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古代艺术到文人风骨

——学者肖伊绯的推荐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8日        版次:GA14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特邀荐书

  编者按:南都书单版推出“特邀荐书”栏目,广邀作家、学者、文化人,为南都读者推荐他们近期读过的好书,引领大家开启有品位、有趣味的读书之旅。本期由著名青年文史学者肖伊绯荐书。

  肖伊绯

学者,生于1975年,著有《民国学者与故宫》《1939最后的乡愁——重走梁思成1939年川康考察路线》等著作近二十部。他专力研究近现代的知识分子,曾发掘出胡适《中国哲学史大纲》久佚的“卷中”讲义稿并整理刊布,引起学界广泛关注。

肖伊绯读书既多且广,不但对文史之学有钻研,对西方的哲学思想、文化理论也很熟悉,可谓沟通中西,兼收并蓄。近年,他的研究更扩大到中国古代史,这一点从他此次向南都读者推荐的书单中有所体现。

  《汉代墓葬艺术》

(法)谢阁兰等著,文物出版社2020年10月版,136.00元。

  此书是有关早期中国汉代墓葬艺术研究的一部重要作品,尤其可贵的是,这乃是一个世纪之前经海外学者之手眼,倾力完成的“再现”性质之考古调查报告(其中很多史迹已毁损无存或不复原貌)。此书主体呈现1914年由谢阁兰率领的法国学者调查队对中原与四川等地的汉代考古遗存的田野考察实况,内容涉及帝陵和各个不同等级的汉墓,大量的实景旧照为后世重新解读与解析这些不可移动文物,提供了珍贵样本。

  《石窟艺术研究》(第五辑)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编,文物出版社2021年4月版,220.00元。

  

  《石窟艺术研究》是“年刊”性质的学术集刊,每年出版一辑。刊内主要内容有石窟考古、美术图像、碑刻题记及综合研究等。此辑收录论文数篇,既涉及麦积山、敦煌、龙门、云冈石窟等国内知名石窟的专题研究,亦广涉川、陕、鲁、豫散点石窟的勘察与考述。值得一提的是,此集刊发有披露四川发现国内乃至世界规模最大之“降魔变窟”论文,以及阿富汗迦毕试地区弥勒菩萨图像的整理与考述之论文,都颇值得细加研读。

  

  《经略滇西:明代永昌地区军政设置的变迁》

罗勇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12月版,78.00元。

  

  此书是一部以明代云南永昌地区的军政设置为研究主题的专著,通过这一主题的充分解析,进一步探讨永昌社会的演进,尝试追寻西南边疆的沿革轨迹,继而阐论永昌地区在大一统的中国历史整体发展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明代大儒杨慎曾因“大礼议”事件,于嘉靖年间谪戍云南永昌,在当地曾留下诸多令后人浮想联翩、拍案称奇的史迹轶事;那么,想要详究这一段大儒狂士流放滇西的传奇底色,想要细察有明一代此地军政实情与文史实况,此书更是值得细加研读。

  

  《六十四瑜伽女轮》

李翎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3月版,98.00元。

  

  此书为作者勘查印度奥里萨邦省会布巴尼斯瓦尔附近的六十四瑜伽女庙,以文献与图像相结合的“对照”方式,对神庙中的六十四瑜伽女形象所进行的艺术史研究成果。从研究藏传佛教图像的角度来说,瑜伽母(女)的图像非常多,密教修行中所谓“明妃”的位置非常重要——佛教密教传统来自古老的印度密教,瑜伽女在修行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此书对六十四瑜伽女的研究,对于印度文化研究、佛教史研究,都有着重要的、开拓性的学术价值。

  《厦门大学的先生们》

陈满意著,黄山书社2021年3月版,78.00元。

  林语堂、鲁迅、顾颉刚、孙伏园、陈衍、张星烺、林文庆、萨本栋、沈兼士、陈万里、王亚南、施蛰存等三十多位先生,是厦门大学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人物。该书以这些名人在厦大期间的活动为中心,讲述了他们一生的主要经历;多从细节入手挖掘了不少被尘封的历史资料,展现了他们非凡的文人魄力、气节和风骨,填补了国内相关的文史研究空白,再现了厦门大学百年来艰难而恢弘的办学历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