,展现独特的岭南文化。

  

舞剧《沙湾往事》

时间:8月13-14日20:00

地点:广东艺术剧院

  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沙湾古镇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为创作原型,围绕经典名曲《赛龙夺锦》薪火相传的内容主线,用当代舞蹈艺术元素演绎传奇故事的发展,并用设计巧妙、优美生动的舞段诠释经典音乐的深刻内涵。深刻的主题立意、新颖的叙事方式、流畅的舞蹈演绎、精巧的舞美设计、动人的经典配乐,以及如诗如画的舞台呈现,为观众展现了一部波澜壮阔、激昂奋进的广东音乐史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